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小路

故鄉的小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小路是泥土鋪成的,泥土是它的根,它蜿蜒着一直伸向遠方……

  這條小路承載着莊戶人的希望,曾祖父走過,祖父走過,父親走過,我和弟弟妹妹們也走過……我們就是從這條小路上走出來的,走的越來距離家鄉越遠了,遠的連自己都無法捉摸。

  小的時候,父親牽着我的手走過那條小路。那時候不知道父親領着我去幹什麼,又為什麼走這樣的小路?上面布滿了厚厚的塵土,路面上布滿了大大小小的腳印,花紋各種各樣,又深淺不一。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問父親:“我們什麼時候不再走這樣的土路呀?”父親每次的回答都是一樣的:“等你長大了就不走這樣的土路了。”我似懂非懂地點着頭繼續走我的路。

  冬去春來,我越來越覺得這條路承載的東西太多了,它彷彿是故鄉的血脈流向遠方。因為我知道故鄉不老,這條血脈就永遠鮮活地流着,流淌着故鄉人生生不息的故事。記得那時,村裡誰家從外地娶了姑娘回來,都得用車從這條路拉進村子來。我們這些小孩子就跟着婚車看新娘,那新娘美滋滋地,好像還挺傲氣。車老闆就想捉弄她,於是就把車趕進了橫壟地,新娘一看說:“怎麼把車趕到這裡了?”車老闆說:“這就是所說的顛轎子,一顛去百病。”而且還調皮地做着鬼臉,於是新娘子就從口袋裡掏出煙來給車老闆點上,車老闆就把車趕出了橫壟地,駛上了故鄉的小路。新娘子長舒了一口氣,從此她就成了我們村的媳婦。但是那時候嫁過來的少,嫁出去的多,主要還是村裡窮的緣故。

  上小學的時候,上學放學我還是走這條小路,只不過那時覺得背的書包越來越重,好像裡面裝了很多重物。父親告訴我,那裡面裝的是沉甸甸的希望。對於這希望我也是似懂非懂的,只不過覺得自己是在做什麼大事情,因為家裡人沒有糧食吃的時候,我還吃得飽飽的去上學。放學的時候,父親怕我走不動就去接我回家,我們父子倆走的還是那條曲曲彎彎的小路。春天到來的時候,路兩旁的野花開了,便有蜻蜓和蝴蝶飛來飛去的,但是那條小路還是那樣,沒有什麼變化。

  二十多年過去了,今年的假日里回鄉下去看望家鄉的左鄰右居,親朋好友,我還是沿着那條小路回鄉的。可是這一次的感覺可不同於20多年前了,小路修的很寬,還鋪上了柏油,光潔的路面上沒有一星塵土。鄉村的小路啊!雖然古老的東西已經悄然逝去,但留給後人的是思索是希望。我這個在外的遊子細細地品讀着鄉村的小路,就像品讀一部古老的畫卷。讀村莊花開花落,品鄉事雲捲雲舒。於是我悟出一個道理:只要心兒同在,故鄉的小路就永遠鮮活地蜿蜒着,蜿蜒在故鄉人的腳下,蜿蜒在遊子的心裡。我們這些遊子就像故鄉的風箏,鄉村的小路就是長長的絲線,無論我們飄向何方,根永遠屬於可愛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路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