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日思

秋日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日思

  一場寒氣逼人的降雨宣告了夏的終結,一片隨風飄飛的落葉昭示着秋的到來,季節的軸承牽動着年輪的轉換,心境的變化構勒着人生的軌跡,只有那年年相似的江月還在幽幽的嘆息:今年的秋天你又有何感觸呢?

  是啊,今年的秋天我又有何感觸呢?仰望一碧如洗的藍天,俯視無語東流的小河,驀然覺得秋高氣爽的日子裡,人也心曠神怡起來。細細一品味,原來秋天是一個兼容並包的季節啊,春的溫和、夏的火熱、冬的冷酷,在此時都能找到它們的影子。而人與自然在這個季節里竟是如此的契合。不是嗎?菊黃蟹肥、桂香稻豐,雅士也好,俗人也罷,總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樂趣!

  此前每當提起秋天,總會情不自禁的聯想起了古人筆下蕭索凄涼的意像。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元代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都道是境由心生,面對紛擾變幻的世事,就連蘇東坡這等豪放不羈之士都曾發過“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的慨嘆,更不必說世間落寞失意之人了!此情此景,對他們而言:都是斷腸人,此處即天涯!只是意料不到的是,這些曾經令他們觸目感懷的心血結晶竟然會成為不朽的傳世之作。

  隨着年齡的增長以及角色的變換,人生閱歷在經過一番沉澱之後,我們開始逐步告別以往的青澀魯莽,變得成熟自信,淡定從容。而飽經風霜雨霧的秋天,此時在我的眼中變得更加澄徹通透。在這個收穫的季節里,視野開闊了,胸懷也自然而然的博大起來。淡淡地雲絮托起思緒的翅膀,自由自在的在天地間翱翔,精騖八極,神遊萬仞,穿透生命終極的虛無,期待獲取精神層面的最大愉悅。

  其實成年後一直在想,什麼樣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呢?也許,秋天的色彩能夠給我們一些有益的提示。秋天絕對是一個色彩斑斕的季節,在經歷了春的萌動、夏的蓬勃之後,秋天也愈加妖繞。凝神四望,到處奼紫嫣紅、五顏六色,大自然中的各色景物豐富多彩而不單調乏味,動靜相宜且能互為轉換。我想,人生的玄妙也不過如此。

  每逢秋天,最易引發人類感觸的莫過於落葉了。秋天於人而言只不過是一個季節的更替,對樹葉而言卻是一次生命的輪迴。颯颯秋風中,看着一片片樹葉悄然滑落,泰格爾的詩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在腦海翩然浮現。相較於厚重的歷史而言,人又何嘗不是秋葉一片呢?但落葉滿懷對樹的留戀、對根的眷顧,惜惜作別離開枝頭,反而獲得了大自由,走向了新生,這肯定是它當初所沒想到的。我們人呢?是否也應該有所覺悟呢?!

  閉目冥想,一絲秋意慢慢浮騰,遠在天際,近上心頭,曠達、洒脫、飄逸……

您正在瀏覽: 秋日思
網友評論
秋日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