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廣電局實習感想

廣電局實習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廣電局實習感想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

  **廣電局實習感想

  -“紙上談兵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經過三個月的實習經歷,讓我親身體會到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艱辛,也讓我對新聞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實習不僅增長了我的社會閱歷,拓寬了我的社會實踐面,也提高了我的新聞采編能力。

  我曾在學校的大學生記者團當過記者,抱着滿腔熱血進到實習單位,我渴望能夠在這段時間裡最大可能的學到最多的知識。自己在工作中準備了一個記事本,對於剛剛才開始實習的我來說,採訪中的記錄是很重要的。這次實習我不僅參與了採訪的實際過程和寫作,也開拓了視野,見識社會各界人士工作言談。作為地方電台,報道的內容僅為當地的社會經濟服務,作為政府和民眾的傳聲筒。我們的記者就站在本地居民的角度上選擇與百姓切身利益有關的問題來報道。對於同一個事件,怎樣抓住事件的關鍵,簡明扼要地表達出自己的觀點,良好的文字能力是首要的。而新聞稿的寫作必須是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必須交代起因、過程、結果。新聞業務能力方面,為優秀的新聞報道必須具備三個要素:好的新聞題材,好的採訪技巧,好的寫作手法。例如采寫會議新聞的主要流程是:告知採訪內容--參加會議--拍攝會議畫面--寫新聞稿--後期製作--局長審核,通過後才能播出。還有採訪人物,訪前準備和採訪計劃是一個採訪進行前不能不重視的部分。無論是哪個記者前輩,在出訪前必定會通過各種手段了解採訪對象,只有這樣,我們和採訪對象才會有更多的交流,也才有可能挖到獨家和更深層次的報道。短短的一條新聞卻要花費如此多的時間,每個成功都來之不易。另外,在報道中,領導的名字不能有差錯,否則就可能弄出顛倒主次的笑話。

  通過實習我總結了以下幾條經驗,在以後的生活中如果我能領悟這些經驗,將會使我受益匪淺。

  第一,作為一個新聞人,應該擅長主動和別人交流打交道。

  第二,工作時一定要一絲不苟,認真仔細。對待每一條新聞審稿一定要小心謹慎,要確定寫好了才能交給主任審。

  第三,日常工作都會比較繁瑣,枯燥,在工作崗位上一定要勤于思考,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虛心的向人學習,細心觀察身邊的事物,及時的與他人溝通。主任在這方面幫了我很大的忙,他指導我在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自己也能夠學到更多的知識,掌握更多的新聞稿件寫法技能。

  第四,善於觀察。敏銳的觀察力,應保持清醒的頭腦,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新聞要有時效性,作為新聞人就應時時刻刻留意身邊發生地一切事物,洞察一切有新聞點的訊息,這樣才能及時挖掘新聞素材,透過現象抓本質,寫出具有實質性意義的新聞稿件。

  第五,擺好心態非常重要。記者的職業特點使他上可以接觸賢達名流,下可以結交平民百姓。所以,記者不但要有一種較強的心理承受能力,還要對自己有個清醒的認識。

  實習中也破除了電視台的神秘感,使我熟悉了新聞采編製作的一系列過程,使我了解到新聞記者編輯的工作性質和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應具有的素質。另外,此次實習,我深深體會到了積累知識的重要性。自己專業知識的匱乏,知道的少,掌握的知識涉及面也特別的窄。

  我也深知,專業不對口存在着很大的弱勢,但是我抓住三個月實習的機會,認真查看新聞採訪寫作的相關資料,閱讀前輩們的新聞稿件,琢磨林局的文章改法,認真記錄領導教我的學習經驗。每個領導都有幾句對我影響很深的教導。

  主任:教我新聞要懂得找新聞眼,要在新聞中發現亮點、找准切入點,避免文章平鋪直敘。口播是對整篇文章的高度概括,適當留點懸念吸引觀眾留意。提煉語句很重要,有時幾句話可以用一句概括就要概括,避免文章嗦,文章邏輯性很重要,不然就很難一氣呵成。在採訪別人時,注意語氣和言辭上的用法,做到銜接自然得當。

  馬大姐:告訴我寫文章要交代清楚背景,採訪一個人物,不能泛泛而談,要抓住他的一個最特殊的角色進行報道,這樣新聞才有價值。

  林局:說新聞是現在進行時,注意時態的用法,記者採訪的鏡頭是正在發生的事情,注意“了”這個字眼的用法。記者要跟隨採訪者的鏡頭走路,實地體驗,站在觀眾的角度問問題,新聞是給別人看的,拍攝的鏡頭和語言要有表現力。寫會議新聞時不是任何會議都是一個模版和框架,有時要從社會新聞角度出發。新聞是非常嚴謹的,任何信息不對稱都會影響整篇文章的質量和真實性。

  通過三個月的實習,我漸漸學會了這些方面的能力:口頭與文字表達能力,現場及鏡頭前採訪報道能力,社會調查和社會活動能力及廣播電視節日策劃、評論和分析的能力;具備一定的調節和應變能力。

  我很開心自己能在這裡實習,希望領導能對我的工作滿意。

  實習生:連-玉

您正在瀏覽: 廣電局實習感想
網友評論
廣電局實習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