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長征鑄就民族魂

長征鑄就民族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長征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紅軍將領的母親,在當地要飯,聽說兒子在部隊當官享福,便氣沖沖找上山去。隊伍正好開飯,老人看到的是清水煮的樹皮、草根,外加一段牛皮帶。她流淚了,提起籃子將自己要來的生芋頭全部倒進了鍋里。就這,竟成為將士們難得的一頓美餐。為了歡迎這位母親的到來,戰士們演唱了自編的《牛皮腰帶歌》:“牛皮腰帶三尺長,草原荒地好乾糧,熬湯煮菜別有味,端給媽媽來品嘗。”老媽媽掛滿淚花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這些可親可敬的戰士面前,她怎能不為之動情,為之自豪?還有一次過草地,一位在戰鬥中剛剛入黨的警衛員,為了搶救陷入泥沼的文件箱,獻出了年僅18歲的生命。當他漸漸沉下去的時候,手裡還緊緊地攥着一塊白洋,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黨費。

  長征中,這樣的事情幾乎天天都有,然而隊伍每天都在頑強地向前,向前……美國著名作家索爾茲伯里驚呼這是前所未聞的神話。而遠涉中國的西方記者斯諾,則把這稱之為“東方魔力”。令他們不解的是,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着紅軍創造了這一驚心動魄的奇迹?其實很簡單,就是頭頂上那顆鮮紅鮮紅的紅五星以及它射出的那熠熠生輝的正義之光、希望之光。從孟子的“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譚嗣同的“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從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吉鴻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歷史雄辯地證明:“民族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

  如今,南湖的紅船已離我們遠去,井岡山的峰火也化為歷史的回聲,韶山的紅杜鵑編織在黨旗的經緯里,長征的英烈魂時刻守候着祖國的大門!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已經經歷了八十多個春夏秋冬,新中國的車輪也已輾過了半個世紀的歷程,我們偉大的民族又開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長征,開始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里程!

  在新長征途中,同樣有許許多多的共產黨人,為了祖國繁榮、人民昌盛,他們在奉獻、在拼搏、在獻身!人民的好兒子焦裕祿、黨的好乾部孔繁森、為民書記鄭培民,人民公僕牛玉儒、周國知,他們為了黨的事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譜寫了一篇篇感人肺腑的“公僕贊”,把共產主義豐碑點綴得燦爛輝煌、五彩繽紛!今天,十六大光輝普照華夏,“三個代表”潤澤神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我們黨再一次下定了決心,黨的豐碑是人民樹立的,黨的旗幟上只能是而且必須是永遠的寫着兩個大字:人民!

  開展全國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建設史上的又一個創舉,中國共產黨只有具備和保持先進性,才能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的活力,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的擁護,才能站在時代的前列,才能在歷史的舞台上揮旗吶喊,才能勇往直前!中國共產黨員只有具備和保持先進性,才能使國家雖然飽經滄桑憂患卻仍能煥發出眩目的生命光澤,才能使中華兒女無論走到哪裡、身處何方,都會魂縈夢繞、日牽夜掛,才能使每個人血管里流着祖祖輩輩、生生不息的民族魂!

  今天,當我站在這裡,想起這條無數草鞋踏平的荊棘之路,想起這些永留史冊的光輝名字,想起這些為社會主義事業無私奉獻的公僕,我比任何一個時候更真切地感覺到共產主義信仰的偉大力量,感覺到一名共產黨員的驕傲和自豪,感覺到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的光榮和神聖!誠然,在奔赴共產主義理想和信仰的途中,我,還只是眾生中平凡的一員,我所從事的也只是一份平凡而瑣碎的工作,但是,我有堅定的信念,有真誠的聲音,有滿腔的熱血和一顆滾燙的心,我也堅信,真正的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平凡的我們一定能夠告慰先烈,因為平凡中我們一樣能夠奉獻,我們平凡的生命一樣可以在奮鬥、拼搏中得到鍛造和升華,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有更加燦爛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長征鑄就民族魂
網友評論
長征鑄就民族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