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心得體會

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心得體會

  駐外機構作為一級政府或部門對外聯絡的窗口,在日常工作中發揮着橋樑、紐帶作用。其工作頭緒多、任務重,尤其是新形勢下要發揮好駐外機構的作用,就要求儘可能地發揮人力資本的作用,整合方方面面的優勢資源,主動研究國家宏觀政策,支持本地經濟社會的發展。本文從黨建工作入手,淺談如何發揮政府駐外機構的作用和支持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心得體會。  一、駐外機構的基本做法和經驗  近年來,各地駐外機構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調整思路,轉變職能,克服困難,積極工作,在政務聯絡、接待服務、信息報送、招商引資以及隊伍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政務聯絡協調順暢。駐外機構發揮地處首都、省城的優勢,與國家各部委、省委各部委和駐地各部門積極主動溝通,保持經常性的聯繫,較好地完成約見領導人彙報工作、協調爭取各方面支持幫助等工作任務。駐外機構組織在外的原籍領導開展聯誼活動,把促進兩地黨政幹部考察學習和開展經貿交流活動作為工作重點,有針對性地建立聯絡渠道,搭建合作平台,搞好各方面的服務,促進兩地經貿發展。

  (二)招商引資紮實有效。駐外機構作為一級黨委政府對外開放的“窗口”和招商引資的“橋樑”,圍繞振興地方經濟,發揮地處經濟發達地區的優勢,廣泛開展經濟協作和經貿交流活動。駐外機構利用網絡、會議、新聞媒體等各種機會和方法,宣傳推介當地產品,協調引進投資和各類大項目,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在當地黨委政府主辦的各類經貿會、旅遊節上,駐外機構精心組織,邀請大批客商參會,為會議的成功舉辦做出了貢獻。

  (三)信息報送及時準確。各駐外機構圍繞黨委、政府的重點工作,突出駐地特色,積極主動地收集和報送了大量有參考價值的信息。駐外機構能夠及時彙報當地的自然災害情況,爭取國家投入,幫助抗災自救。

  (四)接待服務周到細緻。各駐外機構堅持服務至上,克服人員少、經費不足、接待條件有限等困難,在千方百計改善服務硬件的同時,注意在提高服務質量上下功夫,為本地人員到駐地開會、學習、工作、就醫、辦事等提供了良好的服務。

  (五)隊伍建設不斷加強。通過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堅持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較好地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素質有了新的提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不斷增強,隊伍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二、新形勢下政府駐外機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一是政府駐外機構的區域布局、機構設置、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還需要進一步理順和相應調整。

  二是有經濟實體的駐外機構歷史包袱沉重,負債經營,主要精力用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上,不能很好的發揮政務聯絡的作用。

  三是招商引資和經濟協作工作力度還不夠大,招商引資的方法和方式還不夠靈活,與擴大開放上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提供的信息與縣域經濟發展的貼近度還不夠緊。

  四是在內部管理上存在薄弱環節,各項制度不健全,隊伍素質不高,沒有形成團結、和諧的局面,影響事業的發展。

  五是沒有發揮好駐地人力資本的作用。對原籍的社會各界人士在駐地工作和創業的人士聯繫不夠,沒有搭建好鄉親聯誼的平台。

  六是接待水平不高,沒有形成地方特色。有的地處偏僻,與上級部門聯繫不方便,接待水平不高,滿足不了接待要求。

  三 、加強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的建議及對策

  針對當前長期在外地工作和創業人士的實際,人們思念家鄉、尋求親人的願望非常迫切,很多人想自發的發起和組建鄉親聯誼組織,這正是駐外機構黨建工作的切入點,通過抓黨建,促進人才交流和經貿發展。

  (一)建立組織抓聯誼,構築工作平台

  1、加強組織建設,成立流動黨支部。利用駐外機構橫向、縱向聯絡方式,報請組織部門批准,成立四個黨支部。即:把駐外機構駐地的黨組成員和酒店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組建成辦事處機關黨支部;把駐外機構原籍和曾經在駐外機構原籍工作過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黨員幹部組建成鄉親聯誼會黨支部;把駐外機構原籍企業家和民營企業黨員組建成創業者協會黨支部;把駐外機構原籍中國共產黨黨員大學生和在讀研究生組建成大學生之家黨支部。四個黨支部通過定期不定期召開組織生活會,通報家鄉建設情況,給他們回報家鄉牽線搭橋。

  2、加強協會建設,關注家鄉建設。在黨支部建設的基礎上,組建三個協會。即:鄉親聯誼會、創業者協會、大學生之家。把駐外機構原籍和曾經在駐外機構原籍工作過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領導、同志組建成鄉親聯誼會;把駐外機構原籍企業家和民營企業人員組建成創業者協會;把駐外機構原籍大學生和在讀研究生組建成大學生之家。通過民主討論和選舉,選拔會長和常務秘書長,制定協會章程,定期不定期組織開展同鄉會活動。

  (二)嚴格程序抓發展,確保黨員質量

  駐外機構黨組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積極吸納和發展黨員。培養長年在外創業的優秀企業人員和優秀大學生加入黨組織,不斷壯大和吸收黨的新鮮血液。

  1、嚴把源頭關。實行駐外機構黨組考察推薦,把擬培養對象在當地機關或企業、學校公示,聽取群眾意見,確定發展對象。

  2、嚴把培養關。各個黨支部安排流動黨員通過談心等方式,掌握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動態,各個黨支部建立《流動入黨積極分子活動登記卡》,制定培養計劃,利用信息傳媒遠程培養。

  3、嚴把審查關。駐外機構黨組指定專人配合協會黨支部對在外人員現實表現進行考察,所形成的文字材料反饋給對象所在協會黨支部,最後由協會黨支部匯總形成綜合政審材料。

  4、嚴把接收關。以協會黨支部為主體,把符合條件的發展對象報駐外機構黨組,駐外機構黨組按程序報請縣委組織部門批准,確定召開接收預備黨員支部大會的時間,保證符合條件的發展對象及時吸收進黨組織。

  (三)創新機制抓管理,全面提高自身素質

  一是要加強學習。結合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注重學習理論政策和外事工作技巧,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做到既善於運用理論指導實踐,又善於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工作的系統性,注重決策的前瞻性,把學習的過程變成提高知識水平、增強領導工作能力、創新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的過程,把保持黨員先進性最終落腳在推進工作上、幹事創業上和加快發展、奮力崛起上。

  二是要勤奮工作。在外地工作要有強烈的榮譽感、責任感、事業心和自覺性,要有一種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做到一切圍繞經濟轉,一切圍繞項目干,做到不分心、不偏向、不爭論、不動搖,堅定信心。要結合駐地實際,制定重點工作,要做到年初有工作計劃,年中有工作小結,年底有工作總結。每年抓出幾件看得見、摸得着的大事,把駐外機構的工作搞得有聲有色。每個工作人員都要明確分工,有具體的工作任務和完成的目標。只有思路清晰了,任務明確了,工作才會有壓力和動力,才能不斷創出新的成績。

  三是嚴肅紀律。每個工作人員都要自覺接受駐地黨組的領導,切實增強組織性和紀律性,要嚴格執行請示報告、財務管理、請銷假等各項規章制度,認真落實好目標管理考核責任制,全面提高工作水平,營造新的氛圍,開創新的面貌,實現新的跨越。

您正在瀏覽: 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政府駐外機構黨建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