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二年級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年級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二年級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尊敬的各位老師:

  下午好!教學質量是學校賴以生存的生命線,決定着學校以及老師在社會上的聲譽。上個學期,在學校校長辦公室以及教導處的領導下經過我們級組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我們年級的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考試情況分析如下:

  一、試卷總體分析

  本次期末試題無論是語文還是數學題量都比較適中,試卷知識覆蓋面較廣,信息量大,貼近學生生活,既考查了學生的語言積累,又檢測了運用的能力。依據課標,尊重教材, 對學生各種能力都進行了充分的考查。

  二、學情分析

  下面針對全年級語文、數學兩科366名學生情況進行分析統計,並做出以下彙報:

  (一)語文學科:

  原二年級有366人參加語文期末考試,年級平均分為88.93分,及格率為96.92%,優秀率為67.95%。從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出:本次考試年級平均分達到了學校的考核要求,平均分90分以上的有3個班,分別是:301、302、305班,比第一學期少了3個班,未達到90分的有303、304、306、307、308五個班,四個小班當中304班沒有達到年級平均分。而多媒體中306、307、308班也沒有達到年級平均水平。從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出小班仍然佔比較大的優勢,但多媒體班中楊虹老師任教的305班的實力非常雄厚,在年級中基本處於上風位置。而羅綺嬋老師所帶的307、308兩個班比較均衡,基本沒有差異,證明她在教學中能一視同仁。但對比第一學期的數據,我們可以發現,隨着知識的深入,各項數據呈下滑趨勢。其中平均分下降了1.77個百分點,及格率沒有太大的變化,說明後進生人數基本維持不變。優秀率下降了5.16個百分點,說明本學期成績下滑的原因主要在於優生不夠,培優方面仍需加大力度。同時同一教師所帶的兩個班級仍然有較大的差距。其中303、304班由第一學期的0.28分的差距擴大為2.04分,305、306班由第一學期的4.56分擴大為6.96分,說明老師在平時的教學當中仍然加強對另一個班的培優輔差工作。從及格率看,除301班100%外,306、307分別為94.55,94.44%,其餘各班都達到96%以上,最高與最低之間相差5.56個百分點,比第一學期縮減了1.71個百分點,是一個進步。說明老師們平常的教學中輔差工作抓得比較實,學生基礎知識也掌握得比較好,比第一學期有了進步。從優秀率看,最高的301班80.56%與最低的306班56.36%,相差由原來的21.8個百分點擴大為24.2個百分點,說明在後進生數量進步持平的情況下,優生數量不多成為了薄弱班級的致命傷,任課教師需要在培優方面多下功夫。

  (二)數學學科:

  數學參考人數為366人,級組平均分為89.00,比上個學期的88.74進步了0.26分,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們全體數學老師付出的辛勤勞動。平均分90分以上的班級有5個,分別是周韶華老師任教的301、302和譚汝紅老師任教的303、304以及鄧興老師任教的205班,未達到90分的班級有3個,他們是306、307、308。從平均分看,排在前五名的班級仍然是301、302、303、304、305班,平均分都達到90分以上,在這裡要提出表揚的是鄧興老師,在4個小班的平均分都略有下降的情況下,她所任教的305、306兩個班平均分分別提高了1.46分和0.85分,說明她這個學期下的功夫比以前要多,也起到一定作用。但我們也可以看到年級內班與班之間的差距正由第一學期的8.5分擴為12.78分,班級之間差距進一步加大。從及格率看,本次考試301、304、305 3個班達到100%,302、303、305 3個班超過年級平均水平,但307、308低於年級平均,尤其是307班跌破了90%,只有87%,因此也希望陸柳松老師將307班的輔差工作做得再紮實些。本次考試年級優秀率為67.68,比第一學期上升了7.51,最高為83.78%,最低為35.19%,相差48.59個百分點,也就是說最高的304班優生數量比最低的307班多了將近一半,說明數學科班級之間的差距仍然在於培優方面,薄弱班級需要在這方面多下功夫,迎頭趕上。

  經過兩門學科的質量分析,我們得出以下結論:

  1、相當一部分同一任課教師所任教的班級之間仍然存在較大差距,如何縮小班與班之間的差距,是擺在我們教研組長和任課教師面前的一大問題。

  2、班級間後進生人數相差不大,各任課教師要對自己所任教的班級充滿信心。

  3、班級間優秀人數相差比較大,這是班級不均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更有效地進行培優,是我們每一位老師都應該深思的問題。

  三、存在問題:(結合本學期單元考試情況)

  (一)語文方面:

  1、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不夠紮實。試題基本來源於課本,但學生作答效果卻很差,有部分原因是沒有好好複習時間,更主要是因為教師平時的雙基工作落實不足,導致這樣的局面。

  2、個別學生錯別字嚴重。在低年級出現錯別字還情有可原,可三年級的卷面中錯別字也比比皆是,可以發現平時的教學中老師對學生書寫重視不足。

  3、閱讀理解能力不夠靈活。閱讀理解方面呆板、狹窄,有的孩子懶於反覆閱讀,懶於動腦思考,答題隨意性太強。課外閱讀不夠靈活,學生在課內學到的知識沒有得到很好的遷移。

  4、習作的指導欠缺。教師在習作教學中重視了學生自由表達,卻忽視了對學生進行習作基本功的訓練和指導。如,把要表達意思說清楚、說具體等訓練。不少學生語言單薄匱乏,表達能力較低。

  5、學生審題、讀題不仔細、不認真,沒有針對性的理解。

  (二)數學方面:

  1、學生讀題、審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待提高。因而在應用知識解決問題這部分知識中失分比較多。

  2、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檢查習慣,因而部分學生由於粗心將題抄錯或數字、運算符號看錯而導致丟分。

  3、課堂教學比較呆板,評價語言乏味,沒有很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興趣。尤其是課堂紀律方面,往往不理想的班級都是因為課堂紀律差,聽課的學生較少造成的,因此我也希望三科教師能共同商討解決這個難題。

  4、學生思維受定勢影響嚴重。具體反映在比較簡單的與例題類似的題目正確率高,對於比較陌生的題目解答不夠理想。

  5、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及分析、判斷能力較差。

  五、今後努力方向:

  1、嚴格要求,養成認真仔細檢查的好習慣。培養學生認真讀題,審題以及做完試卷后仔細檢查的好習慣,從每次作業,每次練習開始嚴把關,嚴要求。

  2、加大集體備課的力度,力爭把集體備課做實。在集體備課的過程中,我們不必拘泥於形式和時間等,爭取合理利用時間進行集體備課。

  3、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規律,提高學習效率。在語文教學中引導教育學生要養成愛讀課外書的好習慣,豐富課外閱讀。加強學生對知識的鞏固次數,尤其是習作的練筆。數學教學要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同時,書寫要求必須嚴格,要讓學生規範地書寫,要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4、抓好課堂教學,落實學生課堂的學習,課文中要求背誦的課文一定要嚴格過關,每個學生都要會背會寫。

  5、改進自己教學方法,變枯燥的練習為趣味的知識學習和競賽,在教學中大膽放手給學生,培養學生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提高班級優秀率。

  6、加強後進生的輔導工作。上課多提問,對一些較容易的問題,總是讓他們先回答,下課多輔導,多表揚,少批評,作業盡量做到當面批閱,發現問題及時指導,對他們的點滴進步給予及時鼓勵,以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樹立學習的自信心。

  7、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及時溝通,共同努力,特別是學困生的家長,要及時取得聯繫,知道學生在校與在家的表現。必要時還可以教給家長一些正確的指導孩子的學習方法。

  8、倡導同科目的老師互相聽課,建立師徒結對,年級協助薄弱班級整頓班風學風。

  以上就是我們三年級上學期期末考試的一些具體情況,說得不好的地方,歡迎大家多提出寶貴意見,謝謝大家!

  三年級組:徐鳳娣

  2013、10、23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二年級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