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山楂樹之戀影評

山楂樹之戀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山楂樹之戀影評 標籤:山楂樹之戀

  純情只是為你--《山楂影評》

  在《山楂》上映之前,M發來片花給我看,聲稱僅僅2分鐘內簡單幾個鏡頭就感動的淚花四濺。他說老曹你這樣只懂油鹽的婦女一定要被洗禮一下。當時還處在熱戀中,於是信誓旦旦要和男人一起去,並且梨花帶雨滴哭倒在他懷中。

  幸虧單身之後一群姐妹淘沒有讓我太孤單,幸虧這部電影也只有片花拍的好看,幸虧張藝謀又騙了我們幾十塊錢,幸虧一部小成本電影讓我們至始至終都看的那麼歡愉,讓我立刻從失戀中喜氣洋洋的走了出來……感謝老謀子,感謝牙齒白花花的男主…如果打分的話我給山楂打3.5,我是好人,給《無極》都打了4分呢…

  話到正題。在山楂風靡之前就先看了原著。原著中對老三作為一個走在時代前面的有為知識青年的血肉的的刻畫都是很成功的,這句話完全是褒義。他的睿智和脈脈含情都令人心動無比,但是在劇中,許多閃光點如他跨越時代的--預言一般的言論和觀點(我認為對豐滿的塑造老三極其珍貴的部分)都被忽略了,而用生硬的字幕代替了過去,在我打了個哈欠的空當,就不知道劇情的發展到什麼地步。讓人頓感無趣的是,明明是羞澀的年代,卻在不知道第幾個鏡頭之後就進入鑽進一件大衣里取暖的曖昧,手拉手的直白。原著中兩個人牽手之前漫長的心理歷程被剪輯的毫無蹤影,感覺上第三次見面就乾柴烈火上了。如果我想看俊男美女玩激情,實在不如找一部愛情動作片來的過癮。他總是在危急時刻出現,就像蝙蝠俠一樣被需要,也在劇情高潮時候消失,像韓劇一樣離奇的死於白血病。我感慨的是,就像我上一次寫唐山影評的時候的那句話,中國連一個認真講故事的導演都沒有么?

  老謀打着史上最純和文藝腔的旗號做噱頭。但文藝氣質和矯揉造作之間就隔着一層薄薄的膜,捅破了,那就是人見人愛的小清新;捅不破,難免搞得不倫不類東施效顰。張藝謀用《山楂樹之戀》告訴我們:小清新可以有,而且,這絕非文藝青年的專利,文藝中年甚至文藝大爺們都可以玩得風生水起,清新無比。

  《山楂樹之戀》絕對捅破了那層膜,整部影片都彰顯出張藝謀一流的導演功力:畫面構圖、場景調度、演員調教,乃至全片的風格節奏,都被張導有條不紊張馳有度的把控着,在一個很容易灑狗血炫特技的時代里,《山楂樹之戀》就像一瓶天然礦泉水,用片尾那一樹白色山楂花淡雅恬靜的鄙視了一把滿世界的垃圾飲料。

  不過,文藝氣質的膜捅破了,靜秋的那層“膜”神話卻被樹立起來。號稱“史上最乾淨的愛情”,這“乾淨”從哪裡來?主要就是無知。靜秋根本沒學過生理衛生,連她的知識分子媽媽也只能用手指划拉鼻尖來檢驗女兒,從這個層面來講,靜秋還不是女人--空有發育成熟的身體,腦子裡還是一團漿糊。李保田在《有話好好說》里說:“別拿無知當個性。”我也想說一句:別拿無知當純情。純情不是因為稀里糊塗搞不清性行為含義,而是內心的純潔和善良,以及對愛情神聖化的追求和信仰。再者,“史上最乾淨”這幾個字是你們這些凡夫俗子敢說的嗎?史上煌煌一部《紅樓夢》,形容林黛玉也不過就是“生得乾淨一些”,不肖子孫們居然敢自我標榜“史上最乾淨”,也難怪李少紅敢在大觀園裡玩快進。

  純情也不等於處女,滿大街小廣告上的“處女膜修補術”?再者,費雯麗在《魂斷藍橋》里曾塑造了一個淪落風塵的站街女,你能說她不純情?只有兩種社會需要貞節牌坊:一是萬惡的封建社會,二是喬治•奧威爾筆下的那個“大洋國”。對一個憲政條件下的現代民主社會來說,只要不違反法律,性行為基本上是個人行為,公權力不應當干涉。有些姑娘膜還在,但滿腦子男盜女娼;有些姑娘敢於大膽的去愛--更重要的是,敢於大膽的去做愛--但內心依然純潔善良。

  純情意味着你要為愛付出,要有犧牲。而總像哆啦A夢一樣適時出現的老三基本沒給靜秋付出的機會,指哪買哪,高幹子弟就是不含糊(立馬讓我想起了《藍宇》里的捍東)。有這麼個王子呵護,靜秋和老三與世隔絕的談着他們似是而非的愛情,什麼“史無前例”的歷史背景,在《山楂樹之戀》里竟然被閹割了--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寧願把老三當作靜秋玩陀螺的後遺症。影片的所謂“乾淨”恐怕更多的讓人聯想起敘事的薄弱:那些硬插進來的幕間字幕讓劇情發展支離破碎;除了靜秋、秋母和老三以外,其餘的人物更是可有可無的道具,連老二也只是做了一次送核桃的快遞就不知所終了。

  靜秋最後決定與老三共度一夜,我這種齷齪之人難免覺得有交換之感。誠然,對靜秋而言,也許這就是聖潔無比的付出。不過,受了老三這麼多恩惠,決定以身做答,這能算是不摻雜質的愛情嗎? 劇情到這裡的時候,我跟婷婷說,到這裡決心獻身實在是太做作了,換了我怕是第二次見面就脫光了。婷大笑。不是我多情或放蕩,我一直覺得愛情裡面是什麼都不該計較的,獻身與不獻就表現純與不純了么?

  我愛他,和他是高幹子弟,他待我真心,他在村口等我,他高大英俊牙齒白,他買來山楂樹的臉盆,他給我包紮受傷的腳,他買來好看的膠鞋,他給我家送核桃,他和我去游泳,這些都沒有關係,我要獻身,原因就是我愛他,一見鍾情的愛,一見情人定終身的愛,一見到他就脫衣服的愛。不是回報,不是還債,不是交易。

  只是愛。

  話說回來,《山楂樹之戀》能紅起來,本身也說明了我們的時代“純情”太匱乏了。這麼爛的一本小說居然風靡一時,足見國人對真誠愛情的渴望。這是一個小三當道二奶為王的時代,守身如玉幾乎是一個神話,所以,《山楂樹之戀》出來應合了我們,也是符合文化消費心理的。

  不難想見,《山楂樹之戀》定會勾起一代人的記憶,必有一些德藝雙馨的道學前輩們跳出來,痛說革命家史,大談自己如《山楂樹之戀》般的過往純情,然後,再順帶指責一把80、90后們道德淪喪、生活放蕩。

  當初掄起皮帶聯動打老子的是你們,後來一股腦的扎進市場化進程里“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的也是你們;現在,你們腦滿腸肥權錢在手,便開始包80后二奶養90后小三,然後,再順帶指責一下80、90后們多麼的墮落,多麼的不懂“純情”。

  喵了個咪的,這幫人怎麼沒讓蜱蟲給咬死?

  總之,我在看原著時的那真真切切的感動都在這部千方百計煽情而不得其法的電影里磨滅了。屠格涅夫曾在《初戀》中寫一個十六歲的男孩愛上一個比他大幾歲的女孩,有一天女孩心血來潮說:“你老說你愛我,好,要是你真的愛我,現在就跳下來找我吧。”男孩什麼話都不說,從十四英尺高的牆上一躍而下,摔得整個人知覺迷糊。

  真正戀愛中的人就是帶着這種不顧一切的愚猛,沒有理論,沒有分析,乾乾淨淨。老三喜歡靜秋,他小心翼翼揣測着靜秋的心思,在誤解中忍受折磨;每天追隨着她的身影,有時錯過了渡河的時間就在河邊亭子里過夜;捧着靜秋受傷的腳心疼的掉了眼淚。老三已經永遠離開了,當很多年後,一個已經嘗過人情世事的老人,想起這段曾經靜悄悄的躺在日記里的往事,回憶會如山楂花一樣潔白無瑕吧。

  區區30塊不足掛齒,反正被老謀的三槍騙過幾十塊也是預熱。我只是可惜:一模一樣的上等食材,有人做出珍饈令人念念不忘,有人卻浪費讓人食不下咽。 每位演員的表演都很到位,尤其是扮演靜秋的周冬雨,但是整體上作為一部電影,張藝謀竟然已經沒有能力用鏡頭將一個簡單的故事完整流暢的表達出來,不斷出現的字幕解釋讓我想起幾年前國內另一部大型配樂詩朗誦《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不純粹,什麼都不純粹。突然好懷念當年的默片時代,那才是真正的電影。

您正在瀏覽: 山楂樹之戀影評
網友評論
山楂樹之戀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