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家訪教師的心得體會

家訪教師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家訪教師的心得體會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篇一: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家訪,對我們教師來說,並不是一個陌生的詞。作為聯繫家庭與學校的一條紐帶,它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家訪,說到底是學校與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橋樑。通過家訪能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以及思想動態,讓每一個學生不在學校卻繼續享受學校給予的關愛,耐心傾聽家長對我們工作的反饋和建議,不僅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理解和支持,同時還加深了教師與家長的感情。

  通過家訪我體會到了電訪所不能達到的效果。面對面促膝交談與電話里的聽聲不見面,那感覺和效果就是不一樣。所以這登門家訪的傳統不能去。俗話說“情感是教育的橋樑”。老寫的“親”字,也說明一個道理:人要常見面才會親。所以家訪能讓我們和學生家長打成一片,感情親切融洽,這樣家長們就不再會有什麼誤會和責怨,我們的工作就能得到心應手。

  對於家訪的對象是後進生,我覺得“後進生”因為一些不突出的優點而受到老師的稱讚時會很高興,老師可以和家長一起從點滴的進步談起,一分為二地分析學生,用優點去克服缺點。所以在家訪時我把握實際,靈活調節,在輕鬆融洽的氣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問題,共同商量、探討教育措施,使學生心服口服,家長也欣然配合。

  老師上門家訪,會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和重視。這對學生是一種激勵,對家長也是一個觸動。教師、家長、學生三者共處一室,促膝談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離。每次家訪都會讓我受益非淺,和學生家長相互了解情況,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溝通感情,既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學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況及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並且同學生家長共同研究,在教育學生的內容和方法等方面達成一致意見。

  在這次家訪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作為教師我們要積極的指導家長,同時多進行交流,家長和教師相互學習,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結成一個家庭學校的教育同盟。那麼我們的教育會獲得更大的成功。

  篇二: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家訪,說到底是學校與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橋樑。通過家訪能及時了解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以及思想動態,讓每一個學生不在學校卻繼續享受學校給予的關愛,耐心傾聽家長對我們工作的反饋和建議,不僅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理解和支持,同時還加深了教師與家長的感情。

  在這次家訪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作為教師我們要積極的指導家長,同時多進行交流,家長和教師相互學習,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結成一個家庭學校的教育同盟。那麼我們的教育會取

  得更大的成功。下面就談談本人的幾點心得體會。

  11月26日利用休息時間,我深入幾個學生家中,進行家訪,感受頗深。家訪真能讓我們和學生家長打成一片,感情親切融洽,這樣家長們就不再會有什麼誤會和責怨,我們的工作就能得心應手。同時大部分家長的熱情好客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的自豪。

  學生趙美月的家長對我的到來,感到十分意外和興奮,真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我給他們簡要介紹了當前教育的理念與發展,彙報了我們學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我們班級是如何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面對面促膝暢談,家長對我們教育人給予了高度評價與鼓勵,我對班級容量也很大,有的活動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敬請家長諒解,對於我們學校的發展、班級建設有什麼建議的可以儘管提出來。”趙美月的家長說:“萬萬沒有想到老師對學生是如此牽挂和關心,我們的孩子放在你們學校班級,就是放心,你們這是在辦人民滿意的學校。我們家長一定大力支持學校的工作。”

  很多家長對老師的到來,接待的非常熱情,他們覺得溫暖,倍感興奮,學生本人感到:原來自己並不是一個被"遺忘的角落",自己在老師的心中不是可有可無的,教師總是在注視和關心着自己。學生李浩宇說:“老師,您這次家訪,給了我很大力量,我更加自信,我還要更加努力,在班上要做個好學生,在家裡更要做個懂事的好孩子,你看我以後的表現。”

  這次家訪,使家長和學生感到十分親切,從內心深處非常感激教師。學生張詩雨見到我的到來,開始非常緊張,站在門口不知所措,害怕我是來向家長"告狀"的,沒想到我隻字不提她表現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勵她要揚長避短,爭取更大的進步。在輕鬆和諧的閑聊中,孩子越說越高興,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統統都講給老師聽,家長也因此了解了孩子內心更深刻的東西,對孩子的表現越來越滿意。最後,他們一家人依依不捨地把我們送出大門口,並希望老師經常到家。

  在家訪中,我還了解到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整個忙於生計,極少照看、督促孩子。這使得我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們沒辦法選擇家長,我們只能選擇不同的教育方式來對待這些更需要我們關心的孩子。很多家長都反映:老師說的,孩子會聽進去的。作為學生的老師也特感動於這句話,老師的魅力無極限。當然高興之餘,需要我們付出更多了。讓我看到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學生個體和認知表達水平。文化程度較高的家長知道如何對孩子進行學習、生活上的指導,這些家長的孩子往往已經養成良好的習慣,有較強的自覺性。文化程度不高,但為人處事有原則的一類家長,他們對孩子學習上的指導有欠缺,但會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家長說的多,做的少。有相當多的家長對子女出現的一些不良傾向只會念叨,卻拿不出或狠不下心採取措施,效果不佳。這類孩子需要在學習習慣、方法上多指導。還有少數家長本身文化程度低,對自己的子女從小又過於溺愛;現在孩子年齡增長,膽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現了不會管、管不了的局面。所以針對有問題的學生,我和家長促膝談心,用一分為二地觀點分析學生,同時把握實際,靈活調節,在輕鬆融洽的氣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問題,共同商量、探討教育措施,使學生心服口服,家長也欣然配合。

  總之,家訪讓我受益非淺,既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學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況及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我們只有通過家訪才能了解一些隱性的問題,找出學生不良行為形成的根本原因,這樣我們可以從根源着手,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教育。我覺得身上的擔子更重了,我們要加強家校的密切聯繫,同時注重學生的個別教育,真正達到“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教育效果。

  篇三: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家訪是我們幼兒園每學期末每位老師必做的工作,剛開始時我很疑惑:我們現在的通訊這麼發達,很多時候我們都通過電話交流,有些小事則可以在接送的時間三言兩語與家長交換意見,有必要走進家庭實行這樣傳統的家訪嗎?家長會樂意接受嗎?通過三個學期的家訪工作,現在我認為家訪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減少家長與老師之間的距離,使我們的溝通交流更加有效。現在我將我本學期的家訪感受做以下概括:

  今年我們班有41名幼兒,我們的目標是走進每一位幼兒的家中,但是家長們對於我們家訪反應不一:有的驚訝,是不是我的孩子在幼兒園裡犯了嚴重的錯誤,老師要到家裡來家訪?有的婉拒,我家地方小,又亂,那個時間我們沒有空,抽不出時間招待老師;但更多的是欣喜,正愁沒有機會和老師好好交流呢,對於我們的到來非常的高興。面對家長不同的態度,我們更困惑了,會不會因此而造成負面的影響,給家長們帶來額外的負擔?但有一點,我們更清晰了:家長們的家庭教育觀念確實需要我們的引領,而走進家庭的家訪活動,正好給了我們一次了解、溝通的機會,對孩子,對家長,對我們自己,都將會是一次挑戰。

  在家訪的過程中,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家長們對子女的殷切希望,也感受到他們對老師的尊重與信賴。家長們問的最多的問題是,幼兒園什麼時候開始教寫字算數?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詳細地向家長解釋幼兒的年齡特點和學習特點,使家長明白我們的教育不能超出幼兒的接受能力,不能拔苗助長。同時我們也詳細地向家長了解了幼兒的興趣愛好,性格特長及家庭結構、成長經歷、健康狀況、學習環境、在家表現、行為習慣,並聽取了家長對教師的意見、希望,同時,有禮節、有分寸地向家長反映幼兒在園的表現,肯定幼兒的優點,甚至是家長還沒有注意到的閃光點,誠懇地指出幼兒缺點,耐心地傳授家庭教育的方法,讓家長知道幼兒的健康成長不僅是幼兒園的責任,也是家庭的責任,提醒家長不僅要關心幼兒的學習、生活,更要關心幼兒的情感和品德。另外我們還給家長們布置了寒假作業,就是讓家長寒假多抽出時間陪陪孩子,把幼兒拿回家的幼兒用書再和孩子一起看一看,學一學。

  這次家訪給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值得我反思事情,這對我今後的幼兒園教學工作來說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在學期即將結束的那個星期,我們班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難過的事情,葉文偉小朋友的大拇指被門夾到了,而且骨折了,當時我真的不知所措,這可是我從教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事故了,對於葉文偉和他的家長我感到非常的內疚。家訪第一天我和陳老師去買了水果打算去文偉家看望他,我們坐着三輪車剛到他們家路口,就看到文偉和他爸爸在那等我們了,到了他家他爸爸媽媽和熱情的招待了我們。我們首先對於在幼兒園發生的這件事表示了歉意,也得到了他們的理解,在整個家訪談話過程中他們表現出了對於這件事的理解,說這是個意外,沒有關係,文偉自己平時也很調皮,還說文偉經常說老師很好。聽了他媽媽的話我一方面覺得很高興,家長這麼理解我們的工作,另一方面更覺得內疚了。這次家訪還有多印象深刻的事,如:鄭樂珊高興的拿小時候的照片給我們看,給們講小時候的事;葉雯婕興奮的給我們表演培訓班學過的舞蹈;還有很多家長會着孩子在路口接我們等等,這些都很讓我們感動,也讓我們在寒冷的冬夜感受到了溫暖。

  通過家訪,我們不僅了解到了平時不了解的情況,與家長進行了情感溝通,達成了共識,更大範圍地取得了社會對教師工作的尊重與認同,也使得我們自己再次感受到了教師工作的神聖與責任,激發了工作熱情;更使我們得到了教育和鍛煉。家訪不僅僅給我們教師帶來了感動和寶貴的經驗,家訪也帶給了孩子們滿心的快樂:“老師到我家來了!”家訪后的幾天,孩子們交流的話題都是同一個內容。孩子們的一言一行,都讓我們感受到那種溢於言表的快樂。家訪更帶給家長全新的感動:“老師,謝謝你如此細緻!”教師對孩子日常言行的細微介紹,對孩子個性的詳細剖析,老師的家教理念讓家長們耳目一新,從來沒有想到,教養孩子還有那麼多的道理!

  篇四:家訪教師心得體會

  為了切實促進我院的學生工作,落實省高校工委“千名輔導員訪千家”活動的有關精神,我院在2010年寒假期間開展“千名輔導員訪千家”活動。

  一個孩子,他有多個方面的表現,是我在學校里通過肉眼或口頭交流所覺察不到的。一個孩子的內心世界,它是看不出的,需要我們用心地體會。一個孩子,縱使他有千萬個不是,那也不是他所自願的,他的生活、他所受的教育或許對他有着決定性的因素。這一次家訪,我共家訪了兩名同學。雖說不多,卻收穫頗多,真正感覺到家訪的必要性。

  在家訪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家長要求老師對孩子進行嚴格教育治理。兩位家長都說:“孩子不聽父母的話,只聽老師的話,老師管得嚴一點沒事的。”他們把教育的責任與希望全部寄託到老師的身上。可憐天下父母心,讓家長放心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必須以十分的熱情、百倍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項工作。但是,學生的成長是社會、家庭和學校共同教育的結果,家長在這方面也應該多為孩子提出一些建議,更好的輔助學生的成長。

  另外,家訪時教師要講究說話的藝術性。教師在家訪中要態度誠懇,分寸得當,要掌握好尺度,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耐心傾聽家長的意見,即使有的意見不一定正確,也應當在其中找到自己應考慮的方面,切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家長或學生,更不能因為一時不高興,說一些有損學生和家長自尊心的話。所以教師家訪時首先要了解家長的性格,初次接觸時說話要委婉,抱着尊重對方的態度,只有尊重家長,家長才會尊重你教師,配合教師共同來教育自己的孩子。例如,我這次家訪中這樣一位學生,她學習習慣較差。我在家訪時,在與家長交談時避免“差”字,改用“不太理想”之類,以免傷害家長和學生的自尊。

  再就是通過家訪還使得我對班級的信息得到了一些了解,因為有的事情學生不一定會和老師說,但可能會去和家長說,這樣我就能知道在班級中還存在什麼問題,或者班級管理上還有什麼疏漏的地方。

  最後一點感受就是家訪應注意反饋。這不僅指在家訪過程當中要察顏觀色,注意家長和學生的反應,斟酌談話內容和措辭。在家訪后更要留心觀察學生變化,檢驗家訪的效果。四、家訪后加強對學生的督導,以鞏固家訪效果。學生的每一點進步,尤其是後進生的進步往往不是一步到位的,必然有一個反覆的過程。多數老師家訪后,對學生不聞不問,認為家訪回來就意味着完成了一項任務,這是錯誤的。可以說,這樣的家訪反映在學生身上的效果不會非常理想。家訪后,老師應及時對學生加以督導,這是家訪整個過程中一個至關重要的環節。因為家訪必定引起學生心理不同程度的震動,學生心裡正在進行着“積極思想”與“消極因素”的對抗,正急需外部動力的輔助,以達到思想上的凈化和改良。

  每一次家訪都會有每一次的感受。這兩天的家訪雖然結束了,但是需要老師總結和反思的地方還有待繼續。這次甲方不僅讓我更加了解了幾個學生,更重要的是讓我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以後我會更加真誠的對待每一個學生,共同陪伴學生去成長。

您正在瀏覽: 家訪教師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家訪教師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