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一)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指出:“遊戲是由愉快原則促動的,它是滿足的源泉。”遊戲是兒童的天堂,可以滿足他們好動好玩的心理,使注意力不但能持久、穩定,而且注意的緊張程度也較高。  我在“創新識字”教學中,經常採用“猜認生字”、“組合生字”、“叫字排隊”、“送字回家”、“讀詞賞畫”、“讀文找字”、“孿生聚會”、“玩玩字卡”、“找找朋友”、“選難認字”、“眼明手快”、“郵差送信”等等遊戲方法進行教學。

  例如:“找找朋友”:在教學“媽”字中,我根據合體字的規律,把它們分別製成偏旁部首、獨體字兩個部分的卡片,發給學生,要求學生用最快的速度,邊跑邊說:“我是‘女’字旁,誰來和我做朋友?”到講台後另一個同學馬上也拿着卡片,邊跑邊說:“我是個‘馬’,小馬的馬,我來和你做朋友。”兩個人把“女”字旁、“小馬的馬”組合成“媽”字。接着讓學生說說“媽媽”的“媽”為什麼帶“女”字旁。因為媽媽是“女”的,所以帶“女”字旁。”讓學生明白形聲字的形旁表義,聲旁表讀音的識字規律。讓學生整體地識記漢字,使其在有了三、四百字的漢字積累后,自己發現和總結漢字的構字規律,通過形聲字等提高識字效率。另外,還可鼓勵學生區別同音字“媽媽”的“媽”和小馬的“馬”的相同點、不同點。

  又如:“玩玩字卡”:學生小組協作學習,通過玩字卡認讀生字。先讀,在小組長的組織下,學生齊讀自己的字卡,可找出難認字拿在手裡或擺在一旁;再考,學生互相考認字卡,自己不會的跟別人學,別人不會的想法教;最後收,學生在小鳥聲中快速收字卡,邊收邊讀。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二)

  學前識字也是幼兒園的一門很重要的課程。可是由於學前的孩子們特別是中小班的孩子們,不認識什麼筆畫結構之類的,甚至連組詞也很困難。這就給我們的識字教學帶來一定的困難。去年我帶中班時,正趕上領導布置新的識字教學任務,只有一個多月了要我們的孩子認會50個字。經過左思右想,反覆嘗試。我發現並總結了幾個讓幼兒很快認識字的方法。

  首先對字進行分類:象形字、會意字、指示字、難認的字

  1、不用教孩子什麼是象形字、會意字、指示字。教師心理明白就行。對於象形字最好的辦法就是畫圖,讓孩子們從圖中找字,從字中畫圖。如“山”可以邊畫大山邊解釋中間的山高兩邊的山低。等。指示字的教學只要抓住這個字中的某個筆畫告訴孩子們它指示的是什麼就可以了。如“上下”只要告訴孩子一個豎朝上一個豎朝下,孩子就記住了。

  2、會意字,可以編成一個小故事孩子會很快記住的。如“回”我會編成“小正方形回家了”等。

  3、那麼對於比較難認得字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把他與孩子門生活中熟悉的東西或詞或故事聯繫起來。如“聰”孩子們怎麼也記不住,我告訴他們我家的孩子名字就叫“聰聰”因為他很聰明。孩子們一下就記住了。再有對於難認的字我們要天天認才能認會。堅持一段時間就認會了。

  現在我們的孩子升大班了,他們要求認會100個字,不到一個月就認會60多個字了。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三)

  經過對幼兒識字的教學,發現人的識字能力是學習能力的基礎,我注意到學前班的孩子思維特點是以興趣為主,識字教學是學前班教學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孩子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教師要根據兒童年齡特點,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識字能力。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對學前班孩子識字教學進行了探索。

  一、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孩子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孩子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孩子喜聞樂見的形式,孩子喜歡模仿,喜歡錶現。我在教學中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孩子學習抽象文字符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孩子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猜字謎,找朋友、…將這些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孩子學習的樂園。孩子在課堂上感受到了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二、教師有意識地引導孩子無意識字

  學前班年齡是5-6歲,他們特別愛聽故事、還愛講故事,在識字教學中充分利用孩子的這些心理特點,鼓勵孩子根據自己的能力學習掌握一些詞語,並在講故事時練習使用。老師也常常隨手把一些孩子比較熟悉,字型又不怎麼複雜的詞語寫在黑板上,對一些同音字,形近字還適時適度地作一些比較。在孩子看書的時候,老師提醒孩子注意看故事中有沒有剛學過的生字,它在故事中組成了什麼新詞,看到后把它告訴同伴或老師,這種看似無意,實為有意的做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是孩子在無意中複習鞏固了學過的生字,二是在新的語言環境中學會使用這些生字,取得了溫故而知新的效果。

  三、比賽中激發孩子的識字興趣

  學前班的孩子好勝心強,一提起比賽,他們就來勁了,所以在識字時,穿插一些比賽,能提高教學效果。如開火車比賽,教了生字后,開兩列火車比賽,看哪組同學讀得又快又准,就評出哪列火車開得又快又好;又如組詞比賽,教了生字,讓孩子口頭組詞,看誰組得多;又如說話比賽,讓孩子用當堂學的詞語說話,看誰用的詞多。這些比賽,既能激起孩子的學習興趣,又能培養孩子的口頭表達能力,相得益彰。

  四、識字教學需要課本,這是學習識字的憑藉。

  然而識字僅僅靠幾冊課本是遠遠不夠的,是因為課本能容納的東西實在是太有限了。因此,必須引導孩子把教材向課外延伸,把孩子學習生字與現實生活結合起來,孩子生活中接觸最多的廣告招牌、商品包裝物,地名,還有各種報刊雜誌,這些都可以成為兒童識字的最好材料,引導他們收集起來,剪剪、畫畫、貼貼,就成了圖文並茂的“識字課本”。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動手,動腦,收集,整理,編排,還是一個創造的過程。

  總之,小小漢字,奧妙無窮。教師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結合孩子的思維特點,調動孩子的多種感官,使孩子積極地參與識字教學,處處從孩子主體的實際出發,鼓勵孩子想象,實踐,孩子就能獲得成功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識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