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三張火車票

三張火車票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再有幾天就要過年了,我和牛小玲、馬大眼三個人正在辦公室閑聊,許總推門進來了,扔下一句“想辦法給我搞一張明天到北京的火車票”,掉頭走了。

  我們這個科,科長的位子已經空缺了好幾個月,三個人都暗暗憋着一股勁,覺得自己就是那未來的科長。這車票究竟讓誰搞?許總沒說。可這個表現能力的機會絕對不能放過!沒等我開口,牛小玲自告奮勇:“現在正是春運,這車票不好弄,好在我兒子的八姨,找了個對象在鐵路局上班呢,我試試吧。”馬大眼不服氣:“你以為在鐵路局就能搞到車票?我愛人她三姑就在車站售票處,我還不敢打包票呢!”我不失時機地說:“老馬說得不錯,我的一個哥兒們就管着車票的定額,弄不好還會閃了呢!要不,我來搞?”別看平時三個人在一起有說有笑,到了關鍵時候,卻都不相讓。三人爭了半天,這才商定,大家都想辦法找門路,誰先搞到算誰!

  不是我吹牛,在科長職位的競爭上,牛小玲、馬大眼根本不是我的對手。牛小玲的最大優勢就是因為她是個女的,口齒伶俐卻總說不到點兒上;馬大眼就更不用說了,眼睛近視得連路也看不清楚,自個的生活都自理不了,抹布做婚紗,根本就不是這料!我呢,年齡不大不小,學歷剛剛好,還有一致命法寶,就是腦袋靈活,辦事機巧。優勢歸優勢,領導面前的表現還是少不了,比如說這車票吧,雖說事兒不大,保不準這就是領導偷偷地考驗你呢。

  回到家,開始搜腸刮肚,把能想到的電話,幾乎都打了一遍,毫無結果。吃着晚飯如同嚼蠟,老婆心疼,給出了個主意:宿舍區不遠處新開了一家火車票預售點,實在不行,去那兒碰碰運氣?

  看來只有將死馬當作活馬醫了!凌晨三點我就起床動身了,老婆怕我冷,把我渾身上下包了個嚴嚴實實,只露出一雙眼睛,我也樂意這樣,要不讓熟人看見,那多沒面子!

  在雪地里足足等了五個鐘頭,陸陸續續來的人在我的身後排了一隊長龍。八點半鐘,好不容易盼來了售票員,人群開始騷動,我回過頭,在隔我五六個人後面,有一個熟悉的臉,哈,竟是牛小玲!看樣子她並沒有認出我,讓我萬沒有想到的是,更遠處還有馬大眼!售票員打開電腦,我趕緊壓低聲音問道:“有沒有今天到北京的車票?”售票員敲敲鍵盤,說:“還有三張。”

  “三張?”我的腦袋瓜忽然一轉,“好!這三張我全要。”

  我順利地“超額”完成了任務!離開售票處,我撥通了許總的手機,聽得出來,許總很高興,臨了說道:“小夥子,不錯,好好乾!”這一句話,好像是給我快要凍僵的軀體注入了一股暖流,全身舒坦啊!

  好戲才剛剛開始。我在遠處看到,牛小玲失望地離開了售票窗口,趕緊湊了上去,捏着嗓子問:“小姐,要票不?”牛小玲眼睛一亮:“北京的票,你有嗎?”“當然有!不過,我也不容易,票價外加二百。”牛小玲瞪大了她那雙牛眼:“你,你太黑了吧?”我轉身就走:“不要拉倒。”牛小玲忙拉住我的衣服,這張票成交了。

  要不怎麼說我腦袋靈呢!看着牛小玲扭扭捏捏的背影,我快要笑出聲來了:這個牛小玲,自己貼上二百元,還沒趕上趟!我信心十足地繼續在原地“守株待兔”:牛小玲都讓我騙過了,再騙馬大眼那雙和擺設差不多的眼睛,就更不在話下了。

  偏偏這時候出了差錯!正等我靠近馬大眼,掏出車票兜售時,不知從哪裡竄出兩個大檐帽來,不由分說就將我摁倒在地。當大檐帽扯下我的圍脖,摘掉我的帽子時,馬大眼嚇了一跳:“怎麼怎麼……是你?”

  我和馬大眼一起被帶到車站派出所。開始馬大眼只是作為證人,當大檐帽知道我們倆是一個單位的時候,認定我們是一個有組織的“黃牛黨”團伙。天哪,我的蒼白無力的辯解,在他們眼裡,卻成了笑料!

  “老實交代吧!干這行多長時間了?還向誰賣過票?”大檐帽一臉嚴肅。

  我說:“這是第一次,以前沒賣過!”

  “他還賣過我!”門一開,牛小玲進來了,“嘿嘿,原來是你呀,裝得可真像!你這個‘黃牛黨’是我舉報的,不過你可不能恨我,一是‘黃牛黨’遭人恨,總得有人站出來和他們做鬥爭,是吧?再則說,你包得那麼嚴實,我也沒想到會是你,對吧?”她雖然這麼說,但從她的表情上,我看得出來,在我賣給她票的時候,早就認出我來了。看着這個和狐狸一樣狡猾的娘兒們,我恨得牙根直痒痒!

  不管怎麼說,牛小玲的到來總算給我解了圍,大檐帽只是沒收了我的車票,對我翻來覆去進行了一番理論教育,最後擺擺手,告訴我可以走了。

  剛出派出所的大門,我的手機響了,是許總:“你怎麼搞的?我現在已經到了火車站,火車馬上開了!到底有沒有車票?這麼點小事都辦不利索,怎麼能擔當重任?”震得我耳朵直發麻。

  牛小玲把嘴一撇,對我和馬大眼陰聲怪氣說:“對不起了,看來是我立功的時候到了!”說完,舉起車票,一扭一扭地向車站候車室跑去,高跟鞋得意地敲得地面“嘎嘎”響,誰知樂極生悲,只見她腳脖子一歪,整個人像一片葉子落在地上,手中的那張車票飛出兩米遠。說時遲,那時快,還沒等我做出反應,平時走路像掃雷的馬大眼突然間飛身躍起,一個箭步沖了上去,撿起車票,像奧運會上百米賽跑的運動員一般,直奔候車室而去……

您正在瀏覽: 三張火車票
網友評論
三張火車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