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人鬼情未了影評

人鬼情未了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人鬼情未了影評(一)

  在光音四濺的世界中,總有一些沉澱在歲月下的情感與真誠觸動着我們。它們將逝去生命中的滴水光輝記載下來,化做一種現實的幻象重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傳達着動人的情感與生命的美麗。就像這部拍攝於1990年的影片《人鬼情未了》,雖然與今天時隔漫長的時空,但它婉轉優美的意境依然散發著永恆的光影魅力。影片用淡淡的敘述格調,內心化的情感變遷,流暢的鏡頭語言,展現出愛情的至美境界,並用一種永恆的遺憾與時空的分隔,讓我們窺見真愛的班駁閃光。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道德復興的浪潮悄然在美國興起,它迅速波及到了整個好萊塢,於是敏感的電影人們推出了一批既能順應時代潮流又能迎合大眾的作品,這其中就包括了這部經歷了十五年光陰洗禮,卻依舊保有魅力的愛情經典《人鬼情未了》。

  影片講述的只是一個普通的生死別離的愛情故事,而在導演傑里 朱克獨具匠心的編排下,這個關於愛、關於記憶、關於復仇與離喪的情感寓言卻被放置在了一個獨特的邊緣地帶,互相深愛的男女主人公也被分隔在距離無法丈量的陰陽兩界。導演用超現實與浪漫相結合的電影表現手法使影片遊離在真實與虛幻的空間,時而憂傷,時而快樂,時而充滿浪漫的幻想,時而又陷入了層層的懸念。正是這些複雜的情感氛圍與曲折離奇的情節讓《人鬼情未了》擁有了一種既朦朧又曖昧的獨特氣韻,造就了一個時代的愛情經典與情感童話。

  年輕的銀行職員薩姆與未婚妻美莉相愛至深,他們正在進行結婚前的準備。然而在一次看戲歸來時,他們受到了歹徒的搶劫,在搏鬥中薩姆中槍身亡,未婚妻美莉悲痛欲絕。變成幽靈的薩姆,很快就發現導致他死亡的主謀是他的朋友卡爾,因為卡爾想竊取銀行里的巨款。深愛着美莉的薩姆,不願就這樣離開人間,他漸漸地學會了如何使用力量,並常常遊盪於美莉的周圍,時刻保護着她。在一位能與幽靈溝通的靈媒奧塔的說明下,薩姆對卡爾展開了報復,他取走了被卡爾竊取的巨款,並且使卡爾的手下遭到了報應,卡爾也終於自取滅亡。完成了心愿的薩姆在即將前往天堂之前,在美莉面前顯出身形,兩人緊緊相擁,在這至死不渝的愛情面前,無法跨越的生死之隔也似乎在瞬間消失了。雖然他們相隔在人間與天堂兩個不同的空間,但他們卻以最溫暖的方式延續了未了之情,達成了各自心中的願望,並在彼此深情的眼眸中完成了最後的永別。這種飽含着缺憾之美的結尾,以它溫柔的方式帶給了銀幕永久的哀傷與沉重的心痛,也使我們在溫柔的震蕩中領悟生命、感受真愛。

  如果說,生的離別已經讓所有在熱戀中的人們難以承受,那麼《人鬼情未了》中薩姆與美莉的死別則代表着愛情的終極痛苦。悲劇在故事情節的種種巧合下發生,至死不渝的愛情誓言也要面對超越生死的挑戰。於是情感的永恆與承諾就這樣在電影的夢幻世界中得到了升華。

  影片中,儘管薩姆是一個幽靈,但他卻以普通凡人的形象出現在銀幕上。除了沒有肉體之外,他與我們一樣能感受到痛苦與憤怒。他為自己美好的人間生活遭到毀滅而悲傷,為即將降臨到美莉身上的災難而害怕。他用深沉的摯愛與靈魂去保護心愛的人,在真愛的力量下,他最終與美莉完成了心靈上的溝通,離開了人間。而扮演薩姆的男演員派翠克 斯維茲用自己內斂而深厚的演技賦予了這個悲劇化的人物豐富的人性層面,讓一個勇敢善良、並富有責任感的戀人形象躍然銀幕,更使這部影片的情感主題得以通過薩姆這一人物而得到了升華。而女主角的扮演者戴米 摩爾也充分展現出自己作為演員的藝術才華,用充滿激情的演出賦予了美莉這位熱情奔放、勇敢堅強的現代女性那淡淡憂鬱的氣質以及猶如海水一樣洶湧澎湃的生命激情。

  從影片的故事主線來說,《人鬼情未了》應該算的上是一部典型的悲劇,但導演傑里 朱克為了不使影片流俗於傳統意義上好萊塢式的愛情電影,就特意邀請黑人女明星烏比 哥德堡來扮演劇中那位善良詼諧的女巫師,用一個凸顯於悲劇之上的喜劇式角色,輕鬆打破了本應惆悵含蓄的故事基調,並將幽默的元素巧妙地溶入到悲劇之中,在淡淡的悲傷中透露出几絲歡樂。而烏比 哥德堡那出色絕倫,渾然天成的詼諧氣質,處處讓這個傷感的愛情故事散發出真誠的笑聲。

  《人鬼情未了》作為一部電影,的確具有震撼人心的經典力量;然而許多人認識它,卻是由那首膾炙人口的主題曲《無盡的旋律》開始的。這支由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紅極一時的樂隊“正直兄弟”所編寫的歌曲憑藉自己清新的爵士風格和如泣如訴的悠揚旋律,已經從不斷流淌的影像之河上空飛翔而過,成為了關於那個時代最清晰的聲音記憶。而它所留下的婉轉餘韻,也如一隻飄蕩的風箏,牽引着變幻無常的情感雲朵,在空中燃燒。

  當《人鬼情未了》那熟悉的旋律再次瀰漫於光影之間,當那枚因為愛的力量在空氣中緩緩的硬幣再次劃過銀幕,就讓遺憾所孕育的美麗來溫暖相信真愛的心靈吧。這種愛的遺憾,就像是失去雙臂的維納斯,更能給人美的觸動。而不完美的故事也總會讓遺憾得到升華,同樣也讓我們像沐浴天使之光一樣,與美同醉,與愛同在。

  人鬼情未了影評(二)

  看完《人鬼情未了》,終於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靈修大師也都推薦這部電影。這也確實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最能觸動我的關於死後靈魂的故事(兩年前也看過《美夢成真》,同樣類似題材的影片,但我真的沒感動,那時靈魂遠遠沒有喚醒,大腦的理性思維佔了全部)。

  而這一部《人鬼情未了》,當我看到男主角死了之後,靈魂起來看到死去的自己,肉體躺在地上流血,就知道這是事實。這部電影在我們很多不相信靈魂的中國人看來,似乎比較荒謬——“想象力太豐富”。而我了解,這些“想象”,其實並不能完全叫做“想象”,很多原理都是根據靈魂學的科學原理來描繪的,只是可能有些誇張了(比如後面的靈魂與真人搏鬥)。但鬼魂是真實存在的,人死後因為靈魂的各種掛礙、牽絆,不能放下還在世的人,就會仍然每天呆在生前的摯愛旁邊,他每天都望着你,而你卻不知道。你從他的靈魂體中穿過,你都一無所知。他對你說話,你聽不到;他觸摸你,你不知道;他親吻你,你也不知道。這些都是真實的。只是我們三次元人類局限的五感感覺不到罷了。

  隨着劇情的進行,那個鬼魂從另外一個鬼魂那裡學會了用“意念”移動物體,這些在高次元也是完全存在的。“意念取物”,一些我們三次元的人類也能做到。像電影里出現的,男鬼魂看到女主角來到銀行,為了阻止她到來,將一堆白紙從桌上掃到地面,這些在三次元的女主角看來,是“風”吹下來的。呵呵,這種狀況,在我們這個世界也是真實存在的。風,什麼時候會來?什麼時候會刮?看起來都是老天的事情啦~其實呢,真的很有可能都是一直存在於我們身邊的這些高次元存有乾的呢~我們每個人的身邊,都有守護天使的。是他們,在悄悄地安排着我們生命中一切際遇的發生,根據我們的靈魂協議,從我們今生出世前就已經由我們自己定好的靈魂協議來安排的。只是他們,當然不是鬼魂啦~他們是至少五次元以上的存有,而鬼魂,是四次元的存有。鬼,確實也是存在的。只是沒什麼好怕的。鬼是不會隨便招惹人的。電影里另外那兩個謀殺犯,死了之後就立刻被黑色的鬼魂拖走了,呵呵,惡鬼就是做這樣的事情的,把壞人的鬼魂拖走~

  這個故事的情節也已經很清楚了。沒什麼需要說太多。裡面兩次出現的天堂之光讓我印象最深刻。

  第一次是影片開始25分鐘的時候,男主角死了之後,到醫院看到另外一個病人搶救無效而死亡,然後天堂之光從屋頂射下來,照到病人的身體上。老頭在解釋:“他幸運,地獄使者沒有來勾魂。”

  第二次是片末,男主角在完成了心愿,兩位謀殺犯都已經“意外身亡”,不會再對他心愛的女孩造成危險時,天堂之光再一次地降臨。這一次,天堂之光非常地明亮、耀眼。剛看到時,我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腹部在發熱,一股能量在悄然地散開……男主角的心愿已了,他用他閃着光、充滿光的身體親吻了心愛的女孩,他對女主角說出了他生前從未對心愛的女孩說出的話:

  我愛你,一直愛你。我們的愛至死不渝。

  隨後,他轉身走向那片耀眼的光,那片已經變成彩色的光,分化成彩虹的顏色,非常、非常地,美麗……一如這永恆的光,他們的愛,也是這般永恆,這般絢爛奪目、五彩斑斕……

  男主角已經沒有了掛礙,安心地去天堂了。而看看那兩位謀財害命的殺人犯,毫無疑問地,被那些黑色的鬼魂拖到地獄去了。(這關於地獄是否存在的議題,暫且不去追究了。只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們來世再轉生時,命運一定不順。)

  末了,再來看看這兩個殺人犯的死亡。呵呵,很巧合的是,他們的死亡看起來都不是被人“殺死”的,一個被車撞死,一個被玻璃刺死,呵呵,很奇妙吧。這些喪盡天良的黑暗靈魂,即便人不去殺他,天也會去捉他的。這也是一條自然法則。我們地球人有時候會嫉妒那些遊手好閒、沒怎麼努力就有房有車、很有錢、老婆也很漂亮,也很自私從來沒想過要幫助別人,還常常很吝嗇,對人很苛刻、為人很糟糕的人。不用擔心,這些人我們管不了,上天會來管的。只是早晚的事。

  最後說說這個女主角的眼睛。第一眼看到這位女主角純凈的眼睛在明亮地放光時,我就很驚訝,真的很驚訝。如此明亮的眼眸,在娛樂圈的影星里實在是極少。我就看到了《畢業生》里的那個女主角是的,對了,還有《雲圖》里的女祭司。這一次再次看到如此明亮的眼眸,真的很感動,是的,是“感動”的感覺。

  還有那個靈媒。哈哈,那個靈媒其實挺“倒霉”的。本來靠騙錢來謀生,結果糊裡糊塗地被這個鬼魂找上了門,半夜沒法睡覺,不幫那個鬼魂,那個鬼魂就在她被窩旁大唱《亨利八世》,那個場景真是太搞笑了……還有她和鬼魂的對話其實也挺搞笑。當然,這一切的發生都不是偶然。她畢竟是媽媽和外婆都是通靈的後代,遇到男主角之後,她也真的“學會了”通靈。或者應該更確切地說,男主角的出現,喚醒了她靈魂的良知:不該再騙錢下去。於是,她的靈魂也開啟了,真的能聽到鬼魂的聲音。並且,隨着劇情的發展,她也變得越來越善良,到最後,她都願意讓男主角進入她的身體,觸摸女主角的身體。她靈魂的光已經徹底被點亮了。

  至於後來為什麼女主角也能聽到男鬼魂的聲音,好像也能看到男主角閃着光的身體,我就不知道了。這個或許過段時間后,等我對靈魂學有更多的了解之後,會恍然領悟。

  最後讚歎一句:美國人在1990年就拍出這麼好的片子,真是很贊。很贊。

  人鬼情未了影評(三)

  戀人緊緊相擁相吻的情景永遠都是最動情也是最幸福的時刻,為了那一瞬間的幸福,相愛的人們可以衝破重重難關,突破層層阻礙,不計後果地向著幸福前進,只要兩人能夠相擁相吻。

  但又有幾對情侶能夠等到最終的幸福時刻呢?

  還沒有能從《正大劇場》放映的經典劇目《金玫瑰洞》的童話劇情中回過神來時,一部名為《鷹狼傳奇》的電影第一次讓我感覺到了一種莫名的傷感,雖然那時並不是太明白什麼叫愛情,但一對可憐的情侶不能同時人以形相見的情節還是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夜晚,他是狼,白天,她是鷹,最終打敗女巫解除魔咒的情節雖然老套但對於接觸魔幻愛情故事並不多的孩子來說,這個故事無疑是精彩的。香港電影中有一部名為《陰陽路之撞到正》的電影也講述了相愛的兩人不能相見的凄苦故事,古天樂扮演的青年與陳松齡扮演的少女因為家族的反對而不能結合,兩人殉情后又被道家符咒所困而不能夠超生更不能夠見面,不過我一向不太喜歡看港式的鬼片,陰森森的讓人很不舒服,雖然《陰陽路》系列看了很多部,卻為有這一情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相戀的人陰陽相隔的題材也是電影人的最愛,這種情感可以令觀眾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會覺得珍惜身邊人身邊事才是世間最為重要的事。這類題材的電影拍得最深入人心的應該要算由帕特里克.斯威茲與黛咪.摩爾聯手出演的經典愛情電影《人鬼情未了》,片中山姆與莫莉合作製做陶藝的畫面早已成為電影中的經典畫面而被無數電影模仿或翻拍,彷彿只有心手相聯製做陶藝才是表達愛意的最好方式。由張柏芝、任賢齊主演的《星願》一片基本照搬了《人鬼情未了》的情節,片中加入了一些搞笑的元素卻失去了一些原本可以感動觀眾的細節。一對戀人中一人離開后並沒有走遠而是守護在愛人的身邊為其擋風遮雨,《天使之城》卻給出了另一種相愛的方式,天使賽斯(尼古拉斯.凱奇)愛上了美麗的醫生瑪姬,瑪姬也因為賽斯的現身而愛上了這位憂鬱英俊的男人(說句題外話:換我我也會義無反顧地愛上他),為了能夠與相愛的人類相擁,賽斯懷着強烈的想要成為人類的願望從高處跳下,賽斯與瑪姬終於能夠相互感覺到對方的存在而幸福地依偎地一起,如果電影拍到這裡就結束的話那將成為一部有着完美結束的美麗童話,然而童話只會存在於小孩的睡前故事中,幸福的時光總是很短暫,清晨,出門買早餐的瑪姬因車禍而死,賽斯趕到后瑪姬還是被天使帶走了,賽斯不可能再次成為天使,他只能夠獨自活在這個充滿了悲傷的世界去懷念心上人。

  明明相戀卻不能感覺到對方的存在會是怎樣的痛苦?《觸摸不到的戀人》與《時間旅行者的妻子》兩部電影講述的雖然是不同的故事,但我總覺得兩個故事很相似:戀人的關係是確定的,但都不能確定自己能夠在什麼地方看到對方,所能做了除了等待還是等待,為了守候心中的愛能夠等待多久?《梅的天使》中湯姆一次又一次穿梭於時空中去尋找與拯救少女梅,在梅的心目中小小的湯姆也早也成為了永恆的記憶。兒童時代是一個友情與愛情並沒有嚴格界限的時代,《梅的天使》中愛情是虛幻的,是成年觀眾加強到角色身上的一種期望,各自幸福的活着吧,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人鬼情未了影評
網友評論
人鬼情未了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