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門神》觀后感

《小門神》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小門神》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門神》觀后感:就差一丟丟就趕上《大聖》了

  口袋君按:《小門神》從1月1日公映以來,目前內地票房6869萬,豆瓣評分7.2分。表現比較一般。一位群里童鞋看了《小門神》后,寫了這篇觀后感。此片雖然有故事上的硬傷,但還是有可圈可點之處。

  評分:4星

  我是元旦晚上看的《小門神》,電影院裡面好多人的。雖然《小門神》晚上就剩最後一場了,但人多啊,大部分都是家長帶孩子的。不同於《大聖歸來》,《小門神》貌似更適合合家歡,《大聖》則是熱血青年對中國動漫的怒吼,這也許是和檔期所在的時節不同有關,畢竟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心情。不過《門神》總體是不錯的,跟《大聖》比不算驚艷,國產動漫電影發展的道路任重而道遠。

  《大聖歸來》和《小門神》的片名就很有對比感,一個"大",一個"小".電影海報方面,《大聖》的海報幾乎都是大聖個人的寫真,而《門神》則是電影主要人物們的合照從這兩方面,就能對比區別出兩部動畫的風格。都是先期點映的國產動畫電影,《大聖》點映期間就捕獲了大量的自來水,而《門神》就貌似就沒這麼幸運了,這又是為什麼呢?

  動漫,在當今時代,是和小說一樣可以引起讀者或觀眾想象力的文化傳播媒介,想象力,也是當今時代發展與創新的關鍵。《大聖》在原有的小說IP基礎上,加入了作者合理的想象力加以適當的腦洞,發揚了其文化精神,也獲得了青年觀眾們的滿堂彩。而《門神》則沒有那麼深入人心的故事基礎,有的也只是一些民間傳說,而且電影主題幾乎就和傳說沒有關係。雖然腦洞合理,劇情bug也不多,但一些情節的發展給觀眾的想象也幾乎超出了故事本身,《大聖》則將想象力完全置於導演構建的世界觀中,這與《西遊記》百年的文化積澱也不是不無關係。人物設定上,兩者都是由兒童角色的主角來推進故事的發展。《大聖》靠輪迴中的唐僧其中一世的小正太來喚醒大聖內心的小宇宙,而《門神》則是小蘿莉(筆者是zhong度蘿莉控)間接幫助門神主角們解開心結,面對現實,並附帶的發揮主角光環。

  不知道為什麼,國產動畫電影大多都是有作為反面人物的大反派,不像日本有許多口碑超贊的純敘事性動畫電影。有的時候會讓人感覺中國的動畫電影就是發生問題然後打倒反派就解決了問題,這在兩部電影中都有體現,前者《大聖》整體上解決問題乾淨利索,後者《門神》的打鬥卻感覺是在湊時間。兩部電影的畫面設計都不錯,都能讓觀眾感受到其中的美感。

  電影裡面的神像當今社會的普通人一樣,沒有了各種依靠,《門神》也沒有自來水,所以它的成果是實實在在的。《大聖歸來》被它的自來水們讓它成為真正的great saga,而《小門神》依靠了自己的實力,就快要追上大聖了。

  我在看電影院看《大聖》的時候,那一個興奮啊!電影院里的其他來看《大聖》的小夥伴們都不注意電影院就激動起來了。看《門神》的時候,小孩子基本是在安靜的看,有疑問就問他們的粑粑麻麻,要吵也是被電影院的高分貝給嚇(比如忽然的打雷聲/爆破聲等)的。安安靜靜的看電影和激動時看電影的不一樣的感覺,安靜的看電影一般會讓你朝着樂觀的方向去想象接下來的發展,激動了也許會興奮的斷了片然後再刷一次。

  在考慮看《小門神》之前,我是沒打算看。沒有氣勢洶湧的自來水刷口碑,也沒有nb的看點吸引觀眾,只因為我是正直的蘿莉控,找一個早一點的時間看電影,所以我就來看了這部,還遲到了幾分鐘。我是從片頭的片名出來開始看的,鄉間小鎮的感覺加上貌美的女主角母女,讓我放下了對擔心看到某類電影的某種警戒,但當視角轉移到天宮,我卻感到各種齣戲:天空之城、哈爾的移動城堡、王大鎚般的感慨(主角CV就是王大鎚)、馬雲巴巴般的就業演講。劇本對天宮的設定就像當今社會的就業狀況,這一點設定的是很好,但不適合兒童觀看,畢竟孩子對當今社會的理解也沒這麼深入。也難怪現階段中國人尤其家長對動畫的看法就是給小孩子看的,不需要太多的人文內涵和現實寫照。《大聖歸來》沒有那麼多的內涵,有的是給需要希望的國產動漫影迷以希望,它只是在正確的時間代表影迷們表達他們想打破現今動畫電影格局的想法。在2015年3月上映的《一萬年以後》就是沒有在正確的時間用正確的方法,簡單粗暴般的表達了這一想法但沒有成功,有人稱其神作,有人罵它奇葩,我沒看過,只是從某些知名影評人那裡聽說的。在我看來,如果說在之前被國內觀眾叫好的國產動畫電影算是運氣好的話,至少《小門神》算是走上道了吧。

  不得不說,白客作為一個業餘演員,專業CV,配音技術就是高,幾乎聽不出王大鎚的感覺,高曉松作為歌手對自己聲音的掌控能力也是一樣。也許都是王大鎚的緣故,《門神》裡面的土地爺讓我有種《萬萬沒想到》裡面土地爺的感覺,看到土地就覺得他有什麼陰謀似的,看完才覺得我想多了,誰叫這是王大鎚的鍋啊( ̄_, ̄ )。

  即將步入考試的我,最近總是看看舊番緩解壓力,這次看《門神》,給我一種新老混搭的感覺,新在對於現實的影射,老在看動畫的那一絲絲動容。看動畫就是這樣,也許我們不需要簡單粗暴,但我們需要看完動畫后給予我們希望與夢想,一絲也好,畢竟我對國產動漫的發展還是信心滿滿的期待着。

  現在的人,不光需要笑來緩解自己的壓力,也需要靠自己對夢想的努力,用希望去釋懷自己。我們可以依靠別人的成果,他人也需要我們的幫助,都是相輔相成。國產動畫電影勢必會有第二個《大聖》,我們都得滿懷希望的去努力面對。

您正在瀏覽: 《小門神》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門神》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