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地球公民》觀影心得

《地球公民》觀影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地球公民》觀影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

  《地球公民》觀影心得

  地球公民,earthlings,指地球上的一切居民。我喜歡這個解釋,不單單人類是這顆蔚藍星球的主人,還包括其他動植物,不論進化的高級還是低級。只是很容易,人類便忽視了這個星球的其他公民。

  看完《地球公民》,最深刻的感受便是如此無知,在那種習慣的狀態下,把很多事情看得如此理所當然。曾經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天真的以為世界上那一種叫奶牛的生物,它的本領就是能源源不斷生產人類需要的牛奶。直到某天讀到一篇文章,裡面指責了人類喜歡喝牛奶補鈣的無知做法,“世界上沒有哪一種哺乳動物不經過受孕就能有奶產生”,這句話深深刺痛了我,是的,有時候無知的真是可憐,可悲。在這部記錄片里,我又再次看到那些為了滿足人類所謂健康需要,而不得不竭盡自己所有產奶的奶牛,還有那些生下來便與母親分離,忍受着折磨,最後悲慘死去的小牛。其實,我們真正有多大的需要去喝牛奶呢,牛奶應該就是給乳牛喝的,人類的身體構造自然不同於牛,那麼喝牛奶意義在哪呢!

  其實有很多東西不是我們生存所必需的,比如昂貴的皮草,奢華的魚刺,精美的皮革。享用這些東西的時候,能夠感受到所謂的滿足感,但往往很直接忽略它們是怎麼來的。當穿着某種動物的毛皮招搖過市的時候,聯想一下每一隻慘遭屠殺的野生動物,為什麼要有那種把其他動物屍體的皮毛穿在身上的偏好?動物園是一個奇怪的地方,一種進化的高級點的動物,看着籠子里被囚禁的動物,彷彿它們只是博物館里展覽的物件。很想知道會不會有這麼一天,被關進籠子的是我們人類自己,然後籠子外面有一種生物指指點點說到:“這是人。”

  諾貝爾獎獲得者辛格,在他最暢銷的小說《敵人,一個愛的故事》中這樣寫道:“當赫爾曼經常目睹對動物與魚類的屠殺之後,他總有這樣的想法:“從人類對待其他動物的方式來看,所有人都是納粹。”這句話很完美地詮釋我們對待其他動物的方式,我們自認為沒有那麼重大的過錯,畢竟弱肉強食是自然界不變的法則,只是不知不覺我們便超過了道義的界限,給許多動物的生存造成威脅;我們自認為我們手上沒有那些動物血淋淋的鮮血,那只是因為我們普通大眾只是間接的殺戮,但我們創造了屠夫這個職業,還創造了工業化下標準的一套流程。

  人不同於其他動物是因為人性的存在,人性有其美好的一面也有其卑劣的一面。看完這部紀錄片,我不敢說我會下定決心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即使關於人類的牙齒和消化系統的一些研究表明人類並不是適合吃肉的,但是習慣還是不容易改變的,我想該部記錄片也非全然是號召大家集體吃素。乳製品能不吃就不吃,不買皮草和真皮製品,不去動物園和海洋館,不去看馬戲,養一隻寵物的話像對待家庭成員一樣,不把吃西餐當作是品味,吃肉的時候帶着感恩的心。轉變一下生活方式,讓日子簡單一點,讓心安穩一點。

您正在瀏覽: 《地球公民》觀影心得
網友評論
《地球公民》觀影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