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開展基層僑聯工作的幾點思考

關於開展基層僑聯工作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關於開展基層僑聯工作的幾點思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關於開展基層僑聯工作的幾點思考

  張家港市僑聯主席  姜 嶸

  在蘇州市僑聯幹部培訓班,有幸聆聽了中國僑聯喬衛副主席關於僑聯工作幾點思考的精彩課程,收穫很多。培訓班結束后,對這個課題進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形成了個人的感悟和體會。

  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樑和紐帶,僑聯工作更是黨和政府一項長期的戰略性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涉僑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肯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寶貴資源和獨特優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這些重要論述,為僑聯事業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正發生着深刻變化,僑聯工作隨之湧現出諸多新情況、新特點,這就需要我們靜下心來,認真思考分析研究當前新時期海內外僑情的新變化和僑聯工作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精心謀划僑聯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舉措,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一、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僑聯工作要有新視野。

  做好僑務工作不只是單獨一個僑務部門的工作,而是涉及到上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僑聯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圍繞全市中心任務,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一)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作為僑務工作載體之一的僑聯,要主動爭取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和社會各界的重視。僑聯工作者要有為僑務工作建功立業的責任感、緊迫感、危機感,轉變以前華僑找僑聯辦事的守株待兔做法,樹立有為才有位的觀念,爭搶機遇,努力工作,加快發展。僑聯必須做到四求:一是以自強求重視;二是以努力求支持;三是以貢獻求地位;四是以優勢求發展。

  (二)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面對新形勢,僑務工作的對象、方法、內容、重點發生了變化,這就要求僑聯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勇於開拓創新,做到:一是服務對象要與時俱進。既要包含原來的華僑、歸僑、僑眷,也要包含新生代的華僑、旅居亞洲以外的華僑和港澳台同胞。二是服務內容要與時俱進。既要為當地經濟服務,也要為華僑華人的生存與發展服務,還要為華僑、歸僑、僑眷的弱勢群體服務,把為經濟發展服務和為僑服務相統一。三是接待實質要與時俱進。通過組織僑胞參觀創業園區、工業園區、僑資企業,考察投資環境,開展公益活動等,讓僑胞全方位了解和熟悉,激發他們回鄉投資創造財富的熱情。四是交流合作方式要與時俱進。既要開展經濟貿易的交流與合作,密切經貿關係,實現互利互惠;也要積極促進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張家港僑聯邀請海外僑界專家來訪考察對接

  (三)整體謀划,整合資源。加強整體謀划,深入思考僑聯工作的目標、優勢、載體、方法,特別是比較僑聯與其他涉僑單位的差異和優勢,將工作的重心放到擴大優勢的方面上來。奮力開拓創新,改進不適應僑情變化的工作方式方法,拓展適應新僑需求的載體平台形式,豐富全球化、信息化時代與僑胞聯絡的手段方式。注重整合資源,樹立僑聯工作整體意識,把各部門、各平台、各項目的資源整合起來,並通過相應工作機制予以保障。着力延伸手臂,藉助互聯網、新媒體,深化與駐外使領館、駐外商務機構、涉僑部門、出入境管理部門、海外新僑專業社團的聯繫與合作,以多種方式拓展僑聯工作。

  (四)拓寬思路,吸引人才。把改革創新作為僑聯事業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力,以適應世情、國情、僑情的發展變化,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的要求,推動僑聯理論、機制和工作創新。比如,適應生態文明建設的需要,僑聯組織可以開展"生態中華"系列活動,促進政府有關部門、科研機構、高新企業與國外相關機構和團體的交流,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科學發展的了解和保護生態環境所作出的努力,引導和支持海外僑胞和僑資企業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創新創業,協助有關部門進一步吸引海外高層次生態科技人才回國服務,不斷推動僑聯事業的創新發展。

  二、維護僑益,凝聚僑心,僑聯工作要有新內容

  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華僑的合法權益是僑聯工作重中之重。多年的實踐證明,誰維護僑益的工作做得好,誰的凝聚力就強,誰就能贏得僑心。當前,全國上下正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奮進,僑聯工作同樣要以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維護僑益作為僑聯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凝聚僑心,調動僑力,引進僑資僑智,把廣大華僑、歸僑、僑眷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

  (一)圍繞《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加大宣傳落實力度。利用廣播、電視台、信息網絡等媒體,採取座談會、聯誼會、學習班、法律諮詢等多種形式,加大《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宣傳學習,提高各級領導和有關部門乃至全社會依法愛僑護僑的意識,積極推進涉僑法規的制定與實施,營造全社會依法維護僑益的濃厚氛圍。同時,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傾聽僑界呼聲,認真辦理來信、來訪,及時妥善處理涉僑糾紛和侵權案件,依法維護歸僑僑眷、華僑合法權益。

  (二)圍繞華僑對世界對家鄉貢獻事迹,弘揚華僑高尚品德。當前,許多華僑華人對居住國,甚至對全世界、全人類,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都有極大貢獻。我們要深入研究華僑文化,廣泛宣傳華僑的奮鬥史、創業史、貢獻史,表彰和弘揚對人類有貢獻的華僑,使之留名青史,成為新一代華僑華人學習的榜樣和激勵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三)圍繞僑界弱勢群體,想方設法幫貧扶困。僑聯應認真地落實黨的貧難僑政策,積極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多渠道、多領域、多層面深入開展對困難歸僑僑眷的社會救濟、司法援助、就業幫扶等工作,推動"中國僑聯扶貧濟困專項基金"的發展,資助僑界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想方設法地解決貧難僑的困難問題,改善和提高他們的生活條件和質量,力求在構建和諧社會中有所作為。一是加強調研,出謀獻策;二是大力宣傳,呼籲全社會關注幫助貧難僑,營造良好氛圍;三是設立"貧難僑扶助基金",幫助其發展經濟,脫貧致富;四是扶助貧難僑子女入學,接受良好的教育;五是開展就業、技能培訓,鼓勵自謀職業,引導自食其力,為貧難僑就業開闢一條"綠色通道".

  三、緊貼時代,參政議政,僑聯工作要有新局面

  目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社會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對僑界代表參政議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僑聯要完善參政議政工作機制。

  (一)要做好服務推薦工作,協助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積極建言獻策,幫助他們充分履行代表、委員的職責。主動推薦一批政治思想好、綜合素質高、參政能力強的僑界代表人士充實到各級參政議政隊伍中,切實將僑界的人才智力資源轉化為僑聯參政議政的優勢。特別是在當前各種社會問題越來越突出的情況下,引導僑界代表和委員縣要注意聽僑聲、知僑情,通過提出高質量的提案議案,促進影響僑界民生大事、要事、難事的解決,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證。

  (二)要暢通參與渠道,積極引導僑界群眾開展有序的政治參與,通過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客觀、公正地反映僑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為各級黨政正確決策提供依據。

  (三)搞好源頭參與,僑聯要認真履行《僑法》實施情況的監督職能,廣泛加強涉僑法律法規的宣傳普及,努力形成僑聯工作發展的良好法制環境。

  四、結合實際,強化措施,僑聯自身建設要有新思路

  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僑聯幹部隊伍是做好新形勢下僑聯工作的關鍵,要切實加強對僑聯幹部的教育培訓,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鼓勵和支持僑聯幹部學習做好僑聯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識,認真研究僑聯工作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

  (一)要努力建立一支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高素質僑聯幹部隊伍,為進一步提高僑聯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創造更大的空間。

  (二)要加強僑聯班子自身建設。創造性地研究提出加強班子建設的措施辦法,探索建立有利於發揮班子成員作用的體制機制,努力增強班子整體合力。

  (三)要加強"學習型"僑聯建設,大力開展僑情調查、理論研討、僑聯政策研究活動,不斷提高整體工作水平。

  (四)要加強僑聯工作創新發展,努力建設僑聯網站、微信平台等僑務信息平台,擴大宣傳,創新亮點,使僑聯工作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科學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五、熱情服務,廣交朋友,把僑聯組織建設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之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僑聯組織要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成為歸僑僑眷、海外僑胞之家,堅持以僑為本,熱情為僑服務,努力團結僑界群眾,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僑聯組織只有加強自身建設,增強為僑服務意識,真正使僑聯幹部成為真誠貼心的僑胞之友,使僑聯組織成為深受信賴的僑胞之家,保持黨和僑界群眾的血肉聯繫,才能始終保持宗旨本色,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不斷增強吸引力和影響力,有效履行職責使命。

  張家港僑界慶元宵茶話活動

  (一)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僑聯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僑聯工作,必須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發揮僑聯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增強科學決策的本領、為僑服務的本領、工作創新的本領、聯繫群眾的本領,推動黨的方針政策在僑界群眾中得到普遍認同,把黨的要求化作廣大僑胞的自覺行動。建立健全黨委領導僑聯工作的體制機制,加強僑聯領導班子和專職幹部配備,建設一支政治堅定、群眾擁護、工作有力、善於和僑界群眾打成一片的僑聯幹部隊伍。

  (二)做到服務僑胞有真情。堅持黨建帶僑建,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強化宗旨意識,樹牢群眾觀點,以人為本,從根本上解決好為僑服務的立場和感情問題,建立健全直接聯繫僑界群眾的各項制度,努力做到知僑情、解僑意、聯僑心、排僑憂。

  (三)做到凝聚僑胞有載體。積極爭取黨委和政府的支持,充分依靠廣大僑界群眾,因地制宜地推進服務中心、活動場所、僑商會館等實體及設施建設,加強僑商(華商)會、歸僑聯誼會等社團組織建設,努力建立上下貫通、左右協同、內外聯動的組織架構。

  (四)做到團結僑胞有骨幹。加強僑聯隊伍建設,注意吸收僑界優秀人才,不斷增加基層、新僑和少數民族代表以及港澳台和海外顧問、委員、青年委員,增進內部團結和外部和諧;加強幹部選拔使用、崗位交流、實踐鍛煉,面向社會、面向僑界各階層發現和培養人才。

  (五)做到活躍組織有品牌。着力打造僑聯工作品牌,用"僑與中國夢"、"創業中華"、"親情中華"、"生態中華"、"僑愛心"、"僑之家"等精品工程聚焦各項工作,吸引僑胞參與,增強黨在僑胞中的影響力,增強僑胞對黨的向心力和僑聯組織的凝聚力。

  (六)做到維護僑益有能力。加大依法維權力度,發展壯大法律顧問委員會,做深做細法律援助和信訪工作,協助建立健全黨和政府為主導的維護權益機制,及時敦促有關方面依法查處侵犯僑益的問題,推動有關政策出台、完善和落實,關心海外僑胞的正當權益,把僑聯組織建設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之家。

您正在瀏覽: 關於開展基層僑聯工作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開展基層僑聯工作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