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標籤:科學發展觀 語文教學

  篇一: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可持續發展戰略》這一框題的內容。經過備課,上課及反思,自己對教材如何把握有了更深的認識,可謂受益匪淺。

  優點:

  1.在上新課的同時注意複習舊的知識點。在做題中,引導學生注重材料和觀點的結合。

  2.教學形式多樣,採用多媒體教學,以表格,討論,閱讀,講練結合等方式落實知識點。

  3.重技能更注重情感培養。案例豐富,貼近現實,這樣由淺入深,由表及裡,易為學生所接受,師生互動,共同探討,體現出新課程重主體,重過程的新理念。

  4.注重時政性,與升中考的熱點,難點相結合,選題較有代表性。

  5.注意解題能力的培養。

  不足:

  1.在使用教材上,能符合新課標的要求,特別是根據關於保護環境的倡議信為話題,體現以啟髮式教學,提高了同學的學習興趣。但在導入話題的時間稍多,建議可以把關鍵點打出來強調讓學生明白易懂。注重解題能力的培養。

  2.過度有些地方過度不夠清楚,講得較急。

  3.視頻可以再精簡一些。

  篇二: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本課內容為九年級思想品德第三單元第三節。可持續發展,是我們在新聞 和生活中經常聽到的詞語, 也是當前的熱點問題, 是全世界所關注的問題。同時,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也是本課情感、態度目標的重要內容,這也是與學生的生活聯繫密切的。本課也是我參加學校聽評課活動的一節觀摩課,為了上好這節課,符合新課改教學理念的要求,我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積累,學習同行好的教學方 法設計出本課的教學思路是:以探究合作形式完成學習,在師生互動交流中構建 新知識,並引導學生提升思想認識,落實行動。

  在教學中,我提供了幾個重要環節:新課導入——材料透視——漫畫續寫— —出謀劃策——身體力行——探究質疑——課堂小結——主題升華。

  課前我布置學生們一起查閱資料,今年是第幾個地球日,其來歷是什麼?今年地球日的主題和宣傳語是什麼?並按照知識要求分成三個組:人口組、資源組、環境組。在交流和對前面知識學習的基礎上使學生對我國目前嚴峻的人口、資源 和環境形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從而很自然地認識到人口問題是導致環境、資源問題的主要原因,提升了學生控制人口,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思想認識,更進一步得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在我國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在課堂教學的準備上,我將自己近幾年教學積累的新穎而感性的材料,通 過小黑板的方式力求達到直觀而生動的教學。以活潑、形象的漫畫《地球》生動而逼真地反映出全球突出的人口、資源和環境問題,並在地球的四聲嘆息之後,提出發人深省的問題——地球的下一聲嘆息會是什麼?給學生足夠的想象空間。引發學生思考和討論:“面對我國嚴峻的現狀,我們該如何做?”

  這個問題,學生在課前的準備階段已經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熱烈的討論之後,學生提出了日常生活中做到搞好家庭和班級環境,對常見的垃圾分類,廢 品回收,節電節水等問題,結合我自己所了解歐洲等一些國家開始用生活垃圾提 鍊石油等事例提出循環經濟等概念,這給學生以很大的啟發,本節課學生通過實踐,和自己生活的親身感受將認知和行動達到了高度的統一。

  最後,我在課堂上提出質疑“假如你是地方的領導,在招商項目上你應如何從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去考慮” 引發學生熱烈的發言, 從而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聯繫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課教學的成功之處在於:在知識傳授上,基本上達到了《新課程標準》的 教學目標,通過引導和鼓勵學生探究學習突破了教學的重、難點;教學過程中我利用了探究活動法、討論法和講授法相結合;在處理教與學的關係上,我充分考慮到尊重和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又不失教師的主導性,調控好課堂教學的節奏, 及時的對學生在探究過程中出現的偏頗、 誤區和不完善的觀點進行有效的點撥和 指導。

  但課堂上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由於教學資源和條件的影響沒有達到充分 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充分調動所有學生的積極性,致使課堂氣氛在有些環 節過於沉悶。今後要注意運用適當的表揚和鼓勵及發揮自己的調動作用,充分激發學生的上進心、自尊心和集體榮譽感。另外:課上由於討論時間有點長,導致最後內容略顯緊張,這也是我所沒有預料到的,以後我要做到對課堂充分估計掌 握好時間的分配。

  總之, 通過這節課,使我對新課程改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教育是一門藝術, 教師不僅要完成知識的傳授,更要使教學彰顯藝術的魅力,教師要在教學中少一 些要求,學會傾聽學生。敢於肯定學生的懷疑精神和求證精神,我願在這條路上樂此不疲地探索,勤於動腦,刻苦鑽研,不斷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爭取上出更多更精彩的課,為家鄉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篇三: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可持續發展戰略》是高中地理必修三魯教版第二單元第三節,本節對應的課程標準是“領悟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是人類的必然選擇;認識在可持續發展過程中,個人應具備的態度和責任。 ”教學要求是“1. 結合實例,領悟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必然性。 2. 結合生活實例,認識實現可持續發展個人應採取的行動,增強對社會和自然環境的責任感,養成關心和愛護環境的行為規範。 ”教學目標是“1、根據有關資料,歸納我國所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領悟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是中國的必然選擇;2、聯繫‘中國21世紀議程’,認識在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個人應具備的態度和責任;3、形成可持續發展觀念,增強關心和愛護環境的社會責任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這一節課,如果要求放低,很容易上;但如果上綱上線,我感到非常難上。因為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要讓學生了解中國可持續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和解決的途徑,增強對資源、環境的保護意識,形成可持續發展觀念,增強關心和愛護環境的社會責任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任務相當重,而且很難找到比較好的切入點。

  在實際的教學中,我注意抓住行動綱領這條主線。因為行動綱領是“控制人口,節約能源,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剛好對應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四個戰略:人口戰略、資源戰略、環境戰略和穩定戰略。每一個戰略,往往是先展示問題,然後引導學生根據存在的問題尋找解決的措施,並在這一過程中,希冀學生能逐漸形成根據問題找措施的意識。

  總體來說,這一節課上得比較一般,沒有什麼亮點。或許讓學生課後自己查找資料,分組進行討論,自主學習,自主探究是一個好的思路,但我覺得這樣花的時間太多,學生不一定有這麼多的時間。如果學生不能花時間,這樣的討論和探究流於形式,還不如就這樣上。

您正在瀏覽: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可持續發展戰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