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七月遊記——火車上的鬧劇

七月遊記——火車上的鬧劇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遊記——火車上的鬧劇 標籤:格列佛遊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西遊記

  在蘭州開往北京西站的列車上,意外上演了一出緊張的鬧劇。過去的旅途中,這樣的場面,我還從未遇到過。

  剛上車的時候,我周圍的環境十分和諧。對面的座位上,有一個戴眼鏡的大學生,還有一位安靜優雅的夫人。挨着這兩人,是一個正在專心讀書的男生。他手捧書本,神態淡定認真。隔一排座位,還可以看見一位女作家(我主觀認定她是作家!),她偶爾抬頭凝望車窗外,然後在攤在膝頭的筆記本上迅速寫着什麼。我暗暗慶幸,總算遇到幾個志趣相投的人啊!

  列車在前進,我聽着音樂,微眯起眼睛,怡然欣賞窗外不斷變幻的美好山川,姿態萬千、翠色誘人的山嶺吸引了我的心神,沒有留意到相鄰的那排位子上,來了三個年輕漢子。他們大約是出外打工的,個個膚色黝黑,身強力壯。尤其是我們將特意要說的鬧劇主角,生得高大健美,模樣精明。他殷勤地和周圍人說話應酬,格外熱情大方。但自里而外透着一股濃濃的痞子氣,我立刻便感覺得到。

  果然,沒過多久,這三人便擠在一起玩撲克,還一邊悠然唱着二鍋頭。身上有痞子氣的那位,肆意大聲喧嘩,旁若無人。列車開過寶雞站,將要到達西安的時候,我們的主角已開始罵罵咧咧,顯然喝醉了。不一會兒,他又用力捶打列車上的小桌,酒水零食紛紛四灑,相挨的幾人避之不及。

  三人中那個敦實些的,這時像個長者,在教訓他,以指頭戳他的額頭,用我所能懂的方言說,“穩重些行不行?真丟臉!你他媽忒不是個玩意兒,這麼多人前,丟人!”

  這下更惹怒了酒醉的同伴,他脫去上衣,光膀子大喝大罵,“咋的,這麼多人咋啦?咋沒人吭聲?跟你說,就這些人,嘿,他媽的!”——車廂里反而靜下來,的確沒人敢吭聲。

  我不由想起袁騰飛老師的一段話,心裡暗暗發笑。——“其實吧,一個國家和一個人一樣,不應該讓人家覺得你有多可怕,而是讓人覺得你有多可愛。——剃個光頭,脫掉上衣,身上再刺幾條花紋,往公交車上一站,咱立馬給您讓坐兒。人人都怕你,‘瞧,這不剛放出來么?’‘可不是!’有什麼用啊?”

  而醉酒的那位越鬧越凶,徒手猛捶車窗玻璃,站在座位上大呼大叫,摩拳摩掌要打人。繼而又大吐大嘔,酒氣怪味立時瀰漫了整節車廂。相臨近的乘客紛紛起來迴避。車內逐漸經亂作一團。他的兩個同伴眼看就要揪他不住。

  我也不得不到廁所旁側“避難”,車上眾人顯然是在看一場滑稽喜劇。一個矮個子的列車女銷貨員還在興緻勃勃地為眾人講解:“……怎麼沒見過?上一次,一位乘客喝醉酒,溺溲都遺在床鋪上,還硬說是下鋪老人的東西臭了。咳!這些人!”眾人鬨笑起來,我也跟着發笑。

  這時走來一位高大發胖的乘警,戴着眼鏡。這時那三人已經開始相互亂打起來。警察將正鬧得不可開交的三人分開來,對喝醉的那位說道:“下來,坐好!”。說也奇怪,近乎發狂的醉漢一見警察,立刻軟了幾分,雖然仍在罵人、捶打車廂,但已遠沒有先前囂張。

  “老鼠不怕貓是假的!現在不是服服帖帖了么?”矮小的女銷貨員輕蔑地說。

  我一向受自由文藝的影響,頗有些“托爾斯泰”傾向,以為警察和政府人員,不過是一群有害無益的東西。但此情此形,使我不得不重新深思起來。雖然,警察不一定全是正義的,但據此看來,他們至少還能維持秩序。人類沒有達到互敬互愛的理想社會前,他們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可是我又在想,如果每個人都善良可愛,又何必警察來管呢?……旅遊結束,我還在時不時思考這個問題。但實在苦無結果,越想越矛盾。——怎麼會有結果呢?

  實事上,那位列車乘警當時並沒有做什麼,他只輕淡查問了意識清醒的兩人幾句話,叮囑他們管好夥伴,就不聲不響離開了。而列車上的鬧劇卻以警察的出現為轉折點,漸近尾聲,終於寧息。

  醉漢在警察走後,和親人通了電話,“嗯,我會聽話,不鬧事了。……是的,你們放心吧!”然後他獨佔一張椅子,蜷縮成一團,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已經到半夜時分,車廂里有些冷,也十分安靜。他像是換了個人,又變得熱情豪爽,把餅乾散給周圍的朋友食用。

  我一直在觀察他。這個令人懼怕的小痞子,一定也有自己的親人,有父母,有老婆,有孩子;(他跟身邊乘客交談時說,他的孩子已經兩歲了。)想必他也有自己的感情,會想念父母,會想念妻子兒女,會捨不得離開家……

  旅遊回來,我一個人靜靜躺在床上時,想,在我的記憶里,又多了一個難忘的人,多了一件難忘的事!我想,這個難忘的人,至始至終都沒有注意到我——一個暗中觀察他的小人物。那晚,只在我與一個中年人談大學生時,他似乎冷笑着說了一句:“大學生,哼,什麼大學生!”

  當時,我是這樣議論大學生的,——“現在的大學生,認真學習的寥寥無幾。差不多全是些只懂吃喝玩樂談戀愛的玩意兒!”他雖然在冷笑,但眉宇間的神情卻告訴我,他是同意我觀點的。但我們終於沒有交談一句話。——也許,幾年前,他也是一個我所謂的“玩意兒”呢!

您正在瀏覽: 七月遊記——火車上的鬧劇
網友評論
七月遊記——火車上的鬧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