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一)

  羅萍萍

  我也來簡單分享下這本書帶給我的一些思考。記得上周有次咱們聊到homeschooling,聊到深夜。那晚我興奮+激動得有些失眠,半夜2點多腦子才慢慢平靜下來。這幾天,還是會時不時想些相關問題。

  先說說我對整本書的感覺。這本書我前前後後看了三遍,每次看都有新的感受。第一次看的時候,看得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這麼好的資源,這麼好的理念,為什麼不用呢?!我一定要用!等這股亢奮勁兒過去之後,心情趨於平靜,再來看這本書,我覺得在幾乎全盤接受可汗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之後,我更多的在思考,在中國現實的情況下,作為一個普通家長,我能做什麼?怎麼做?

  昨天的討論年媽給了我很大的啟示。現在當家長的都很拼,我們看了很多書,學習了很多正點的"教育觀",手上有很多資源,但怎麼把這些"觀"和資源,結合孩子的特點和家長自身的特點,很好的利用起來,是最值得學習和思考的。將來孩子上什麼樣的學校,採取什麼樣的家庭教育,發展什麼樣的興趣愛好等等,都需要我們自己做決定,不能照搬別人家的經驗。在信息爆炸的時代,如何做減法更需要膽識和眼界。

  結合我自身的情況說一下吧,在經過一段時間休整和集中學習后 (正管家長課、親密關係、非暴力溝通、九型、讀書會、華德福工作坊、還有12月份的家排)我覺得我內心深處的焦慮得到了很大的釋放,我開始慢慢接納自己、喜歡自己,生活狀態不那麼緊繃了,可以慢下來好好感受生活了。

  當我放鬆下來,我的教育觀也跟着發生了變化。我本身有很深的學院情結,上學的時候就有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清高勁兒。所以在面對孩子教育問題的時候,也是期望很高,"培優"心切。不管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都想給他們提供最好的。我是1型,追求完美,對自己對別人要求都很高,有時候就連second best都會讓自己難以接受。尤其是在教育方面,這個我最看重,我最感興趣的方面,更不允許自己犯錯誤。我給了自己太多的壓力。不過這都是過去的自己了,現在我整個人的狀態慢慢好起來了,心態好了,看問題的時候就比較客觀,不容易極端。

  我老大現在4歲4個月,老二快兩歲。9月份我剛把老大轉到華德福幼兒園,這也是我教育觀念發生變化的一個具體體現。我發現了孩子身上的一些問題,不想他學過多的知識,生活節奏過快,所以選擇改變。我喜歡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它讓孩子更多地跟大自然接觸,通過戶外和手工等一系列活動,讓孩子從內而外得到真正的滋養。華德福的理念我理解地還很表面,打算認真系統的學習一下。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就是首先要讓自己感覺好起來,再去處理生活中的其他問題,就容易的多。

  回到《翻轉》這本書上來,作為學齡前的家長,我現在可以做什麼呢?首先,我告訴自己,胃口別太大,慢慢來。我給自己訂的計劃是,先系統或多接觸些華德福的理念,學習下孩子的成長規律,了解在不同年齡階段孩子的身心發展特點是什麼。對我這個偏堅定的媽媽來說,這種全面理解孩子的學習非常重要,對1型來說,知道事情的本源也很重要J.

  在自我學習的同時,我會密切的關注孩子的興趣愛好發展。目前我們沒有上任何課外班,放學就是在院子里活動活動,騎騎車,拍拍球。或者在家看書、剪紙、跟妹妹打架等等。一直以來,我都比較注重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而且兩個孩子已經養成了很好的閱讀習慣,我現在主要做的就是陪着一起閱讀,給他們不斷提供好書。

  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沒有參加課外班,沒有讓孩子嘗試更多不同的項目,怎麼知道孩子的興趣愛好、特長在哪裡?從而怎麼去引導呢?這個問題在給兒子換幼兒園之前我也很焦慮,現在看得很開,一切順其自然。我相信,有良好閱讀習慣的孩子,不挑書的孩子,他的興趣愛好已經通過閱讀這件事本身,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引導,到時機成熟的時候,孩子自己就會顯現出來,不需要家長死乞白賴去挖掘。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歡迎拍磚哈。

  另外,我對學前兒童過多用電子媒介持保留態度。在家我幾乎不看電視,家裡老人看的話,我會把孩子帶開。所以可汗學院的課程,還是我先留給我學吧,等孩子上小學了,再讓他看視頻。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這麼好的理念,還能和一群正能量的媽媽一起討論學習,真是太幸福了!

  最後,我想分享下書中特別打動我的地方,在"教育的未來"那章中,有一節是講"讓貧窮的孩子也有受教育的機會"的。可汗學院的使命是:"讓地球上的任何人都能隨時隨地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費教育"在談到如何改變印度貧困邊遠地區教育現狀的時候,作者那種排除萬難、為改變貧困人群教育問題的決心和魄力,讓我感動地想落淚。

  貧困地區基礎設施不具備,無法接入網絡,沒關係,可以用DVD.光有DVD,學生無法得到反饋怎麼辦?寬帶接入有問題,那我們就用蜂窩網絡。蜂窩網絡用不了,沒關係,我們可以從個人計算機中複製學生學習狀況的信息並將其保存在U盤裡,然後用卡車運送到中央服務器的所在地,甚至讓這些U盤"騎"驢來都沒問題。

  我想表達的觀點就是,並非所有和高科技教學有關的東西都必須採用高科技。如果我們敞開胸懷,勇於接受挑戰,就會發現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早已擺在了我們面前,那些看似困難的問題早已變得不值一提。P171

  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我們面對窘境不聞不問,面對困難時止步不前。如果停下探索的腳步,我們就會付出沉痛的代價,這不僅僅關乎金錢,更關乎人類的命運P197

  "我感覺,如今的教育已經發展到了一個關鍵性的歷史轉折點,需要我們重新審視整個教育體系。對於與教育有關的全部問題,我們至今也不知道全部的解決方法,但我們認為,教育理念必須在實踐中得到檢驗,這樣我們才有足夠的信心對現代的教育方式提出合理的質疑" P123

  是的,世界上沒有唯一完美的教育理念。所有我們認為好的、適合自己的教育理念必須在實踐中得到檢驗。有風險是肯定的,不管採取哪種教育理念,如果我們家長能夠做到不斷自我學習,努力實踐、適時引導,即使有再大的風險,孩子也不會差到哪兒去。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二)

  張麗娜

  不要用自己的學識限制孩子,因為他出生在與你不同的時代。

  ------泰戈爾

  教育的基本原理在於,使人們在孩提時代就建立起良好的思維體系。教育無需強迫,也不能強迫,更無法強迫。任何填鴨式的教育方式只會讓人們頭腦空空、一無所獲。只有在早期教育中融入寓教於樂的成分,我們才能更快地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

  ------柏拉圖《理想國》

  1. 這本書的整體評價及印象深刻的地方

  1)我很佩服作者的創造力,行動力和追求夢想的決心。他用自己的經歷說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2)書中體現的作者的高度科學性、邏輯性和自知之明的態度令人敬佩。科學性和邏輯性在書中很多地方有所體現,特別是講到大腦的學習過程的時候引用了許多論文和數據,很有說服力。P96頁的一段話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所說的是,雖然我們處於教育改革的最初階段,但我們已經看到,越來越多有力的證據(包括實踐結論和數據)可以證明,一些運用了視頻和軟件的教育方式適用於某些學生和老師。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否適合所有學生呢?我不知道。"這段話說得滴水不漏,非常嚴謹。

  " 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否適合所有學生呢?"我來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從學生的特點來看,可汗的個性化網絡教學非常適合有很明確的目標、自學能力強、自我管理能力很強的孩子。如果一個孩子不喜歡學習,沒有學習的動力,那麼也許在學校里老師推着學的模式更適合他。

  從可汗學院涵蓋的學科看,現有的課程以數理化為主,兼有歷史和藝術史等少量的文科。他先開發數理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一來他擅長這些科目,二來這些學科適於用做題來考查成績,有一些學科,比如畫畫,外語,音樂,文學,哲學這些科目,無法用一個試捲來考察學生水平的,是否適合採用網絡教學呢?我個問題我是打了一個問號的。

  語言的問題。非英語語種的版本可能還在製作當中,起碼現在我的孩子還沒達到用英語聽懂講課的水平,所以現在對可汗學院只可參考不能應用。

  3)"未來世界是不確定的,因此重要的不是學到了什麼,而是學習新知識的能力。"(P135)

  現在的世界日新月異,知識更新換代很快,現在有的職業沒準幾年以後就消失了,現在熱門的專業可能幾年以後變成冷門,現在學校里學的知識很可能畢業的時候一點都用不上,所以應該讓孩子們知道,重要的不是學到知識,而是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我認為現在的社會要想成功必備的能力有兩種:創新能力和自學能力。有了創新能力才能讓你與眾不同,不去干大多數人都去乾的事。古今中外所有有創造力的人都不是大多數,而是極少數。有了自學能力,即使你所從事的行業被時代所淘汰,你也有能力去學習新東西,去適應變化。有了這兩種能力才能以不變應萬變,不管世界怎麼變化都不怕。

  2. 我的思考

  我認為人的一生接受的教育可以分為幾種:自我教育(自學),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其中自我教育是貫穿一生的,從出生到死亡都沒有停止過;家庭教育在孩子出生到離開原生家庭這段時間體現的比較明顯,尤其在小學之前對孩子的習慣養成和品質養成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孩子上小學到大學畢業會受到16年的學校教育;大學畢業後步入社會,沒有老師逼着學,沒有分數、考試,遇到問題,要向自己所處的社會環境中的他人學,包括同事、上司、老闆、客戶,朋友等等。

  現在我們的孩子主要接受的是學校和家庭兩種教育。而且在學校教育開始之前,父母已經成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在孩子進入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他們並不是一張白紙,他們已經是6年當中父母教育的成果,學校老師在這個成果之上進行知識的灌輸。所以家長在孩子教育的過程中起到的作用我認為是甚於老師的,有一篇文章說決定孩子是否優秀的決定因素不是老師而是家長,這個觀點我是嚴重同意的。

  學校和家長的教育的重點和目標都完全不同。學校教的是孩子要融入社會要掌握的基本知識,讓他們會讀書,寫字,應付考試,側重於知識性的灌輸,而且老師們喜歡聽話的,不要太有個性的學生,他們比較關心成績和升學率,對學生的興趣愛好,是否快樂等等無暇顧及,也無法顧及。公立學校的培養目標是為社會主義做貢獻的螺絲釘,不是培養天才。而學校無法顧及的學生個性化的教育就需要家長來完成。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因材施教"是說給家長聽的。只有家長才真正了解自己孩子的長處和短處,興趣在哪裡,然後根據他的興趣安排他在學校之外應該學什麼。而且我認為,學校是削弱孩子創造力的地方,家長要發現孩子的興趣並小心保護孩子的好奇心和創造力。

  從這個大背景看《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這本書,我認為可汗學院只是自學的工具之一,它能涉及到的領域只在自學和家庭教育這兩塊。即,一個孩子自己覺得學校的課程不能滿足他的需要,或者家長認為學校的教育不能滿足自己孩子的個性化需求,這個時候用可汗學院是合適的。

  3. 我們能做什麼?

  這本書帶給我思維方式的震撼甚於具體方法上的震撼。我學會了怎樣看待已經約定俗成的東西,怎樣用懷疑的眼光看待傳統教育。我會思考:沒有完美的教育,當我選擇傳統的公立教育的時候,我怎樣做才能接近我的理想中的目標呢?我們改變不了教育大環境,能不能儘可能改變家庭小環境呢?我們不能決定學校老師教什麼,我們能不能決定在家裡教什麼呢?

  1)觀察孩子,發現她的興趣,順着她的興趣培養她擅長的方面。我認為興趣和好奇心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特長以後,孩子在追尋興趣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會結交到很多朋友,會學到做人的道理。我不會去花時間去給孩子補短,而會激勵她去發展她的所長。

  2)我會告訴她正確看待學校的成績。成績只是反映學生在應付考試的能力方面的差別,它衡量不到的方面要遠遠多於能夠衡量到的方面。而且學校的學習只是人生所有學習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3)孩子的課外學習。孩子在學校里已經學了很多知識性的東西,所以課外時間要專註於孩子的興趣,愛好,接觸自然,創新能力,運動,公益活動等學校里顧及不到的方面。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三)

  多可愛

  教育的基本原理在於,使人們在孩提時代就建立起良好的思維體系,教育無需強迫,也不能強迫,更無法強迫。任何填鴨式的教育方式只會讓人們頭腦空空,一無所獲。只有在早期教育中融入寓教於樂的成分,我們才能更快地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 柏拉圖《理想國》

  讀了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書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對我而言是啟發和幫助,因為孩子是在公立學校上學,現行的教育體制的弊端是可見的,也是我們乃至老師不能變革的,那麼作為家長的我們能夠為孩子做些什麼?這是我們要思考和迫切要做的。那讓我們來認真的解讀一下這本書帶給我們的震撼吧!

  傳統教育的顛覆者—薩爾曼·可汗是可汗學院的創辦者,出生於新奧爾良市,父親孟加拉人,母親印度人,原本是金融分析師,起因是因為自己的表妹因為考試受阻求助,他幫助表妹解答問題,而後其他的親戚朋友也相繼討教,在此過程中,他對傳統教學模式的深刻剖析,和相信傳統教育一定會變革的決心,秉承讓地球上的任何人都能隨時隨地的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費教育的宗旨,創辦了以互聯網視頻教學的可汗學院。

  1. 傳統教育模式的弊端及解決方法:被動式學習,瑞士奶酪式學習,表面堅硬而完整,裡面卻布滿了小洞,會導致學生遇到瓶頸,從而陷入無盡的沮喪和無助,以至於止步失去信心。可汗學院針對這樣的問題,他應用的解決方案是精熟教學法—就是指學生在進入更高難度的學習階段之前,應充分理解之前所學習的概念,把漏洞及時彌補。就是要不斷的複習,複習能對第一次學習的內容進行鞏固,讓大腦中的信息鏈接儘可能的持續下去。將課程的前後內容相關聯,注重不同概念之間的聯繫,做到"教"與"學"的統一(卓越人生始於腳踏實地,萬仞高台起於夯實地基,基礎越牢,建築愈高—聖·奧古斯丁)。

  2. 教育的"遊戲化"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應用互聯網和個人計算機,隨時隨地的學習和自主掌控節奏,這個可以從根本上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有動力有信心找到自己想要複習的東西。採用自主學習方式,學生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節奏,學的快可以加快節奏,學的慢可以暫停或者回頭複習一下,儘可能多做練習,讓學生不再跟不上整個學習節奏而感到難堪,還不會拖慢整個課堂的節奏。

  3. 教育的未來:未來世界是不確定的,重要的不是學到了什麼,而是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未來的課堂上不同年齡的孩子將坐在一起,未來的老師以團隊形式現身,未來的成績單,創造力是重中之重,未來的證書就是評估報告,而你在那裡學習並不重要。未來的寒暑假需要重新規劃,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學習與實習並重是未來大學的發展方向。這麼多的未來都是可汗對於未來教育模式的展望和正在努力的方向,他致力於讓貧窮的孩子也有受教育的機會一直在做着自己的努力,他堅信教育必須不斷適應需求並得到持續改善,正如比爾蓋茨評價可汗是一個先鋒,他藉助技術手段幫助大眾獲取知識,認清自己的位置,他簡直引領了一場革命!

  整本書給我觸動的地方太多,喜歡的地方也太多,讀完翻轉課堂,我對教育的未來也充滿了信心。現行教育固然有它不足的地方,但確實也有借鑒的地方,但通過幾天前開家長會時學校的一些舉措和變化,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現行教育必然會進行改革,只是時間問題,改革是不可避免的也是順應時代發展需求的,那麼當前在傳統教育還在進行的過程中我們作為家長應該為孩子做些什麼呢?我們首先要在課外給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溫故而知新,及時查補漏洞,讓孩子把學習從負擔變成興趣,主動承擔學習的責任;同時家長加強自我學習能力,及時更新學習信息,和孩子共同前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做好準備,在互聯網時代改革成為必然時不會措手不及,會很快的適應未來的教育。

  教育一貫堅持以人為本,相信未來,相信自己!最後以年媽的總結結束這篇讀後感!

  放棄數學,不是放棄思考和邏輯

  放棄分數,不是放棄能力

  丟掉競爭、壓力、面子等問題,不是丟掉價值感和歸屬感

您正在瀏覽: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網友評論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