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個淅淅瀝瀝的雨天,已經忘記經歷過多少個這樣下雨的天氣,在這個曾經陌生而今熟悉的地方。許是位於廬山山麓的緣故,這裡的雨,一年四季,未曾斷絕。而且,往往一下就是好幾天。

  初來時,也厭煩這樣的天氣,太多的雨,昏昏沉沉的天空,壓得人喘不過氣來。煙雨江南,是多少古今中外文人騷客不斷吟詠的話題,而我有幸生活在江南,卻是以這樣的心態,未免辜負了上天對自己的眷顧。於是,慢慢習慣了這樣的天氣,並且漸漸喜歡上了這樣陰雨連綿的天氣。

  已經過了“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的節氣,又還沒到“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的時候。這個時候的雨,似乎有點不合時宜。

  可我卻喜歡,喜歡在每一個下雨的夜晚,枕着時光聽雨眠。一個人,躲在一個安靜的角落,看着窗外墨一樣的夜,閉上眼,慢慢感受那纖細的雨,纏綿的雨,凌亂的雨,冰涼的雨。就像一首久違的曲子,在黑暗中演繹一場久違的風景,一場久違的夢。夜來風雨中,花落知多少。在安靜的夜晚,伴着清脆的雨聲,恍惚中,可以聽到花落的聲音,帶着一點凄婉,帶着一點哀怨。

  也就在這個時候,一段塵封的故事與不知不覺中,在心底鋪卷,漫延。也會沒來由的,突然想起一個人,或熟悉或陌生。不經意間,就忘了時間,忘了需要去做的事情。就這樣,任時光飄零,活在一個人的世界里。

  在聽雨的時候,我能聽懂雨里藏着的憂傷,夾着的思念。也總覺得雨是能夠懂我的。於是我會在心裡默默的向雨傾訴我的煩惱與憂愁,可雨依然只是淅淅瀝瀝,或者是滴滴答答,沒有任何回應。儘管如此,我的心情還是會有所好轉。曾對朋友說:我喜歡下雨,下雨的時候,我的憂傷就似乎理所當然。而在天氣大好的時候,陽光明媚着我的憂傷,就顯得我有些另類了。

  習慣了孤單,卻戀上了一個人的地久天長。此刻,我依然是一個人,蜷縮在床上,望着窗外稀疏的燈火,點綴着墨一樣的夜。只是,室內太過喧嘩,耳朵里聽不到窗外美妙動聽的雨聲,只能用心細細聆聽。也只有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的時候,我才能,聽着藏在雨里的憂傷,悄悄跟着難過,然後在不知不覺中安然入睡。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