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教育的智慧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一)

  眾所周知,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低年級教學的一個重點。識字的多少、快慢,直接影響到讀和寫,特別是閱讀開始的早晚和閱讀能力的強弱。可長期以來,小學低年級識字教學一直存在着高耗低效的現象。這裡,我根據人教版教材的特點,就如何提高低年級識字教學效率談點看法。

  1、抓住編排特點,激發識字興趣。人教版實驗教材一年級下冊在識字課的編排上有着獨具匠心的特點。每單元安排獨立的識字課,並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如第一單元用“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這些表現春天優美景色的成語或詞組,構成了一幅意境優美的畫卷,而且文字合轍押韻,讀來朗朗上口,學生學來興趣盎然。再如第二組是“三字經”識字,第三組是“對子”識字,第四組是“知識性的兒歌”識字,另外還有字謎識字、量詞識字、諺語識字等。其中,“三字經”、“對子”、“字謎”、“諺語”等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燦爛的奇葩,有着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人文內涵。抓住教材這些特點,用多種方法提高學生識字興趣,就能有效地提高識字效率。教學中方法很多,如利用教室後面的黑板報開辦“字謎欄”、“對子欄”及“諺語欄”等,經常把“經典的字謎”、“傳世的絕對”和“民間諺語”等展現在學生面前,使學生在識字的過程中,既識了字,又受到了我國的傳統文化的熏陶。

  另外,教材還具有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的特點。根據這些特點,課堂中多採用圖文結合、讀演結合、識字與生活結合等方法進行教學,就能極大地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識字效率。例如,教學“識字6”“一隻海鷗,一片沙灘,一艘軍艦,一條帆船……”時,不光讓學生看,還可以引導學生畫一畫;教學“識字4”“蜻蜓半空展翅飛,蝴蝶花間捉謎藏……”時,也可以安排學生戴頭飾分別演一演“蜻、蝴蝶、蚯蚓、螞蟻、蝌蚪和蜘蛛”等小動物。這樣,始終讓學生的興奮點保持在一定高度,就可以達到了高效率識字的目地。

  2、把握呈現方式,再激識字興趣。新教材非常注重呈現方式的改變,增強了教材的親和力,樹立起學生的自信心,極大地激發了興趣,提高了識字效率,如出現在“語文園地”充滿鼓勵和尊重的“我會認、我會寫……”等。另外,還有別具一格,能讓學生充分地展示自已的識字方法和識字成果的展示台,教師要善於利用這些教材優勢,使識字教學的效率得到最大的提高。

  總之,只要我們緊緊把握教材特點,不斷探索科學的識字教學方法,開創識字教學的新局面。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二)

  黎邐

  進入一年級,我發現很多學生不會讀書。在朗讀時拖腔或唱讀,句子讀得不連貫,語氣沒有抑揚頓挫之感。通過觀察發現,學生朗讀不流暢原因一:沒有牢固掌握課文中的生字,也就是識字量根本不夠。一年級學生剛剛接觸課文,每課的生字數量增多,難記,特別是這學期,識字任務更大,字行複雜,有些很難找到好的識記方法,沒有識字經驗,只能死記,所以處理這個問題,除了多給學生提供識字方法外,再就是讓學生多讀,我要求學生每天回家給家長讀課文,讀完后家長簽名。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學生不理解文章感情,讀起句子來不會斷句,不會停頓,不會換語氣,我想這和學生的理解有關,這就需要我們老師在教學中化大力氣教孩子有感情讀書。比方說《我多想去看看》一課,我就先講述文中小朋友家在農村,無法到北京,然後講升旗儀式的壯觀,於是我進行情景換位思考,問學生想看嗎?答案是肯定的,於是我趁機讓他們讀書要讀出他們的渴望,於是,我的閱讀效果果然就達到了!對於怎樣讀出美的語氣,在學生理解文意的基礎上,給學生創設一個情境,讓學生進入角色,在對話較多的課文使用,效果不錯。閱讀教學就是教孩子學會有感情讀書,學生能夠繪聲繪色的讀出課文,這也就達到教學要求了。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三)

  一年級孩子活潑好動,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保持時間短,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必須有效的組織課堂教學。組織好課堂教學是上好一堂課的重要保證,是衡量一節課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課堂教學組織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任務的完成。那麼教師在課堂上該怎樣組織好學生,使其在教師的帶領下有條不紊地學習呢?以下是我對一年級組織課堂教學的幾點想法和做法:

  一、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注意力。

  大家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由此可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一年級的學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他們剛剛踏入校園進行正規化的學習。先把規矩給他們定下來,賞罰要分明,利用好前半節課,後半節課可以做練習或者遊戲,不要把教學內容安排的過多,以免學生疲憊不堪,不僅沒學到你意想中的知識,還使他們在下一節課中降低了學習的積極性。老師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教材入手,努力尋找能夠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切入點。我們可以做一些小獎品,比如小紅旗,小紅花等鮮艷可愛的東西。在上課前,可以這樣說:“同學們看老師帶來了什麼?喜歡嗎?如果今天誰上課坐的最端正,發言最積極,不做小動作,不說悄悄話,老師就獎給他。比比看,今天誰能得到小紅花。”利用學生爭強好勝的心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二、課堂形式靈活多變,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課堂形式單一,很容易造成學生身心疲勞,從而轉移注意力。針對這一現象,我們要想方設法設計靈活多變的教學活動。如:課堂上的小遊戲、小表演、猜謎語、小活動等這些環節都能很好的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中來。而且可以根據每節課的內容設計一些小活動是最好的,能起到一舉兩得的效果。當學生注意力不夠集中的時候可以運用事先約定好的一些口令組織教學。同時還要要求一年級教師要有較強的應變能力和課堂控制能力:一年級學生年紀小,自我控制力差,情緒易激動,即使是一點小事也往往讓他們興奮半天,其行為突出表現為:拍桌子、砸筆盒、大呼小叫、拍手、離開座位跳躍等,所以教師要在突發事件剛出現苗頭時,就及時給予轉化或制止。具體做法是:教師說“1、2、3”,學生馬上作出回答“請坐端”師:“1、2”生:“安靜”、“小眼睛”“看黑板”等。也可自編兒歌激發學生興趣、組織教學。如:“上課鈴聲響,安靜等待老師進課堂。”(教育學生不要大聲喧嘩);“請你跟我這樣做:我就跟你這樣做”;

  “耳朵耳朵看哪裡?耳朵耳朵在聽講。”課程進行一半時可以活動一下如:……“點一點,搖一搖,拍一拍,扭一扭,笑一笑,哈哈哈,坐坐好。”小朋友對“笑一笑,哈哈哈”特別感興趣,當說“坐會好”時,都坐得很好了。教師和學生一唱一和對兒歌,既簡單,又很有節奏感。使師生之間的距離縮短了,學生主動地參與到教師的教學過程中,沒有走神的機會。我們要認識到在一年級課堂里的每一個細節,都是抓好紀律的關鍵。你要求學生做的每一件事,必須事先讓他們清楚。然後,我們需要的是足夠的耐心要有足夠的耐心、細心,讓孩子知道你要他們做什麼,怎麼做,先怎樣再怎樣,哪怕是放幾個學具,放哪兒,怎麼放,都要說清楚。一開始的細緻對以後的教學會非常有用。

  三、老師講課時要使用兒童化語言。

  一年級孩子不同於大學生,只要老師講清要求就行,他們自製里差,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做事憑興趣。比如做連線題,如果老師說讓我們來做個“找朋友”的遊戲好不好?學生一聽肯定會感興趣。如果哪個學生找錯了或還沒有找到朋友,老師說:“哪個小朋友願意幫幫他?”學生聽了覺得很親切,他們很喜歡聽這種語氣,老師用這種兒童的語氣跟學生說話,才能更好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總之,一定得蹲下與孩子們說話。

  四、及時的表揚和鼓勵,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每個學生都希望自己在老師眼中是最好的,一年級的孩子也不例外,最喜歡聽到老師的表揚,一聽到表揚就會有更好的表現。在課堂中,教師要及時表揚守紀律的學生,使其他同學受到感染。當學生回答正確完整,老師即時對他們的表現給予肯定,可以說“你真棒” “你真行”“你真了不起”“你真聰明”“你說得真好”等,為了帶動其他學生,老師這時可以抓住時機說:“還有誰能像他那樣說?”要是答錯了,也要給予鼓勵,如“你坐下再想想,下次你一定能行”等,也可以用“掌聲”或“送小紅花”等方法鼓勵他們,讓每一位學生都感受到希望和鼓勵,體會成功的喜悅,覺得自己是學習的主人,更加堅定學習的自信和勇氣。  總之,組織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能否吸引學生是上好一堂課的先決條件,教師只有在教學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素養,不斷實踐總結,才能更好地駕馭課堂,達到最優最佳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一年級語文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