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井岡山觀后感

井岡山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井岡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井岡山觀后感(一)

  這部反應我黨早期革命題材電視劇《井崗山》,拍出來也有好幾年了吧,但我是第一次看,畢竟,在這個時期能認真地去看一部革命片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我有幸看觀看了這部電視劇,我看到了我黨我軍早期的創業史,為民族獨立解放事業的奮鬥歷程。

  影片講述了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早期共產黨員在國難當頭、內憂外患的國民黨統治時期的創建第一個根據地--井崗山根據地的故事。它以長鏡頭、曲折的故事情節,感人的奮鬥形式向世人展示了在那段紅色歲月當中偉人的風貌。無數英雄兒女義無返顧地投身到民族解放事業中來,並為此拋頭顱灑熱血,犧牲一切的大無畏精神和無私的奉獻精神。這種精神,在今天看來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身處現代化今天的人們,對那段發生在半個多世紀前的民族最艱苦的日子越來越遙遠,許多人們似乎已經淡忘了。但就是這麼一群人才挽救中華民族於水深火熱之中,創立了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經過無數人的血染疆場,無數軍人的生死搏殺,最終打敗了國民黨,最終抗擊了日本侵略軍,最終實現並締造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新中國。新中國的誕生,可以說洗刷了自一八四O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所遭受的侵略和無數的屈辱史。

  通過這部劇,我更多地了解到我軍從無到有,從弱小壯大的一個發展歷程。這個歷程是多麼牽動人心啊!那是一個多麼風雨飄搖的日子,從踏上井崗山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我軍與人民群眾的漁水之情,就註定了我軍是從人民的搖籃中成長起來的一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人民軍隊。也標誌着,歷經歲月更迭的華夏大地上將燃起一隻紅色火炬。這隻火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從井崗山可以看到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我黨創始人,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具有遠見卓識和對革命的深透理解。並用其畢生來實現這個理想。為中國開闢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游擊戰,持久戰等具有中國特色的作戰理論。能客觀以分析形勢,善於總結失敗的經驗教訓,這是我黨的一個非常難得的品質,使之在弱小中逐步發展起來,進而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一個事件,立於不敗之地。

  歌曲紅軍想念毛澤東,我能切身感受到紅軍戰士戰無不勝,堅韌不撥和浴血奮戰的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的精神來源和高度的核心凝聚力。因為所有人為著一個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去奮鬥。正如歌曲當中所唱的那樣:抬頭望見北頭斗星,心中想念毛澤東,迷路時想你有方向,黑夜裡想你有方向,困難時想你有力量,勝利時想你心裡明……

  觀罷此劇,我的另一個收穫就是深切地領悟到:就是把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精神,就是馬列主義中國化的精神。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中國革命向何處去?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力挽狂瀾,總結教訓,在着名的“八七會議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英明論斷。怎樣創建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怎樣才能奪取政權?怎麼樣去改造舊軍隊?還是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依靠人民、歷經艱難、愈挫愈奮、自強不息的鬥爭中開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道路。《井岡山》正是緊緊圍繞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如何從中國國情實際出發把馬列主義中國化這一主題,精心結構情節,着力塑造人物,較好地實現了有藝術的思想與有思想的藝術的和諧統一。

  《井岡山》一劇以飽滿的激情、細膩的描寫,揭示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大批中國共產黨人可親可敬的外在形象和極其豐富的內心世界。他們既有堅定執着的革命理想、英勇無畏的革命氣節、舍家紓難的革命胸懷、堅韌不拔的革命意志,也有俠膽柔腸的骨肉親情、吟詩揮毫的儒雅情懷、相忍為黨的困惑憂慮、與民相通的喜怒哀樂。它告訴人們,他們曾經也是普通人,一個個鮮活的有血有肉的人,只因為在特定的歷史壞境下選擇了偉大的人生目標和奮鬥方向,成就了一番驚天動地驚天動地的事業,造就了區別國民黨和舊軍隊的黨和人民軍隊,而成為元勛,成為共產黨人的驕傲。

  黨的早期領導人,以個人的無私的共產主義精神和偉大的人格魅力影響和號召起了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革命的先鋒隊。從紅軍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打敗眼前的敵人,他們靠的不是運氣,不是精兵強將。靠的是共產黨人無私奉獻的精神,靠的是為人民大眾謀利、反抗一切不合理,反抗外國侵略的堅強意志。靠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的支持,俗話說得民心者得天下。紅軍的發展也同時向世人昭示了一個道理:不自由,毋寧死!它不僅是西方人所有的信條,它同樣也是全天下所有人所共有的特性——為民族自由而不懈奮鬥!

  井岡山觀后感(二)

  前不久剛看了革命題材電視劇《井岡山》,該劇講述了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早期共產黨員在國難當頭、內憂外患的國民黨統治時期創造的第一個根據地——井岡山根據地的故事。劇中的毛澤東充分發揮了領導人的才能,他以自身經驗為中國開闢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游擊戰、持久戰等具有中國特色的作戰理論,所有戰士在他的帶領下讓井岡山精神永存。

  從《井岡山》我們可以看出當年紅軍是如此的英勇、如此的堅韌不拔,但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革命的不容易。當年隨着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的相繼失利,為了保存和發展革命力量,毛澤東當機立斷將部隊帶上了井岡山。然而上井岡山並不容易,由於當時大家的思想認識有限,很多同志未能正確估計當時的革命形式,從而造成各人之間的矛盾,但最終還是服從了指令。

  當毛澤東終於在井岡山站穩腳跟后,還要與舊部隊鬥爭。其中以劉安恭為主的人,堅持要以城市包圍農村作為主要戰略,他認為那樣才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而毛澤東則堅持以農村包圍城市為中國的革命作戰策略,事實證明他是正確的,因為就中國國情出發,我們應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再結合馬克思主義,這樣才能使革命勝利。從《井岡山》中,我們也能看出農村革命根據地是中國革命的戰略陣地,是進行武裝鬥爭和開展土地革命的依託,也就充分體現了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思想。

  而毛澤東提出要以農村包圍城市也是在實踐中產生的。因為就中國的國情而言,農民在中國占很大部分,從而農民成為了中國革命的主力軍,毛澤東以這種想法將部隊帶上了井岡山,成就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精神。再者,紅色政權首先發生和能夠長期存在的地方,往往是在那些受過大革命影響、曾經有過高漲的革命群眾運動的地方,這位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奠定了較好的群眾基礎,從而成就了井岡山偉業。

  如今我們的生活已經很好了,但我們仍要發揚井岡山精神,沉着應對生活中的困難,以百折不撓的態度,凝心聚力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構建和諧社會而付出自己的努力。

  井岡山觀后感(三)

  觀看電視劇《井岡山》,聽片頭曲“雄偉的井岡山,八一軍旗紅。開天闢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從無到有靠誰人?偉大的共產黨,偉大的毛澤東。”聽着這氣勢磅薄的歌曲,真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對中國革命勝利信心倍增。聽劇中反覆歌唱的“紅軍阿哥你慢慢走嘞哎,小心路上就有石頭,疼到阿哥腳趾頭,疼在老妹的心哪頭……”想到毛澤東與賀子珍,朱德與伍若蘭,鍾大龍與曉風,他們都可稱得上是革命夫妻。在艱苦的井岡山歲月里,他們同甘共苦,浴血奮戰,為中國革命做貢獻。聽片尾歌曲“抬頭望見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澤東,——想念毛澤東。迷路時想您有方向,黑夜裡想您照路程,——黑夜裡想你照路程。湘江畔您燃起火炬通天亮,號召工農鬧革命;井崗山您率領我們打天下,紅旗一展滿地紅……”這首歌,唱出了延安人民的心聲,唱出了全國人民的心聲,讓我對領袖毛澤東主席更加崇敬,更加懷念!

  觀看電視劇《井岡山》,知道把井岡山比喻成“中國革命的搖籃”當之無愧。井岡山是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井岡山為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開闢了新的道路。當年,隨着秋收起義和南昌起義的失敗,毛澤東被逼上井岡山,通過複雜的鬥爭,終與“綠林”頭目袁文才和王佐成為志同道合的革命者。毛澤東在井岡山站穩腳跟后,又陸續把朱德和彭德懷引上山,共同開闢革命道路。曾多次粉碎敵人的“圍剿”和進攻,接連取得五斗江、草市坳和龍源口的勝利。雖然幾次遭到失敗,雖然有時“朱毛”意見有分歧,雖然中央“特派員”不給力,但毛澤東意志堅定,毫不動搖。遇到挫折,毛澤東總是對身邊的人說:“失利是暫時的,付出一些代價也是必需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岡山精神永遠不會丟。”毛主席愛井岡山人民,井岡山人民也愛他;毛主席心裡裝着井岡山人民,井岡山人民心裡也有他。井岡山人民明白:有了毛主席,中國革命就有希望,中國革命就能成功!

  觀看電視劇《井岡山》,聽毛澤東有感而發的詩詞《採桑子重陽》“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聽毛澤東有感而發的“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也自然想起毛澤東詩詞《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久有凌雲志,重上井岡山。千里來尋故地,舊貌變新顏。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雲端。過了黃洋界,險處不須看。風雷動,旌旗奮,是人寰。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其中的三十八年,是從一九二七年九月毛澤東上井岡山算起。二九年初毛澤東帶兵下山,至此時已離開井岡山三十六年。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二日,毛澤東乘車重上井岡山,並在山上住了八天。這三十八年,從毛澤東個人以及中國革命的歷史看,該是多麼的漫長啊!毛澤東是一位傑出的詩人,他的詩詞和語錄不僅令國人稱頌,就連他的敵人蔣介石也佩服不已。他對毛澤東的《沁園春。長沙》中的“……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蔣介石反覆吟誦,禁不住對身邊的人說:“如果毛澤東用他那湖南口音背出來定會更有氣勢。”我酷愛背毛澤東詩詞,會背誦三四十首,現在看有關毛澤東的電視,聽毛澤東吟誦他的詩詞,倍感親切舒服,對毛澤東主席更加敬仰,更加懷念!

  觀看電視劇《井岡山》,聽賀子珍在最後一集結尾處背誦毛澤東的文稿“我所說的中國革命的高潮快要到來,絕對不是有些人所謂有到來之可能,這樣完全沒有行動意義,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種空的東西。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看得見桅杆尖頭的一隻航船。”毛澤東激情飛揚,接着背:“它是站在高山之巔,遠見東方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之中快要成熟的一個嬰兒。”聽了讓人心潮起伏,對毛澤東主席更加敬仰,更加懷念!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觀后感
網友評論
井岡山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