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文言文馬說教學反思

文言文馬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文言文馬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文言文馬說教學反思

  《馬說》是一篇經典的文言文,篇幅不長,字詞的理解也比較容易,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就將誦讀、背誦作為了教學的重點。反思本節課,我覺得以下幾個方面需要說一說:

  一、導入環節

  讓學生講《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引出課題“馬說”,這激發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給課文教學作了一個很好的鋪墊。

  二、在誦讀中感悟

  以讀為本是學習語文的一條規律。聽范讀只是拋磚引玉,更多的是學生自讀體會,自然而然地讀出句子的語氣,學生只有在這種想、讀、聽、評的過程中才能學會朗讀,真正感悟。“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即是此理。尤其是對古詩詞教學,必須首先讓學生在學生初步理解字意的基礎上,把握了作品的情感基調,反覆地朗讀,再理解,再朗讀,在這個過程中充分調動自己的內心情感去體味作者與作品,最終實現對作品深刻的感悟。

  因此,在課文的朗讀上,我從字音、語句的節奏、輕重音等方面進行指導,讓學生能初步感知課文,將學生引入到課文情感的波濤,從中讓學生初步感受體會文中作者的情感。

  尤其是在分析課文內容時,我抓住三個自然段結尾的“也”字,引導學生對作者的思想感情進行分析,感受,並通過有感情的朗讀,加深學生對文章的主旨理解把握。

  三、補充背景材料進行感悟

  了解作者以及寫作背景對學生感知文章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我在平時的教學中比較注重的方面。《馬說》一文是作者韓愈借千里馬被埋沒、被摧殘的不幸遭遇,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憤懣不平之情。因此在預習環節中,我依舊布置了一項內容:結合歷史知識,藉助手中的資料,搜集文章的寫作背景,以幫助學生更深入的感知文章內容。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本節課也有許多不足之處。比如:對重點詞句掌握環節採用學生質疑的方式,在時間的控制上有些偏差,以致最後拓展延伸的環節時間不夠,另外,朗讀時也還未充分實現全員活動等等。

您正在瀏覽: 文言文馬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文言文馬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