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一)

  風斯若

  作者:盧克·威廉姆斯

  譯者:房小冉

  出版:人民郵電出版社

  時間: 2010.8

  一、為了創意而創意是創意最大的危機

  這是真正經典的一句話,但是目前市場中的人很少有能了解這一點的,更不要說用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工作了,如果你是市場工作領域中的人,你看看周圍,是不是有太多的工作夥伴、客戶都在標榜自己的創意,都在以創意為最自豪的工作成績,可是,銷售業績呢?圍繞產品、宣傳的創意需要與銷售掛鈎嗎?如果這是你的問題,我會回答,不需要嗎?

  二、不是一切都要靠利益來評估的,道德自有價值

  書中有一些小細節很有意思,一是說廢除奴隸制不是因為奴隸制不再帶來經濟利益了,另一是說一戰的勝利不全歸功於英法的軍隊,作者在解釋這兩件事情的時候,都談到了道德的價值,雖然作者想說的是思維的方式,但是細細品來,卻很有一番探討人性的味道。

  三、讀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現在讀書的人越來越少,大家獲得知識的渠道也越來越單一,但即使在這些少數的讀書人之中,又有多少是知道讀書的"道"呢?

  讀書,不在於你記住了多少,死記硬背,不過如鸚鵡學舌,不知其然亦不知其所以然,即使是在理解的基礎上去背,也是多是一知半解,實際上我覺得在讀書的時候,或者說是在學習的時候,被別是在這一過程中,重要的是我們想到了什麼。

  作為一個市場營銷人,在讀一本市場營銷書籍的時候,難道不該想到些什麼嗎?也許是和自己手裡的工作相關的,也許是一種新的營銷方法,也也許是別的國家的營銷方法可以用在自己所生活的環境……,這才是讀書、學習的真諦,才有價值,否則,讀書的人都像學校里的小學生一樣,永遠無法超越老師的知識範疇。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二)

  顛覆性思維淺析

  最近看了一本《顛覆性思維》的書。對於顛覆性思維的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下。

  書中提到顛覆性思維的路線如下:

  1. 提出顛覆性假設

  在這個階段,需要大膽的假設,打破理性的約束。我們生活中有很多的思維定式,我們首先要找到那些陳規舊律,想想有什麼地方可以逆向思考,有什麼地方可以否定,有什麼地方可以調整。譬如:如果筷子不是用來吃飯的?

  2. 找到具有顛覆性的市場商機

  仔細觀察消費者和消費者的需求,找到商機,把你的假設變為現實。譬如蘋果公司的設計師在蘋果商店中觀察消費者的行為得出"消費者在蘋果店中更注重的是親身接觸的體驗感受,他們從不介意通過移動或觸摸這些電腦來體驗。"這對於蘋果公司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商機。

  3.找出一些具有顛覆性的創意

  譬如上面所說的蘋果公司獲得商機:通過科學技術在消費者和電腦之間建立一種直接的身體接觸體驗,讓消費着產生一種實實在在的控制感。蘋果公司將商機轉變為創意:可以觸摸操作的平板電腦,以及一系列的手勢操作的交互形式。

  4.將上述創意整合成顛覆性的解決方案

  這一步積極讓終端用戶參與進來,將顛覆性創意轉變為實用的市場方案。可以製作模型,並根據你的產品初始模型拍攝一段介紹視頻向用戶展示。在此階段,

  目標消費者已經對你的創意進行了監測,並對創意進行了建設性的修改,而你也通過製作模型將創意轉變為一個具有顛覆性的市場方案。

  5.演示顛覆性方案

  這一步是推銷工作,而大部分人之所以不能接受顛覆性方案正式因為方案的顛覆性,因此如果你想讓他們接受你的方案,你就要讓他們充分了解你的方案所蘊涵的價值。這就考驗你對於PPT演說的技巧。

  試着用上面的理論來分析一個案例。

  日本"大便"餐廳的案例可能比較惡俗,但卻是具備顛覆性。

  首先,我們提出一個顛覆性的假設,如果廁所不是用來方便的,會怎麼樣?

  然後對餐廳的用戶進行分析,用戶對於餐廳的感受不僅僅局限於食物的色香味,也在於環境的獨特感受。這種用戶追究環境的新奇感是一個很好的商機。

  而把這個商機轉化為創意就是,創建一家以廁所為原型的主題餐廳。這是一個真正顛覆性的點子,甚至顛覆到常人難以接受。

  開始可以做一些小範圍的測試,通過用戶的直接反饋驗證方案的可行性。

  最後日本"大便"餐廳的生意異常火爆。這是他顛覆性思維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當然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我們主要還是在於分析它的思維模式。

  總結下我的看法,顛覆性思維的關鍵在於特立獨行的思維,就像蘋果公司的標語"Think Different".它是一種追求與眾不同的意識。在第

  一階段,任何假設都是沒有對錯之分的,創意往往存在於那些非理性的想法之中。而在你對常規定式提出諸多顛覆性假設的時候,你需要找出最有價值的一點,通過

  市場調研與觀察,根據用戶目標及利益確定產品模型,並及時讓用戶參與鑒定,最終修改調整為成功的具有顛覆性的產品。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三)

  hey

  作者LUKE WILLIAMS ,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諮詢顧問,教育家以及顛覆性思維方法與創新戰略的演講家。

  作者憑藉自己在青蛙設計多年的工作經驗,向讀者介紹了五步顛覆性創意法則:第一步,指導你突破常規,提出顛覆性假設;第二步,針對假設發現顛覆性商機;第三步,將誘人的商機轉化為切實可行的顛覆性創意;第四步,經目標市場檢驗后,整合創意形成顛覆性解決方案;第五步,以顛覆性方式演示方案,說服投資者。

  在介紹第五步的章節中,作者提出著名的"9分鐘演示顛覆性?案",主要圍繞四個維度展開。

  1、10秒抓住注意力

  為什麼是9分鐘?

  9分鐘9張幻燈片強迫演講者提高演示的精確性。

  保證演講者總是記住演示關鍵內容,不會錯失良機。

  用10秒鐘時間抓住聽眾注意力,然後剩下的8分50秒,仍讓聽眾保持這種關注。

  9分鐘演示vs"電梯說服"

  2、如何讓聽眾感同身受

  介紹當前市場現狀中的陳規舊律,指出問題,描述現狀。

  解釋說明指出問題的原因(通過觀察得出到結),可以利用視頻,照片以及用戶的話來增強感染力。

  描述消費者對此的不滿(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讓聽眾與己相關的感情。

  3、如何製造衝突

  介紹聽眾不知道的情況(顛覆性結論),採取打破聽眾期望的方式介紹,重點強調"與聽眾共識不符"的部分。

  介紹方案中的結論如何可以顛覆市場(顛覆性商機),先回顧形成方案的主要結論和商機,然後採用與聽眾期望相反、顛覆性的方式傳達,再用大量的支持論據進行說明。

  通過熟悉的例子(類比)幫助聽眾理解方案的潛能,控制好奇心,找一個不同行業的參照物,完善其中你認為最具代表性、能夠完美地講你的顛覆性創意與聽眾已知事物相類比的句子。例如:這就像噴墨打印機中的沃爾沃xc70客貨兩用車;我們專註襪子就像星巴克專註咖啡,耐克專註跑鞋。

  4、如何獲得聽眾的信任

  介紹如何利用商機(你的市場方案),明確方案的核心價值和主要受益。包含:1)名稱;2)簡述;3) 通過視覺化手段展示方案如何運作;4)差異性。(指出除你以外,還有其他人也在考慮同樣的問題會增加演示說服力)

  鼓勵改變,說明消費者與股東採納你的方案所獲得的好處(改變的動力)。消費者更針對早期受眾,股東要儘可能廣泛:包括供應商,合作夥伴和商業同盟。

  展望未來,介紹方案更高的追求和發展的可能(理念),具備超越功能或感情上的價值。例如:just do it.理念能為企業進軍其他產品領域打開大門,讓聽眾了解方案未來的廣度和寬度。

您正在瀏覽: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
網友評論
顛覆性思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