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炮手教學反思

炮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炮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炮手教學反思

  今天教委辦的唐老師來聽了我一節常態課,昨晚臨時通知要聽課,其實還是有時間做課件的,但是我一直希望大家能聽的是常態課,這樣才更能發現問題,學生在本班上課也更自然放鬆些。

  《炮手》是北師版三年級下冊第十單元的第二篇主體課文,這篇課文講述了一百多年前的一個冬日,法國軍隊向侵入巴黎郊外的德國軍隊發動進攻。當將軍發出向那座紅瓦白牆的農舍開炮的命令時,炮手堅決地執行了命令,而這座房子卻是他家僅有的財產。本課的重難點是:結合描寫炮手神態變化的語句,體會炮手的心情,理解炮手舍家為國的奉獻精神。

  我對本課的教學設計大抵如下:1、導入。以“家”為切入口,讓學生談談對家的感受,再聯繫到課文內容,質疑:炮手為什麼要打自己的家?2、輕聲讀2——10段,找出描寫炮手神態變化的詞語(蒼白、煞白、慘白、大粒汗珠),進行心理填白;其中還結合“語文天地”的對比寫法;3、自學11——15段,思考炮手為何而哭?他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告訴將軍事情的真相?4、寫法指導,通過對比加入提示語與不加入提示語的段落,讓學生體會語言的簡潔;5、結合板書進行小結,提煉出炮手服從命令,忠於國家的精神。

  經過聽課老師的一番點評,我對本節課的反思如下:

  1、對文本的解讀還不到位。小說題材的文章三年級雖然還未專門學習過,但是既然出現了這樣的體裁,老師應該對小說的六要素以淺顯的語言稍作說明。

  2、在指導朗讀上做得不夠到位。老師雖然提醒了學生用“不舍”、“敬佩”等語氣讀,這樣的指令太過於模糊。比如:這是我家僅有的一點財產,就可以讓學生在反覆朗讀中找到句子的重點詞:我家,僅有,在朗讀中提醒學生將這兩個詞語讀出重音;另外唐老師還指出,未寫出提示語的句子,老師應放手讓學生自己體會語氣的變化,甚至動手填詞,老師不應以自己的體會直接取代學生的朗讀;標點符號也是指導朗讀的一個途徑,例如:幹得好,夥計!這座農舍看來不太結實,它全垮了!這裡的兩個感嘆號就應該注意讀出來。

  3、辨析近義詞。本課的重點詞語中,蒼白、煞白和慘白是一組近義詞,也是體會炮手感情變化的一組重要詞語。老師在講授時,只是隨文簡單解釋了詞語的意思,並沒有對它們進行辨析。這組詞是一組合成詞,三個詞語中都有一個“白”,可見炮手的臉色從來沒有紅潤過,所以我們需要比較“蒼”“煞”“慘”。辨別近義詞最基本的方法是看上下文,根據語言環境的變化來分辨詞義的異同。學生能夠較快找到炮手臉色發白的原因,這時需要反覆的品讀,才能體會炮手的心情。當然,如果時間足夠的話,還可以為這組近義詞設計一道填空題之類的,把詞語放到句子中,學生更容易辨別。

  4、教學語言。由於個人的語言習慣過於簡潔生硬,對學生的回答直接以對錯來判斷,學生容易產生挫敗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大為降低;其實這也是我一直面臨的問題:將有序的課堂秩序和和諧平等的語文教學結合起來。三年級的孩子自覺性還不強,注意力難以集中,因此我總是以嚴肅認真的態度講課,希望那些開小差的孩子能夠“回心轉意”,但事實上,提醒得了一時,卻無法總是提醒,不僅部分學生態度依舊,連我自己上課的情緒也被帶壞了,得不償失。今天的評課讓我認識到:如果我的組織語言能夠更有趣,更多變化,也許孩子自然就會被吸引過來;我總是擔心紀律不好,卻丟掉了最重要的部分。

  評課中談到的問題當然還有很多,比如作業如何批改更有效,語文教學的基本原則等。這些都還需要我們新老師慢慢去磨練,當然還要感謝指導老師一年以來的用心指導!

  篇二:炮手教學反思

  走下講台的那刻心情卻輕鬆不起來,課是結束了,反思才開始啟程。

  都說課堂是一門遺憾的藝術,美好的教學設計不等同於精彩的課堂,都說教案是預設的,課堂是生成的。都說教材知識是有限的,挖掘課程資源是無限的。

  當然,從總體效果來看,還是不錯的——聽課老師及教委辦老師對整課堂的教學流程評價挺高的。那麼,就從以下幾點展開我的反思。

  一、對教學重點講解不透徹。

  本課的教學重點是把握炮手臉色蒼白、煞白、慘白的神態,進一步體會炮手的心情。當預先設計如何提問學生的問題和組織學生回答的時間較多,而一上課,怕完不成教學進度,此環節就節省了,改為我來引導,讓他們以讀促悟。課後,語文教研組長提議我這部分應展開透徹才好!現在回想起來,原以為本班上課教學節奏太慢了,就想在借班上課時,調整速度,使教學進度緊湊些。

  總之,教學重點應多展開!

  二、缺乏對學生學情的了解

  借班上課需要了解他們平時的學習情況和上課習慣。當要求學生小組四人合作交流炮手為什麼要親自炸毀自己的家園時,學生討論不積極不熱烈,應對他們班平時是否有組織過小組討論的學習方式進行了解,更要在課前對你教學設計中的各個環節都考慮到學情呀!

  現在回想,原本是體現課標,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研究的學習方式在實際課堂中收到的結果卻甚微呀!

  作為老師,怎麼不好好去了解他們平時的學習情況呢?

  為什麼看到學生沉默不發言的時候,沒有引導他們讀讀課文讓他們有事可做呢?而僅僅是教師一句激勵語言: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我們交換了,一人還是只有一個蘋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我們交換了,一人就有兩種思想來鼓勵他們加入熱烈的討論隊伍中呢?更或許是我一味追求熱鬧有氛圍的討論效果,而學生未企及我們需要的層面,師生之間未達成共識,致使教師對自己的課堂環節產生懷疑呢?

  三、個人教態大方自然,這是許多聽課老師的共識,教學前程設計新穎,教學過渡銜接自然,特別是教學評價語言多樣化很到位,這是讓我感到欣慰的,另外學生回答出符合文本的語言也讓我感到這堂課確實有讓他們吸收到了什麼了,這也是我一向願意去做的!

  整堂課下來,感謝本校語文教研組全體老師的幫助,沒有他們,我無法有如此清晰的教學,一節扣一節,緊湊有序!

  由此我想到教學要達到較高的教學境界就是要把自己的教學經驗、理解、困惑等及時總結整理並融入到下一次的教學過程中。同時,教師一定要了解學生的學情,做到自己的教學設計能“因地制宜”或者“因材施教”,從而形成自己的教育智慧。總之,一次公開課就是一次成長的機會,好好精心地、小心地準備好每一節課,讓每一節課能夠達到行雲流水的狀態。

  篇三:炮手教學反思

  課程改革的春風給原本機械、沉悶的課堂帶來了生機和活力。在新課程倡導的新的學習方式下,學生作為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使課堂教學呈現出豐富性和多變性。在短短一學期的教學實踐中,我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教師要"以人為本,以學定教"。 新課標明確指出:語文課程應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不同的學習個體,對同一事物的理解是千差萬別的,互動是促進學生深入思考,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的有效途徑。因

  此,讓互動走進我們的課堂,讓我們的語文教學煥發生命活力與創新精神。

  在《炮手》一課的教學中,我努力地體現着這一點。

  一、創設互動情境,讓學生學生走進課堂。

  "興趣"是求知慾的源泉,是學生學習自覺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托爾斯泰曾經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可見,興趣是學生互動的起點,教者應想方設法,調動一切手段,讓每一個學生都迫切參與其中,都躍躍欲試,形成一種良好的互動情境。在《炮手》的教學中,我主要用語言來渲染。飽含感情地讀,感情地說。這樣以情感打動情感,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很快把握住了文章的脈絡。

  二、以讀為本,體會感情。

  首先我問學生怎麼樣才能讀好對話,在學生充分交流之後,讓他們帶着這些經驗來反覆朗讀,通過讀理解將軍以及炮手複雜的內心世界,從而理解到炮手身上所凝聚的奉獻精神。但在教學中由於操作上的欠缺,課堂效果不是很好,今後有待進一步提高。

  總之,語文教學是多方面因素有機的統一。以後將根據不同的內容,用不同形式的教學來感染學生,讓課堂輕鬆一點,使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成長。

  本課設計突出了以下幾點:

  1、學生是閱讀的主人。葉聖陶先生說:“學語文要靠學生自己讀書,自己領悟。”本課設計通過“初讀課文,整體感知”、“合作交流,具體感悟”、“突出重點,精心品讀”等環節,引導學生漸進有序地讀書,理解、感悟,充分體現了學生是課堂的主人這一課改新理念。

  2、“讀”是閱讀教學的主要方法。古人云:“書讀百遍,其意自見。”整課書的設計,教師引導學生採用朗讀、默讀、分角色讀等方法,有自由讀、同桌讀、小組讀、帶着問題認真、充分地閱讀,細心品讀,以讀促講,以讀代講,以讀代教。學生通過整體感知課內容,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突破課文重難疑點。

  3、把語言文字訓練落到實處。語言文字訓練是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之一,本課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詞語,“蒼白、煞白、慘白”進行比較,仔細體會主人公的內心活動,幫助其對文章內容的理解。通過對兩組對比句的重點學習,加深了對文章內容的理解和對主人公為國家、人民的利益,默默奉獻自家的犧牲精神的領悟。

  4、注重教給閱讀方法。現在的教學是讓學生變學會為會學。教師整篇教學設計為學生提出了一種‘整體把握——具體感知——重點突破”的有序的學習方法,在學習兩組對比句時,又具體設計了“讀——思——議——讀“的學習方法,教學生從整體着眼,從局部着手,認真研讀,深入理解。持之以恆,學生自能閱讀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5、調動學生情感參與。教材編者在《教師教學用書》教學建議中告訴我們:“調動情感參與是閱讀教學的催化劑。”教師把調動學生情感參與作為本課教學的一個突破口,教學開始,就通過解題,交流搜集有關戰爭的資料,出示課文插圖等手段,調動學生情感。教學中,又通過人物神態變化的比較,感情朗讀,角色移位,分角色朗讀,教師範讀等形式促使學生與作者和文中主人公——炮手“心理相融”。

您正在瀏覽: 炮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炮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