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繞了一個圈,生活回到了原點

繞了一個圈,生活回到了原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繞了一個圈,生活回到了原點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九五八年是個非常特殊的年代,在中國這塊古老的大地上掀起了一股趕蘇聯超美國的共產風,並且愈演愈烈——題記

  正在全國上下大刮共產風的運動中,年輕的中國共產黨率領他的人民大躍進,那時媽媽已經有了兩歲的我。我出生在地地道道的農民家庭里,從小在苦難生活中掙扎着生存。後來媽媽常提起說她當年給我眼藥水瓶里擠放點奶吃,我說怪不得我身體不好,都是小時候你把我給餓的。那時農村很忙很窮,爸爸又去大鍊鋼鐵,農村留下婦女兒童,據說長在地里的莊稼熟透了無人收割。媽媽白天下地干苦力活,晚上還要上夜校掃盲班,情商很高的媽媽智商卻很低,當時農村掃盲班畢業的學生好多人都能讀書看報哩;手腳麻利的媽媽卻連自己的名字沒記下,為這事她感到很自卑。現在我想拉小孩的女人根本沒讀書的精力,何況媽媽從小就不識字;那時媽媽心裡暗下決心要我長大讀書識字。不知道啥原因我記事起就特愛讀書寫字,六歲時我就拿個水筆成天在我家的門箱上亂畫,連筆草字寫了一串又一串,至今還保存着,我也一個字不認得,因為沒人教我,其實都是小孩子胡亂畫著玩的。記得我家大窯地上寄放着一大包表哥讀過的課本和連環畫小人書,我就偷出來常翻看上面的圖片,我多麼渴望知道書上的故事啊!九歲那年我自己去學校報名上的學,因為小學就是我家的鄰居,父母親知道了也沒反對。在家鄉那個村莊里,象我這樣大的女孩子我是第一代讀書人,儘管受當時環境條件的制約,我算是家鄉的秀才呢!誰家有事都來求我寫信什麼的。我從小讀書聰明,老師一教就會,就是學習不踏實,像猴子扳玉米試的邊學邊忘。老師同學選我當班長,這個芝麻官我一當就是八年;我的班長當的很硬,老師教了我們又去給高年級學生講課,我就帶領同學繼續讀書,哪個同學不會我就學老師拿教鞭搗他(她)的頭,老師給了我鍛煉的機會,我的膽量和組織能力越來越強,但同時也培養了我的虛榮性和懶惰性乃至任性。

  我打小在學校愛學習,在家愛搞衛生,愛洗衣服,喜歡幫媽媽把家收拾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課外或者節假日,我常常約上小夥伴主動去山溝里田野上拾柴拔草,給生產隊里擔糞背莊稼掙工分,什麽苦活我都干,就是不愛學習做飯,不愛圍着鍋台轉。為這事父親常說女孩子家的不會做飯將來找了婆家打死你罵死我呢!我心裡想着我書讀好了掙錢買飯吃,管他誰敢打我;就這樣我這個大女兒被母親慣壞了,高中畢業回鄉鍛煉時我都十八歲的大姑娘了,還是自己不會做飯,吃媽媽做的現成飯,那時我也想學會自己做,可是書讀多了力氣少,參加一天的苦力勞動回到家裡時已經筋疲力盡了,飯也不想吃了,哪有精力學做飯?直到結婚後我還不會做飯也不愛做飯;好在我工作的單位離媽媽家近,索性連愛人帶兒子一起住在媽媽家裡繼續撐飯,伙食費也沒錢交,剛結婚時我很窮,混到孩子四歲那年我調進了城,才開始獨立起燥學習做飯;記得進城裡過的第一個年夜飯我認真擀了長面,丈夫那天值班回家吃飯很晚,我把擀好的麵條下在鍋里卻變成了饊飯一樣的糊糊飯,丈夫氣得沒吃,我也感覺很尷尬沒臉面,我反省了一下這為人妻當的不夠稱職。

  那時生活困難,月薪四十二元五角錢,我倆老家都是農村的,兩家買醬油打醋的零花錢還得靠我們供給,再加上帶個孩子生活常常詰據,只有自己學做飯,根本拿不出買一碗牛肉麵改善生活的錢,不會做飯也得學,不愛做也得做,因為肚子餓,生活一日三餐不能少一次,因為生計所迫我得學會自力更生。丈夫也不會做飯,這千斤重擔自然擱在我這個家庭主婦的肩上了,為做飯的事我和愛人常吵架,他說找女人就是做飯,我說你咋當時不說清楚哩!早知道我打死不做你的老婆。

  做夢也沒想到我這十幾年的書白讀了。平日里要一邊工作一邊拉扯孩子,還得每天兼職當做飯的保姆,這重大任務一兼就是三十三年,至今退不下戰場。

  如今我兒子結婚孫子都快四歲了,我這一家子老小還要靠我這雙做不香飯又不愛做飯的手來伺候,本來身體就不大好的我一提起做飯就頭痛!我常常在想,我小時候一直羨慕作家,可讀了好多年的書,繞了一大圈兒,生活還是回到了原點,這作家沒個影,到頭來還是像目不識丁的母親一樣伺候了一輩子的人。哎!沒辦法,不想幹啥的偏偏老天爺照顧讓你幹啥!這是命,終逃不脫這一劫。誰讓我是女人呢?這女人嘛你就命里註定一輩子圍繞鍋台轉!伺候一輩子的人還出力不討好,兒子,媳婦再加上我的老公都說“你這人什麼都好,就是太愛嘴裡嘮叨,你會煩死人的!”打住,不說了,絮叨了半天我給大家揚了個家醜,這懶女人廢話倒是不少!不過我內心還是喜歡有充足的時間靜下心來多讀讀書,因為我愛這獨特的享受。(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繞了一個圈,生活回到了原點
網友評論
繞了一個圈,生活回到了原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