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研究性學習心得

研究性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研究性學習課題的再認識

  研究性學習課題是學校本學期大力提倡的,並且在學生的學期末綜合評價時佔了20%的比重。江主任讓我準備一節研究性學習的課,以供數學教研組的同事們研究探討。在2013年10月22日,周二第三節,我和五年級一班的孩子們一起完成了“聰明的測量員”一課。

  剛上完課,我還挺自我滿意的:學生將如何測量特殊的物體(一張紙的厚度、一顆花生的質量、一根銅絲的直徑、一個網眼的面積)的方面彙報清楚了,並提煉出對特別小、輕、薄的物體一般可以採用“測多算小法”,此外,我還用上月做的課題報告“用步長測量一段路有多長”引出“量小求大法”,用我每天上班的路線圖引出“化曲為直法”,最後將這三種方法提升為數學思想“轉化”--這個設計多麼巧妙,多麼有數學味兒!而且,孩子們也很遵守紀律,還帶來了遊標卡尺、電子稱等較精密的測量儀器,在班裡進行了演示實驗,我的評價也有了超常發揮,教室里一片和諧的景象。

  然而,在隨後和數學組的同仁們研討交流時大家的評課卻如當頭一棒,將我的自鳴得意化成碎片。我們數學組這個學期的評課方式是課堂觀察,即在課堂上根據自己選定的觀察點在特別設計的表格中記錄一些數據,評課時就以此為標準評課。江主任觀察的是“學生學習投入狀態”,他評課時提到,他問了幾個小組,發現有近半孩子沒有按要求提前做實驗,僅憑這點,就可知學生學習投入狀態是失敗的。這點我確實是預設得不充分:我是提前一天讓學生回家做實驗的,但是孩子們有些認為這些實踐作業不是正兒八經的作業,並不重視。

  現在反思起來:捫心自問,學生的不重視根源還是教師的不重視!雖然我之前一直青睞研究性學習:如果學校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只是一個個答題機器,不會將知識應用於生活、沒有創新的意識,那麼這些孩子將來怎能適應時代發展?!因此,在教育教學中我一直注重讓孩子們完成一些研究性學習課題,讓孩子們在經歷親身實踐“做”數學的過程,並完成課題實驗報告,從而積累數學活動經驗,發展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現在再來剖析我的思想:我依然是“重方法、輕實踐”,而研究性學習與傳統的接受性學習方式最大區別就在於它更注重實踐性。只有真正地動手實驗,在親歷知識產生與形成的過程中,“知識”發現、“方法”習得與“態度”形成才能有機結合高度統一。

  江主任總結說,綜合實踐課的實施模式應該體現:提出問題-自主設計研究方案-交流修改研究方案-分小組探究-交流彙報-完成實驗報告。這樣來看,這節課只是到了第三個步驟“交流修改研究方案”,下面就是根據方案動手實驗探究了,在充分實驗的過程中孩子們會發現新問題、有創新的思考,再專門找時間進行交流彙報,最終可以回顧反思整個過程,完成課題實驗報告。

  其他老師們的觀察點有“教師顧忌學生面”、“師生互動方式”、“教學手段的運用”等等,提出課堂上舉手的孩子不是特別多,課堂氣氛沉靜有餘活躍不足。

  我總結反思了老師們的建議,在第二天的課堂上和孩子進行了分享,和孩子們約定“超越自己,勇敢舉手”。此外,我和孩子們探討了我國小學生和發達國家小學生的最大的差距是我們的動手能力、創新能力和想象力大大落後,並約定,“為中華之崛起而實驗”: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完成研究性學習課題“聰明的測量員”,內容包括一篇數學日記(裡面有對測量方法的描述,可以看作實驗方案)、實驗研究記錄表(四個實驗都要做,測量方法是量多算少法,而且要多次測量求平均值以減少誤差)、課件(每次測量都需要拍下照片,並且做成課件,在照片下註明步驟說明)、課題研究報告(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大量實驗,再專門用一節課交流、提升,形成研究報告)。

  研究性學習是一種對學習品質要求更高的學習方式,學生的思維發展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我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孩子們分批分層完成研究性學習課題。現在,我給已經發給我數學日記的學生髮了一張實驗研究記錄表以及做實驗的材料(一塊蚊帳、一根銅絲),還請有遊標卡尺、電子稱的同學借出工具,以便孩子們做實驗。而且,我會將他們的遊戲作品陸續展示出來,給那些動手能力弱、積極性不高的孩子做借鑒。爭取一月內每個人都盡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完成研究性學習課題,得到那寶貴的最終考評的20%。

  這個長時間的研究性學習課題,可以讓孩子充分動手,為孩子們打開一個開放性的學習窗口,培養他們的動手實驗能力、嚴謹態度和創新精神,希望家長們大力支持!

您正在瀏覽: 研究性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研究性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