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時期推進依法行政之我見

新時期推進依法行政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新時期推進依法行政之我見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新時期推進依法行政之我見

  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經濟全球化和政治多極化的時代,經濟和科學技術競爭日趨激烈,各國政府紛紛實行行政改革,並已發展成為一股世界性的潮流。為適應這一新形勢,在這場競爭中爭得有利的地位,我國政府正着手深化行政改革,積極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行政體制的創新,最終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現代公共行政體制。而在這一場深刻的行政體制變革之中,筆者認為推進依法行政是我們需要把握的首要問題。

  一、依法行政面臨的新情況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從農村到城市、從農業到工業進行了一系列的經濟體制改革,國家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社會生活各方面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行政執法也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目前,中國的改革開放已進入攻堅階段,行政體制能否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形勢,關係到我國改革開放成果的保持和擴大。所以,只有正確地分析並把握我們所面臨的形勢,才能把依法行政工作引向深入。

  (一)執法人員的思想道德建設面臨新情況。人是開展各項工作的根本力量,是開展依法行政的前提和保證。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經濟和社會格局的巨大變化,必然對行政執法人員思想道德產生巨大影響。社會經濟成分、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使原有的主流意識形態受到嚴竣挑戰,統一思想的難度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廣大行政執法人員的思想道德出現了許多新變化:比如社會經濟成份和物質利益的多樣化,使行政執法人員的思想道德觀念呈現多重性;社會思潮的多樣化,使行政執法人員的思想道德觀念呈現易變性。如何教育執法人員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以人民大眾利益為至高目標,形成良好的從政道德,是新時期依法行政工作面臨的一個新挑戰。

  (二)行政執法對象的複雜化。隨着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城鄉利益主體多元化,經濟和社會的運轉方式日趨多樣化,行政執法工作的內容不斷增多,領域不斷擴大。比如我國加入WTO以後,要求我們的方方面面工作與國際慣例接軌,嚴格按照規則,公平參與競爭。又比如隨着區域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開展,農村大批失土農民需要安置和保障,經濟要發展,人民群眾的利益要保證。另外,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在不斷提高,法制觀念在不斷增強,過去群眾對政府行政執法“不敢問、不能問、不知問”的現象正在逐步改變。再加上政府行政監督渠道的增多,透明化程度的提高,都給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制度創新與依法行政之間的矛盾。從改革創新的角度看,講求實效,鼓勵創新,什麼方法有效就使用什麼方法是理所當然的。但從法治的角度看,這種實用主義的做法就頗成問題了。比如為解決政府機關由管理職能向服務職能轉變,提高機關的工作效率,出台了“末位淘汰制”、“投訴下崗制”、“違章記分制”等辦法。比如為徵用農村土地進行工業化和城市化建設,出台了一些青苗補償、土地補償和農村房屋拆遷補償及安置辦法。這些制度是由各地行政機關自己“創造”出來的,並且行之有效,但不一定每項措施都能找到相應法律依據,甚至與法律法規相違背,因此就面臨這樣一個尷尬的境地:管用的制度往往找不到法律法規依據,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制度又不一定管用。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確切把握制度創新和依法行政的關係便成了問題。

  二、開展依法行政存在的問題

  依法行政作為依法治國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成為黨中央、國務院的施政方向。近幾年來,國家對行政法制建設非常重視,相繼頒布實施了行政訴訟法、行政處罰法、國家賠償法、行政複議法,但在實施過程中又存在一些實實在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行政執法主體的不合理。執法機關委託社會組織代為執法,是一個非常具有普遍性的執法現象。就目前的執法環境來講,執法工作量大與各級政府部門執法資源短缺的矛盾長期存在,委託執法不可能完全避免。因此,執法委託者對被委託者的執法行為進行監督指導的責任同樣不可避免,否則就是失職。

  (二)行政體制不能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一方面執法力量過於分散,正常執法難以到位;另一方面執法部門之間執法職責交叉,相互牽制過多,往往缺乏有效的協調和配合,降低了執法管理的效率,難以形成合力,從而影響了行政管理的整體效能,出現“幾頂大蓋帽管不了一頂破草帽”現象。

  (三)部分執法人員的法制意識還比較淡薄。有些執法人員包括一些領導幹部對依法行政認識不充分,甚至錯誤地認為依法行政就是行政部門用法律手段去管理老百姓。行政管理中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時有發生,少數執法人員隨意處罰,甚至濫用職權,執法犯法,嚴重損害了法律的尊嚴和政府的形象。

  三、推進依法行政的對策

  如何看待依法行政,如何把依法行政工作引向深入,是目前值得行政機關重視和研究的課題,這同時也是宣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指導思想的重要途徑。依法行政的關鍵在哪裡?根據憲法和組織法的規定,各級政府是行政政權的主體,各級行政機關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因此,各級政府和政府各部門的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國家政權的高度,全面、深刻領會依法行政的精神實質,充分認識依法行政對於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政府的重大意義,增強依法行政的自覺性。在當前新形勢下,我們需要着重把握以下幾點:

  (一)要樹立行政權力來自人民和行使權力必須合法的觀念,正確解決治“官”與治民的問題。政府工作人員是人民的公僕,同時又是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領導者。其手中的權力本質上是屬於人民的,同時這種權力又主要是通過政府工作人員來行使的。如何正確處理這種身份與權力的二重性,直接關係到我們國家政權的性質,關係到政府機關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如果政府工作人員不能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擺正自己與人民的關係,正確看待和運用手中的權力,再加上封建殘餘思想的影響,人民的公僕就有可能轉變成人民的“老爺”,人民的權力就有可能轉化為個人的權力,就會滋生消極腐敗現象。因此,各級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明確,依法治國本身就包括了行使行政權力的法制化。也就是說,依法治國,第一位的含義是要依法治“官”,依法治權,以此保證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據法定職權、按照法定程序辦事,正確行使權力,防止濫用權力,才能把各自職責範圍內的事辦好。

  (二)要樹立依法行政的法制意識,建立相應的行政執法監督制度。要改變過去單純按行政領導意志行事的做法,牢固樹立行政權力只能依法行使的觀念,只有依法辦事才能管理好社會事務的觀念,違法必須承擔法律責任的觀念。同時要保證各種監督渠道的暢通,包括人民團體的民主監督,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以及各有關部門的專項監督。只有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才能形成依法行政的良好工作環境。

  (三)必須在政府各項工作中貫徹依法行政原則,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必須始終貫徹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將依法管理、嚴格執法與熱情服務結合起來。特別是在關係到人民利益的重大決策中,要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讓人民群眾成為行政決策的積极參与者而不是被動接受者。在處理整體和局部、全局與部門的關係時,要以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為根本原則,而不能從局部利益出發。在履行管理職責、配置社會資源方面,都應當做到公開透明,杜絕“暗箱操作”。在具體工作中要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辦事效率低下是行政工作中的一個頑疾,雖然這方面的工作所涉及的內容很多,但在實際操作中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加以明確。一是建立工作目標責任制,進行量化管理。每一名行政人員都必須完成相應的業務和任務,明確職責權限,有效地解決機關工作難以規範、難以評估的難題,從而充分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激發工作熱情,確保一切工作有章可循。同時杜絕互相推諉,互相掣肘等不負責的現象,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明確工作權限。為全方位高效地把工作落實到位,各部門領導要明確領導及一般工作人員的分工和權限,以便於及時地開展行政執法工作。

  (四)依法行政必須貫徹深化機構改革的精神,把依法辦事與轉變政府職能結合起來。當前,我國正處於體制改革和政府職能調整過程中,現有法律規定和執法職能配置不應當是一成不變的,而應當隨着職能轉變、職責調整和體制改革而變化。立法和行政執法要體現政府職能轉變的要求,使政府職能切實轉變到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上來。要按照加入世貿組織的要求,合理調整政府職能,既要把該管的事管住、管好,又要把社會可以自我調節和管理的事情真正交給社會、交給企業、交給社會中介組織,把群眾自治範圍內的事情交給群眾。要通過簡化審批程序、簡化工作環節來確定行政管理範圍,使行政權力與相關利益脫鉤。

  當今社會已進入到一個全新的時代,要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創造一個良好的政府形象,依法行政是當前我們必須走出的堅實一步。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推進依法行政之我見
網友評論
新時期推進依法行政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