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起風了》觀影筆記

《起風了》觀影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起風了》觀影筆記

  在下還沒有看過《起風了》這一部劇場版之前,在下只以為這部劇場版是宮崎駿老師的原創之作。之後雖然在青空文庫看到了堀辰雄有一篇也叫《起風了》的文章,因為不懂看這麼長的日文,所以在下也純粹以為是個巧合。後來在真正看這部動畫電影的時候,因為在片頭和片尾都有感謝堀辰雄,所以在下也就想,難道這部劇場版是根據堀辰雄的小說改編的嗎?所以稍稍問了度娘一下,原來不算是。

  宮崎駿的《起風了》的確可以說是他的原創作品,他是結合了堀辰雄的《起風了》裡面描寫的療養、未婚妻重病、愛情、生與死的要素,與他創作的以真實人物零戰設計師,堀越二郎為原型的“堀越二郎”生平的故事。

  我們可以找到的是設計師堀越二郎關於飛機設計,學歷,婚姻狀況等等很客觀,也很無趣的資料。而宮崎駿老師可能是為了貫徹其作品里不可少的愛情線,才借了《起風了》裡面寫到的凄美愛情故事來豐富這樣一個“堀越二郎”藝術形象的生平。

  從男主角跟里見小姐的那一段對話看來,兩人之間的緣,就是在地震的那一天結下的,里見小姐說,男主角是她和阿娟的白馬王子,而阿娟現在都要生第二個孩子了,不知道為什麼,阿娟會不會也曾經像里見小姐一樣……

  沒看過堀辰雄的《起風了》,雖然在劇場版播出之後,也有國內的出版社翻譯了這本書,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一出新書就有能力買下來的。在下就是其中一個。

  說實話,男主角跟里見小姐之間的愛情在宮崎駿老師的手下描繪出來顯得非常地乾淨,雖然是段凄美的愛情,但是跟那些曾經讓萬千少女主婦哭的不成樣子的催淚劇集比起來,那些劇集顯得太煽情,太做作。在《起風了》這部劇場版里,除了里見小姐的不久人世給觀眾帶來了些許憂傷,也有她跟男主角的各種小清新戀愛情節,這年頭,現實的作品太多了,感受一下乾淨的小清新的戀愛感覺也是極好的。

  就在下看來,片中里見小姐從高原療養院離開回東京看男主角開始到借口出去實際回療養院的那一段情節很美,男主角即使被說是任性,也要里見小姐陪在自己身邊。即使男主角也知道,里見小姐是頂着多大的痛苦。但是兩人像是默契一樣地要相守在一起的美好願望還是被身邊人尊重了。這段時間就像是觀看着櫻花盛開的時候,賞櫻時的確很美好,即使不久就會結束

您正在瀏覽: 《起風了》觀影筆記
網友評論
《起風了》觀影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