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體會

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感恩的心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體會

  風雨後的泰然

  結束了大一之後,在大一的暑假,進行了大一甚至整個人生的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社會實踐——在“起點龍南分點暑期教輔中心”教,當了時長半個月之久的暑期輔導老師。雖然時間才半個月,但是,相信這次親身經歷對於我的整個學習、工作或者整個人生,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影響。但願我的未來因此而少走彎路或者少些不必要的困難與挫折。

  據此特殊而有意義的暑假經歷,在淺思后,得出以下心得體會若干。

  任何事情,在通常情況下,都不是——不會是、也不可能是——你想象當中的那樣輕而易舉。

  從接到通知去龍南,繼而單獨,是的,第一次,一個人坐上前往沒有任何熟悉的人群沒有父母親人,而且對那裡的情況你幾乎完全未知,的陌生城市。這其中十幾個小時的時間之內,不止一次地幻想過,走到那裡,會是一個什麼狀況,它(教輔中心)的規模會有多大,教輔的場地是什麼樣子,住宿的地方會是什麼樣子,我的“學生”見到我之後會是一副什麼情景,而我究竟應該以何種心態與神情面對那裡的負責人、老師、學生以及我將可能要要面臨的一切……

  是的,這所有,對於當時那個迷迷糊糊根本不在狀況的我,是一個問題,棘手的問題,毫無一絲頭緒的問題,值得深究的問題,值得我苦惱的問題,值得我花上一夜或者更長時間來思考的問題。只是,處於當時那個情景之中,是沒有任何時間來供你思考這些在別人眼中貌似毫無任何價值的問題,即使你是有多好奇,有多想儘快了解。因為,走到那裡,是星期四的下午,而次日,則是星期五,是上課的日常時間範圍,所以你必須首先考慮的是如何以恰當的言行與心態去面對你素未謀面的“學生”們。

  因為,你不知道到底一個班級當中會有多少人,而你不僅擔任一個年級的班主任(雖然這一個年紀也只有一個班級),而且還是另外兩個年級的任課老師,你要上的是三個年級的課程,按常理計算,三個班級至少會有一百五十號人,是“至少”,這“至少”可以讓你,在滿滿一天上課與輔導后,而後外加備課,變得筋疲力盡,絕對不會有絲毫的誇張。而你的課程中間,你要做的不僅僅只是上好你必須完成的課程任務,還要在你上課的中間讓這群猴孩子們安靜,至少有大部分的學生是在比較認真地聽你上課,否則,在那場黑色期末考試中,你的整個暑期輔導效果將盡顯無疑,不論好與壞,不會有絲毫的掩蓋。

  而這所有所有,不止需要你有足夠的耐心,還需要你有足夠的毅力。因為據我了解,在剛開始的一個星期之內有不止三個老師提出引咎辭職,而這些老師們都是在經歷了招生的痛苦經歷之後才得以留下的。這一情況,你便可以輕易的猜出這期間你的身體與內心實在承受着多大的考研與煎熬。

  溫室中成長的種子或許可以開出比自然環境之下生長的種子更嬌艷的花朵,但是,那是經不起風雨考驗的花朵。即使,再怎樣嬌艷動人,都無法長久。因為,沒有風雨的洗滌,便不可能有花朵的真正的美。

  我個人而言,不屬於溫室中的花朵。我有一個妹妹,我的父母在我初中與高中期間都沒有在家中。所以,在我的親戚朋友眼中,我有着一個在我這個年紀里所必需的獨立與自理能力。而我,在所謂“三人成虎”之後,也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夠獨立。至少,任何時候,我可以做到照顧好自己。

  但是,在到了我們所住宿的地方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有多麼的天真,所謂“異想天開”,也不過如此吧。天真地以為,那裡至少會有正常的床鋪與洗涮條件。可是,事實上,我到了那裡以後,映入眼帘中的是簡單甚至簡陋的幾塊空空的床板,沒有草席,只是床板突兀地置放在那裡。而洗澡,根本不是我所設想的那樣,可以有熱水,所以,在這半個月之後,我便習慣了日日以冷水洗涮。

  此時,我才感覺,即使我再有必需的獨立自理能力,我還是很無奈地備列入溫室花朵的行列。因為,當我看見這些的時候,我的心中有的只是慌亂與嫌惡。後來回想起來,才覺得當時的自己是庸俗的、粗鄙的。因為在溫室待久了,便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樣的條件無條件地被划入“條件惡劣”行當。而這樣的心理,正是未經世事的明顯根據。

  得意時坦然,失意時泰然。

  當你成功時,去除那些多餘的不必要的徐教育浮躁;而當你失敗時,不要只是一味地悲觀與傷心,你需要用泰然處之的心態曲面對你所必須承受的一切,因為,那些東西已經存在,你無法也不可以逃避。

  就像在暑期教輔中心那裡,你的成功來源於你的學生,而我的成功很自然地就來源於我的學生,而最實際的,是來源於對我學生的成績。期末考試時,我的班級只有一個三個不及格,相比別班的十幾個學生,顯然的天與壤的差距。但那時,我們的負責人對我說,“記住,每個人的每一次成功都不會長久,你必須堅持你的正確,改掉你的不正確,這樣你的成功才能得以長久”。

  也正像我剛開始不久的上課經歷,我幾乎被氣得失聲,而學生家長時不時飛來的小炸彈——投訴或詢問電話,更是讓快要心力交瘁的我變得更加心神不寧。雖然未曾接到過投訴電話,負責人也沒有警告過我,但是當學生家長詢問學生去處時,每一次的我總是那麼慌亂,因為害怕,也因為心態上的未能做到淡然。總是害怕不幸降臨,害怕面對自己的過錯。

  最後,在經歷了這次的暑期實踐經歷之後,我祝福自己,但願自己以後能夠得幸於這些沒有親身經歷便永遠無法獲得的經驗,工作或者人生都可以少些那些不必要的,坎坷,困難,或者挫折。

您正在瀏覽: 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社會實踐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