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實習感想與體會

實習感想與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實習感想與體會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

  實習感想與體會

  時光如流星般轉瞬即逝,四個多月的實習期已經結束。回想實習的這段時間真的感受頗多。想起實習的第一天,我來到實習基地,學校領導向我們介紹了該學校的一些基本情況,如學校的建校歷史、學校的地理位置、學校的學生總體情況、學生學習的時間安排等等,同時對我們以後實習的主要內容作了簡要的說明,並提出了一些期望。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既興奮又激動。

  在各位領導和老師的熱心支持和幫助下,我認真做好教學工作,積極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我對實習工作有很多的思考和感受,現特將實習期間的教學工作情況做簡要的彙報:

  一、教學方面

  在新課程改革的大潮下,教師不再將知識"填鴨式"的傳授,而是讓學生通過自主探究的方式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找出方案,解決問題,得出結論,驗證結論,應用結論解決問題。新老師只有多聽課才能夠逐漸積累經驗,所以對每一次聽課的機會我都十分珍惜。學校給我們安排的實踐活動是豐富多彩的,也為我們的實習活動提供了很多便利。在這期間,我聽了不同老師、不同年級、不同科目的課,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獨到的風格,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在他們的課堂上都體現了精心、細心、愛心:對環節設置精心,課堂提問設計精心,對孩子有愛心。魯迅說過:"一千個讀者中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他提出一個問題一般並不急於說出答案,而是慢慢引導學生一步步尋找出正確的答案。還有其他很多老師都有自己的精彩,看到他們的課,我們這些毫無教學經驗的實習生,真的是慚愧啊。老師們的教學的睿智展示了他們的風采,讓聽課的我感嘆,聽課真是一種享受,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聽不同老師的課,及時進行分析總結,我也可以從中探尋出一套能夠為自己將來教學所用的教學方法。

  二、試教

  聽課是為上課所做的一個鋪墊,是一個向他人學習、模仿的過程。關鍵還是如何把從別人身上學到的東西轉化為自己的東西。我的第一次上課內容是《千克與克》這一節,由於我帶的是三年級數學課,三年級是關鍵的,教學任務非常重。但不管怎樣,作為一名年輕的新教師,為了讓自己的第一堂課有好的效果,在課前我從網上找到了一些優秀的教案課件進行學習,並虛心地請教我的師傅和有經驗的老師,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時常和有經驗的老教師研究教學環節。上課時認真講課,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使學生有舉一反三的能力。為了學生能更直觀地感受所學的知識內容,我積極的製作多媒體課件,儘可能地讓課堂讓課堂氣氛活躍,樹立起他們學習的信心和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指導老師在聽完我的課後,毫無保留地指出了我這堂課的不足之處,切中要害地點評。從講課聲音與語速、講課方法、教學思路、課堂紀律的管理各個方面進行教誨。在教態方面的小毛病,也被指導老師指出,這讓我感到教師工作的確是一件非常細緻的工作,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的悉心指導成為了我進行教學實習工作信心的來源。

  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 負責到底,細緻監督。當然,在監督他們的同時不忘結合他們的個性特點進行思想道德教育,以培養他們正確的學習目標,積極向上的樂觀人生態度和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擔任實習班主任期間,我還做了一下幾點工作:

  1、參與班級活動

  在我班,凡是學校組織的活動,班主任和我都給予高度的重視,籃球賽、校運會的報名等活動我都親身參與當中。在月考後,我還利用課餘時間找到學習成績沒那麼好的學生出來談話,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在活動中進行教育,同學們易於接受也能很快轉化為行動。

  2、主題班會

  在實習期間,我還組織了主題班會,進行一些主題教育。在班會上,同學們積極發言,對表現突出的同學我也提出了表揚,雖然並不是每一個學生在班會上都發言,但是我堅信每一個學生都有了自己的新想法、新的打算。通過主題班會,提升了自己對學生思想教育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也鍛煉了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3、師生間的關係

  小學的學生還童真,善於思考問題,但是在道德、情感方面還有待發展。也許我們的年齡相差較少,他們既把我們當作老師,還當作朋友,許多心裡的問題都願意與我們交流。所以,我就利用課餘時間找他們談心,鼓勵他們,並對他們進行積極的引導,希望能給他們帶來一定的幫助。

  現在,實習結束了。四個多月的實習工作雖然短暫,卻給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憶。這是一個提高自己、檢驗所學的過程。四個多月里,我在教學認識、教學水平、教學技能、學生管理水平以及為人處世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好的鍛煉,為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通過實習,我也增強了信心,堅定了信念,明白了教師工作的神聖,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要發自內心的關心,愛護學生,幫助他們成長。在教授他們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教他們如何做人,這才是教師工作最偉大的意義所在!

  數學13B3班 董平花

您正在瀏覽: 實習感想與體會
網友評論
實習感想與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