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體會(一)

  有人說,世界上最難做的就是人的工作,最難搞的就是以人為載體的“實驗”。而我們班主任時時刻刻都在跟人——我們的學生打交道;每次做的都是人的“實驗”——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這句話,它既道出了班主任工作的艱辛,又反映了班主任工作的複雜性。中職教育是學生走向社會工作崗位的轉折期,班主任是學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對其走向社會工作崗位產生重要影響;德育工作如何適應當今快速發展的社會新形勢,怎樣有效地引導好、教育好這些中專學生,是我們每位班主任迫切思考的課題,如下是我擔任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班主任首先應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班主任工作首先要充分了解學生,熟悉學生的性格特點、行為習慣、家庭狀況,通過課任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課堂紀律,只有了解學生才能建立溝通的橋樑,只有良好的溝通才能作出有針對性的教育和引導。學生是學校生存的保證,是老師的衣食父母,我們要以滿腔的熱情、高度的責任感,像親人一樣關心、愛護學生,多與學生聊天、互動,講生活道理,探討現實問題,推心置腹、開誠布公,既讓學生了解老師的思想,也讓學生暢所欲言,對待學生要寬容、多表揚、少批評,經常參與學生的課外活動,建立了解學生信息的多種渠道,讓學生對你有親切感、信任感,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同時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要加強服務學生的意識,這樣學生就會較好地配合老師的教學和管理工作,使班主任的工作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引導學生多讀書、學會學習,培養好的學習習慣

  知識是永遠的財富,求知是人的天性,當今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人們的社會競爭和個人發展對知識的依賴更加增強,在市場經濟中,知識是提升一個人生存品質的重要手段,知識的更新、換代越來越快,一個人要在社會上立足,在崗位上有所發展和提升,學會學習,自我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手段,現在單位招聘新人時要求的不單純是:“你可以做什麼”,而更重視的是“你能學什麼”,具備學習的能力,才能談得上佔有和更新知識,接受和處理信息,才能對知識應用,不斷地跟上世界知識革命的步伐,向學生灌輸閱讀的好處,為學生讀書創造條件,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使他們養成愛讀書、勤思考的習慣,閱讀的過程能也使學生修身養性,塑造良好的品格,確立積極的人生觀,通過閱讀,把他們引入知識的海洋里不斷地探索和提高,學會學習,懂得獲取知識的方式和途徑,逐漸培養終身學習的意識;一個愛讀書的學生,紀律是不會差的。

  三、教育學生學會感恩,培養社會責任感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是給予學生無私的愛和奉獻,從來不要求回報,還有家長對小孩過分寵愛,這種只強調付出,不求回報的做法,慢慢會使學生滋生一種無論老師或家長服務他都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想法,久而久之,這樣的學生就會變得以自我為中心、更加自私。目前的中專生,有些不但對老師沒有敬畏之心,還對學校、社會產生一種逆反心理,好像別人欠他一樣,心態不平衡,行為叛逆、缺乏公德心、肆意破壞公物、不尊重老師、不服從學校管教,其實這些學生小時候很多都是嬌生慣養,被家長寵壞了,不知道感激,沒有回報的意識,因此我認為作為老師在付出愛心的同時,要教育學生懂得感恩,學會回報。古人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感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做人起碼的品德修養,我們要讓學生明白,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老師對我們有教育之恩、學校對我們有培養之恩、社會對我們有關愛之恩、軍隊對我們有保衛之恩;要讓學生理解愛,學會感恩,感恩於父母賜予的生命、感恩於老師賦予的智慧、感恩於朋友給予的友誼,感恩於黨和國家創造的社會環境;一個常情感恩之心的人、心理坦蕩、胸懷寬闊、以助人為樂。

  在學會回報的同時,也要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世界上,需要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當一個人有責任感時,做事就有分寸,態度就認真,當學生富有責任心時,就會自覺維護班集體利益、學校秩序。正所謂:國家興亡,我的責任。班級紀律不好,我的責任;學校秩序不好,我的責任;使責任感深入到每位同學的心裡。懂得感恩,富有責任感,使學生養成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學校、愛社會;共創和諧友愛的校園氛圍。

  四、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加強安全知識的教育

  現在的學生管理安全是第一位,保證學生身心的健康成長是家長、學校和社會共同責任,現在的中職學生獨生子女居多,生活條件良好,缺少艱苦的磨練,心理和身體的承受力差,並且他們正處於青春發育的高峰期,是心理困惑和煩惱出現的最多時期,早戀、不善於與人相處,家庭原因(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學生)容易產生心理疾病,學生的自殺、離家出走不時見之於報章,給學校和家庭的教育管理帶來很大壓力,所以班主任一定要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別是性格孤僻、家庭環境特殊的學生,應給予更多的關愛,經常與其談話溝通,號召同學們給予幫助和寬容,有行為異常的學生,要及時與學生家長取得聯繫,做好溝通、協調工作,配合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部門,解決問題學生的心理困惑,共同保障學生的心理健康。在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的同時,要引導學生積极參加體育鍛煉,達到增強體質,優化情緒,同時體育運動能增進友誼,培養合作精神和頑強的意志品質,使人胸懷開闊,積極上進,從而消除不良情緒的產生。

  加強安全知識的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安全知識的學習是班會課的重要環節,交通、消防、人身安全等教育要常抓不懈,要求學生熟讀《安全教育手冊》,掌握常見的避險、自救和簡單救護的常識,懂得使用110、119、120等求救電話;教會學生認識交通標誌、各種禁止、警告、消防標誌,以及危險物品的包裝標誌;提醒同學們外出或回家的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人身安全,嚴禁無證駕駛機動車,在家或宿舍要消除火災隱患,參加體育運動做足預防措施,少做激烈運動,不做危險動作,在學校如發現打架現象,馬上報告老師或有關管理人員。

  五、認真執行學校規章制度,嚴格班級組織紀律

  管理要靠制度,管人要管心,任何一個單位或學校都有明確的規章制度和守則,只有每個班級都認真執行學校管理的統一規定,學校的各項工作才能有秩序、協調運作;學校大環境影響班級的小環境,班級的小環境也影響學生個人的操行和學習積極性,對學生個人的成長起關鍵的作用。班級管理效率的提高要依靠學校良好的整體環境,所以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認真執行學校管理的統一規定,共同營造一個整體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其實班主任工作最需要團隊精神,因為學生是很容易互相影響的,當某個班級管理鬆懈,學生表現散慢時,如果學校不及時加強管理,這些消極的現象就會很快漫延開來,其他班的學生就有樣學樣,紀律性就差,加大了班級管理的難度,最終對學校的整體環境產生消極影響;如果某個班級管理好、學生各方面表現優異,對其他班是一個標榜,是學習的模範,能帶動大家積極上進,這樣對學校整體管理產生積極影響,從而促進全校共同進步。

  我對班級的管理工作,奉行的是“嚴師出高徒”的原則,要求同學們在班裡爭先進,班集體在學校創文明班;嚴格要求學生按學校的管理制度和學生守則來規範個人行為,同時建立本班的德育量化管理體系,由班幹部認真統計和考評各項數據,通過數據找出問題,總結出各位同學的日常表現,及時給予表揚或批評,再加強管理和引導;通過教育使學生明白紀律性是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的前提,班級整體紀律好,同學們學習積極性高,課堂氣氛好,任課老師的授課質量就高,真正達到學的專心、教的開心,最終每位同學都受益;班級有良好的學習氣氛,大家團結友愛,積極進取,在學校的各項評比中,獲得先進,全班同學都感受到光榮,各位同學也會從中感受前進的動力。

  六、構建積極上進、團結和諧的班集體,爭創文明班級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