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沒有火,仍然叫火車

沒有火,仍然叫火車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退休了,遛彎散步的時候,常常守候在鐵路護欄外面,看那新上線的電力機車呼嘯而過。要說幹了一輩子鐵路,咋還這麼沒見過世面!其實,這是對火車頭撕不開、扯不斷的濃濃感情啊!

  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火車,常和小朋友們做開火車的遊戲,還曾搜集過若干張帶有火車頭圖像的畫片呢!並恍惚知道,正是因為火車頭上有火,人們把它才叫做火車。

  那時儘管知道火車上,確切地說是火車頭上有火,但卻沒見過這火是何等樣子,也弄不明白火車頭咋有那麼高的嗓門,怎麼老是不知疲倦地終日奔跑。為了看這火車頭上的火,為了弄明白火車為啥跑得那麼快,我便經常站在離家不遠的鐵道旁,仰着頭,看那駛來的火車。在那呼嘯而過的一瞬間,透過火車頭側門,只是模糊地看到穿着“油包”的師傅,彎着腰在投煤。缺憾之餘,我除了被這野馬狂飆似的龐然大物所震驚,還常常會冥想,這飛馳的火車沿着這兩根伸向遠方的鋼軌,又會開到哪裡去呢?

  等零距離走近火車頭的時候,已是我成為機務段一名機車鉗工的事了。記得,第一次跟着師傅登上蒸汽機車,正值酷熱的伏天,在蒸籠般的司機室里,司爐師傅一鍬接一鍬地往爐膛里投煤,我目不轉睛地盯着不停開啟的爐門,一陣陣熱浪撲面而來,我眯縫着雙眼,看到滿滿一爐膛熾熱的火焰,在呼喊吵鬧着,在你擁我擠、上下翻騰着,那忽而火紅忽而純青的眾多火舌舔舐着鍋板,似乎在尋找缺口,衝破束縛。這諾大的火爐真是熱火朝天,轟轟烈烈而又奇幻無窮,法力無比呵!這時,我終於明白了,火車的勇氣和力量,來自這熾熱燃燒的胸膛,全憑着這赤膽忠心,一腔烈火,才使火車身負重載,義無反顧地向著遠方的目標奔馳。在新奇與感慨的同時,我雖不像司爐師傅那樣汗流浹背,勞累辛苦,但也覺得灼熱難耐,口乾舌燥,人都要被烤“熟”了似的。

  接下來,我這位機車大夫,每日里與師傅一起,和前來“醫診”的火車頭打交道,按照專業分工,整治着各種“疑難雜症”,望着一台台重新吼起高嗓門,又要馳騁在千里鐵道線上的火車頭,我笑了、樂了,心裡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時間長了,儘管對蒸汽機車威風凜凜、昂首闊步的雄姿,一往無前、永遠統領在前進大道上的精神,還是那麼喜愛與欽佩,可對它吐冒黑煙,排泄煤渣,發出噪音,倒是愛中增添了些膩煩,再看那機車乘務員投煤焚火的勞苦,修車師傅們穿着討厭的雨鞋和髒兮兮“油包”的埋汰樣子,便覺得它有些落伍,該光榮“退役”了。

  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蒸汽機車逐步被低污染、低噪音的內燃機車所替代,火車頭不再燒煤,火車頭上沒有了火,這標誌着蒸汽牽引的時代至此結束。曾讓我們喜愛、愛過、苦過、樂過的蒸汽火車頭,像飽經滄桑的老人,攜着曾經的驕傲,帶着如煙的往事,離我們遠去,已沉澱在了人們的記憶里,而要走出記憶,再睹它那龐大威風的姿容,只有到博物館里去了。

  時光匆匆,隨着鐵路跨躍式發展,電力火車頭又風馳電掣、高歌猛進在千里鐵道線上,繼續展現着威武雄風,表現着勇往直前、奮勇爭先的時代精神。我這退下來的老鐵路,雖然沒有“擺弄”上電力火車頭,可望着頭上頂着兩個小辯兒的機車家族新“靚仔”,那是打心眼裡喜歡,真為鐵路的突飛猛進而自豪啊!

  如今,火車頭上儘管沒有了火,仍然還是叫做火車。

您正在瀏覽: 沒有火,仍然叫火車
網友評論
沒有火,仍然叫火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