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夸父追日評課稿

夸父追日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夸父追日評課稿(一)

  今天下午我有幸聆聽了賴**老師和吳**老師的同課異構《夸父追日》,受益匪淺。賴老師溫柔如水,吳老師熱情似火,他們的教學風格不同,但都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我們感受到教育的百花齊放。《夸父追日》是我國最早的著名神話故事之一,講的是夸父追趕太陽、長眠虞淵的故事。他表現的不僅是表面上的與日逐走,還有很強的象徵意義,表達了古代勞動人民對光明的嚮往,以及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壯志。本篇神話弘揚了一種奉獻精神和犧牲精神。我覺得賴老師和吳老師的兩節課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緊扣年級特點,落實課堂的有效性

  新課程標準對中段在閱讀方面的要求是能聯繫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學習略讀,粗知文章大意。因此賴老師、吳老師緊緊扣住年段要求進行教學。如在交流文章的主要內容,賴老師課件出示:"夸父為了  ,他去追日,卻因為   他倒下了,在臨死前,他還   .給追尋光明的人解渴,使他們精神百倍,奮勇前行。"這個句式概括主要內容。賴老師提供句式,降低難度,使學生跳一跳,摘到桃。吳老師是先讓孩子們自己概括主要內容,然後提供句式,教會孩子用"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六要素來概括主要內容,讓學生在實踐中掌握概括的方法,培養了能力。在讀幾個神奇的句子時,兩位老師都抓住幾個關鍵詞,如"一眨眼、兩千公里、霎時間、一拋"或聯繫生活經驗理解感悟、或插入資料補充理解,都是有其特點的,也說明兩位老師對新課程的準確把握。

  二、緊抓略讀特點,凸顯略讀課文有效性

  新課程小學語文教材中,將課文分為精讀課文、略讀課文、選讀課文三類。不同的課型,承擔不同的課程目標。略讀課文安排的主要目的是引導學生把從精讀課文中學到的語文基礎知識和閱讀方法用於閱讀實踐,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和良好的閱讀品質。葉聖陶曾說過:"就教學而言,精讀是主體,略讀只是補充;但是就效果而言,精讀是準備,略讀才是應用。" "如果只注意於精讀,而忽略了略讀,功夫便只做得一半。""精讀文章,只能把它認作例子與出發點,既熟習了例子,又定了出發點,就得推廣開來,閱讀略讀書籍。"葉老十分精闢地闡述了精讀與略讀的關係,精讀是略讀的基礎,略讀是精讀的補充,它們都是閱讀的最基本的方法,有着各自不同的作用,略讀與精讀一樣重要。略讀教學講究"簡"、"略",並不是說就不需要有"精"、"細"的部分,最理想的做法是在教學中做到點面結合,粗中有細。賴老師、吳老師抓住略讀課文的特點進行教學,他們讓學生讀讀課文的提示"說說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再交流一下從故事中想到些什麼",用簡練的語句概括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並精心選擇略讀課文《夸父追日》中需"精"讀、"細"讀的"感悟點""神奇",引導學生細細品讀,使略讀與精讀互相融合。通過有層次、有取捨、有詳略的閱讀,在內容理解、情感熏陶、語言感悟與方法習得上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他們抓住神話故事的神奇的特點,請學生從課文中找出神奇的句子。教學中抓住"夸父像風似的奔跑,向著西斜的太陽追去,一眨眼就跑了兩千里","咕嘟咕嘟,霎時間兩條大河都給他喝乾了,可是還沒止住口渴","他還沒到大澤,就像一座大山頹然倒了下來,大地和山河都因為他的倒下而發出巨響"等關鍵句子,讓學生充分體會神話的神奇之處。在品讀中,教師引導孩子讀中想象、讀中比較、讀中體驗較好地感受到神話故事的神奇,感受到夸父的品質。

  三、突出神話故事的特點,進行批註式閱讀,感受夸父的精神。

  賴老師、吳老師都對課文精彩片段進行批註式的閱讀欣賞。他們根據學習提示,採用寫批註的方式來感悟神話的寫作特點:想象的神奇、描寫的誇張。在品讀語句"於是夸父拿着手杖,提起長腿,邁開大步,像風似的奔跑,向著西斜的太陽追去,一眨眼就跑了兩千里"時,兩位老師先示範寫批註,讓學生明白可以用簡潔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理解和感受。然後讓學生學寫批註來學習其他重點語句,真正做到了"粗中有細",交給了學生自主閱讀的方法,使批註之力用在刀刃上,既促進學生對文本的深層次思考,又促進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激發語文課堂的活力。讓孩子們在閱讀中感受夸父勇往直前、無私奉獻、追求光明的精神。

  這兩節課都做到了我們語文課追求的境界:真實、紮實、平實。

  《夸父追日》評課稿(二)

  6月 19 日上午,我聆聽了三年級藺文婷老師的《夸父追日》課堂教學,收穫頗多。《夸父追日》是我國最早的著名神話之一,講的是夸父追趕太陽,長眠虞淵的故事。它表現的不僅是表面上的與日逐走,還有很強烈的象徵意義,表達了古代勞動人民對光明的嚮往,以及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壯志。

  《夸父追日》是一篇略讀課文,藺文婷老師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以學生為主體,使 這節課堂教學呈現出許多亮點 .

  1、藺文婷老師以你喜歡聽神話故事嗎?然後以填空的形式讓學生補充:(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女媧)補天這四個神話故事引入新課,充分激起學生對新課的學習興趣,為接下來的教學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2、在初讀感知這一環節,藺老師先出示自學要求:(1)自讀課文,藉助拼音讀准字音;(2)說說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3)小組合組學習,說說夸父為什麼追日,是怎麼追的,結果如何?使學生有目的進行學習,做到了有的放矢。

  3、 注重夯實學生的語文基礎。 藺文婷老師 注重語文基本功的訓練,讓學生以多種方式練習讀准字音,並對學生易讀錯的詞語反覆強調,有效地鞏固了語文基礎,避免了一些語文錯誤的產生。

  4、 緊扣神話特點,凸顯學生主體地位。 藺文婷老師的 《夸父追日》以"神奇"作為主線展開教學的並緊扣"神奇",讓學生自讀自悟,品味夸父"驚人的速度"與"誇張的喝水"、"巨大的身軀"、"長長的手臂",抓住具體語言文字,體會神話本身的神奇特點,並在以神奇作為主線條的基礎上,適當滲透夸父堅持不懈、勇往直前追求光明的精神。

  5、這節課 教學方法靈活,主要讓學生學會了說主要內容。在總結課文主要內容時,藺文婷老師以口頭填空的形式引導學生去總結,及降低了難度,又交給了學生方法。

  6、 教學重點突出。對 《夸父追日》有很強烈的象徵意義 這一要點強調到位。

  7 、板書設計。板書的設計工整、簡潔、美觀、讓人一目了然。

  8、 整節課教學思路清晰,教學環節齊全,板塊明確,銜接緊密,教學效果好。

  9、 從整體上看,藺老師的課是很真實的,很樸實的,課上生成的東西很多。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遺憾也是一種美,為此,我提出幾點自己的看法:

  1、 留給學生讀文的時間太少。如在初讀感知這一環節,老師提出了三個學習任務,而學生剛把文章讀了一遍,老師就開始提問了,沒留時間讓學生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2、 對一些難理解的詞語如:虞淵、頹然等讓學生在會讀的基礎上試着去理解他們的意思,理解了詞語有助於學生對課文的理解。

  3、在難點的突破上還需再下功夫。如:學了課文,你覺得夸父是一個怎樣的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但學生為什麼沒人回答呢?我覺得一是因為學生把課文沒讀熟;二是學生認為必須按老師提示的那樣(比如:從這句話話我可已看出夸父是一個追求光明的人)去回答難度太大。其實可以讓學生直接用一個詞來概括夸父給自己留下的印象(如:勇敢,不怕犧牲等)。

  以上不成熟的建議僅為個人觀點,說的不對的地方望各老師批評指正。

  夸父追日評課稿(三)

  神話故事既包含了一個民族的寶貴精神,又凸現着一個民族的優良品質。《夸父追日》是一個流傳千古的神話故事,作為教材,其蘊涵的人文性極強。

  一、緊抓文言文教學特點,凸顯文言課文有效性

  我們該怎樣把略讀課文上的有效,在有限的 40 分鐘完成教學目標,讓學生有所收穫呢?周老師這堂課圍繞這次的研討主題,體現了中段略讀課文教學的有效性。

  1 、及時糾正學生翻譯朗讀過程中的錯誤

  周老師在本堂課中,花了大量的時間給學生朗讀,並在朗讀翻譯過程中及時的糾正學生的錯誤。不僅僅是自己糾正,還讓學生糾正,讓學生成為了課堂真正的主人。

  2 、當堂成誦。《夸父逐日》文章不長,但是讓學生和聽課老師差不多都能當堂成誦,課堂教學效果非常好。

  3 、教學設計前後呼應。在課堂的探究教學時,提問夸父是人還是神?,學生根據對神話的了解回答是巨人,善於奔跑的人,而在課堂的高潮部分再次提問夸父逐日成語含義,學生能明確是勇敢、志向宏偉的人,對夸父的人物形象理解得到升華。

  4 、板書設計。板書的設計工整、簡潔、美觀、讓人一目了然。

  二、緊扣神話特點,且把神話當神話讀

  神話故事的基本特點就是故事情節在奇特的想象力作用下的虛構。神話故事作為一種文學體裁,且讓它以本來面目出現在語文課堂中為好。語文課堂中雖然一直強調教育性與思想性,但一篇有趣的神話故事,本身不也有着非同尋常的魅力嗎?

  周老師的《夸父追日》就是以"神奇"作為主線展開教學的並緊扣"神奇",讓自讀自悟,品味夸父"驚人的速度"與"誇張的喝水"、"巨大的身軀"、"長長的手臂",抓住具體語言文字,體會神話本身的神奇特點,並在以神奇作為主線條的基礎上,適當滲透夸父堅持不懈、勇往直前追求光明的精神。

  三、緊扣年級特點,落實課堂的有效性

  新課程標準對中段在閱讀方面的要求是能聯繫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學習略讀,粗知文章大意。因此周老師緊緊扣住年段要求進行教學。

  在讀幾個神奇的句子時,周老師抓住幾個關鍵詞,如"一眨眼、兩千公里、霎時間、一拋"或聯繫生活經驗理解感悟、或插入資料補充理解,都是有其特點的,也說明周老師對新課程的準確把握。

  從整體上看,周老師的課是很真實的,很樸實的,課上生成的東西很多。這課也是我們語文課的境界:真實、紮實、平實。

  白雲中學

  陳連昶

您正在瀏覽: 夸父追日評課稿
網友評論
夸父追日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