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識字寫字教學心得體會

小學識字寫字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識字寫字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識字寫字教學心得體會

  識字寫字是一項長期而又重要的教學任務,要養成好的寫字習慣是非常不容易的,學生習慣的形成是一個不斷積累、螺旋上升的過程。所以我經常給家長發校訊通,向家長宣傳學生良好寫字習慣培養的重要性,要求家長積極配合,與老師通力協作,齊抓共管,共同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

  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我在平時的課堂板書、批改作業中都注意書寫的規範性,展示給學生的是一個個端正、規範的漢字。對於學生來說,他們看到的是一個個活生生的寫字“標本”,從而使他們潛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現將自己的具體做法與大家分享:

  一、培養正確的寫字姿勢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低年級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端正,整潔。在每學期的第一節課上,我總是先教學生執筆方法,並將書寫姿勢的要領“頭正、身直、臂開、足平”八個字和“一尺、一拳、一寸”三個一端端正正寫在黑板上,然後逐個講解並示範,讓學生記住並一個個指導、指正,讓他們掌握正確的書寫姿勢。雖然在實際的教學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盡人意的情況;如學生自控能力較差,不一會兒就發生執筆錯誤等,但我們可以用上我們的耐心為其指正,並在教學中注重對學生的評價,給其鼓勵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對寫字越來越感興趣,這樣寫字教學才能更好地開展下去。

  二、重視基本筆畫練習。

  漢字是由最基本的橫、豎、撇、捺、點、提、折、鉤八種筆劃組成的。因此,寫好一個字,就要寫好它的每一個基本筆劃。而每一個筆劃都須經歷起筆、運筆、收筆三個過程。我從開課的第一天就注重對學生進行嚴格的筆劃指導,教他們如何起筆、行筆、收筆。雖然他們有時不能理解,但對以後的學習有着潛移默化的作用。例如教學 “豎”畫時,我給學生編了形象的順口溜:寫豎畫,仔細分,有垂露,有懸針,用力垂直向下伸。垂露圓,懸針尖,豎畫都是走直線。再如教“撇”畫時教材上只講了撇畫的幾種形式,至於怎樣才能寫好,學生還是弄不清楚,我就又總結了寫撇畫的口訣:寫撇畫都一樣,長短彎斜要適當,起筆重,收筆輕,收筆都要撇出尖,仔細觀察才漂亮。從一開始就讓學生練就紮實的基本功,為今後的寫字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勞逸結合,激發興趣。

  心理學研究表明:小學生的注意力不穩定、不持久,且常與興趣密切相關。生動、具體、新穎的事物,較易引起他們的興趣和注意,而對於比較抽象的概念、定理,他們則不感興趣,因而不易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我在教學時結合小學生的年齡特徵,既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要關注學生注意力的“集中度”.在教學中努力注意教學方法和形式的變化,從而引起孩子們的注意,當然也應注意課間的休息。在教學中我也不斷創設有效的教學環境增強學生們的興趣,設計一些遊戲,讓學生們寓教於樂,從玩中學會寫字。如在教學“回家”一詞時,我引導學生們想象:“回家”寶寶玩累了,誰可以把他倆送回家呀?激發起學生的熱情,然後指出要字時要注意的要領,哪個筆畫先,要在田字格的哪起筆等,讓學生把這兩個字“擺放”正確,讓漢字寶寶舒舒服服的,這樣一來,學生的熱情便會一觸即發,寫起字來也會認認真真的。

  四、正確評價,樹立自信。

  當學生沒有鑒賞能力時,主要是教師的評價。在批改作業時,應主要以鼓勵為主,盡量尋找學生的閃光點,大到一個字,小到一個筆畫,都適當給其肯定,如果哪個孩子有了進步,就在班上表揚,特別是班裡字寫得不好的孩子,更要給其充分的關注。只有這樣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他們的寫字熱情。我還經常在班裡開展寫字評比活動,讓學生多多參與,並將好的作品展示在班裡作為宣傳,樹立他們寫好字的自信心,激發他們的寫字慾望。

  總之,寫字教學是一項長期而持久的工作,更是一門新的教學藝術,只有遵循規律,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順利實現寫字教學目標。幾年的寫字教學,讓我與學生共同成長了,我一定會在將來的工作中再接再勵爭取更大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小學識字寫字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識字寫字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