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 標籤:研究生畢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一)

  我們開始做這個課題研究時,說實話,我心裡沒有底,不知行不行,自己平時在班上又總是那麼默默無聞,現在突然做什麼“研究”,是不是有點出瘋頭或嘩眾取寵呢?不過,好在同學們都比較有熱情,整個課題研究小組的同學都精誠團結,並沒有表現絲毫的排它性。我逐漸融合和沉浸在小組這種團結協作、友愛互助、勤奮工作、熱情求知的氛圍中,我開始自信,我開始堅強……

  在老師的指導和組長的帶領下,我們盡量發揮每一個人的優勢,合理分工協作,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譬如在收集資料的時候,我們盡量廣泛地收集與中西方文化有關的任何信息,然後共同精選與課題相關的素材。其中對電腦比較熟悉的,我們就讓他上網查找資料,做網絡資料收集員;長於博覽群書、一目十行的,我們就讓他擔任圖書資料收集員;而長於文章辭句的,我們就讓他作記錄員和報告撰寫執筆員。然後再利用集體的智慧,將資料匯總、分析,討論報告初案。每一位成員在集體的熔爐中都充滿了自信,充滿了力量,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培養了自己的能力。

  在採訪過程中,儘管我們參加人員比較多,但都有各自的分工,有的扮演記者,有的攝像,有的記錄,有的錄音,有的為採訪過程做其它服務。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使我們最終形成了這份理論性結題的報告,使我們的報告具有較強的真實性和理論性。

  課題研究的順利結題,使我們每一位都很高興,但我更高興的是:通過實踐鍛煉,使我更自信,更堅強。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二)

  通過這次的研究性學習讓我們學到了很多。讓我學會了組員的團結的力量等。例如我們上街發調查問卷、採訪時,遭到了許多人的白眼與不理解,但我們並沒有放棄,我們檢討了自己的錯誤,選擇更加合適的話語與人交流。當天下午就發出了50到60份(三個人)。這次的活動不僅鍛煉了我們的動手能力,還鍛煉了我們的口語交際能力。這次的時間較為緊湊,使我們覺得課件還不夠完美,我相信如果再有時間的話,大家會完成的更好!

  參加這個研究性調查小組我很榮幸,我們忙活了很久,選擇我們組的題目時就吵了好久,才將調查題目定下來,期間可謂一波三折,一開始發調查問卷時,個個臉都特別紅,特別不好意思,發完並收完了之後,便長舒一口氣,我和湯涵是統計調查問卷的,我們兩個搞了好幾天,忙得升入天堂了,忙完之後,手好酸,後背好疼,到了組長寫調查報告時,總是喜歡抱怨,她就是有點刀子嘴豆腐心,但還是把它寫完了,到了最關鍵的步驟時就要靠我們的老闆DD李真了,我們幾個也未能幫上大忙,但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小小的幫助,更多的是在心中為他們加油鼓勁,參加了這個組,讓我體會到了組內的團結是多麼的重要,在我們組長丁月和李真的帶領下,這個研究性調查小組更加好了,我們在這幾個月的時間裡,收穫了太多太多,使我們小組組員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更收穫了友誼。

  對於這次研究性學習,我學會了付出,讓我體驗了一回真正的成長曆程,從最初的確定研究課題,到後來的發問卷調查,統計結果,做課件,研究報告,我們在一步步的走來,我們漸漸的體驗自己的汗水播撒的種子種出的瓜果最甜。為此我會更加的努力體驗社會中必要的鍛煉,從付出中快樂與收穫。

  通過這一次的研究性學習,讓我受益匪淺,本來害怕陌生人的我,通過這次活動,使我改變了這個不太好的性格,另外這次活動也讓我從食品安全這一方面了解了社會的情況,我和其他組員之間也加強了關係,使得友誼之花開得更加漂亮。

  通過這一次的研究性學習,我知道了團結是一個組的必要條件,正是因為團結,我們才突破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難險阻,所以這是一次終生受益的活動。

  在這次的研究性調查學習活動,我們利用了課餘時間,進行了小規模的採訪與發放收回調查問卷,這讓我們了解了食品安全問題的情況,通過這些方式,我們不但提升了自己的實踐能力,還加強了彼此之間的友誼,既對生活中食品安全問題方面有了初步了解拓寬了我們知識與視野又豐富了我們的課外生活,這些成果使我們每一個組員都珍惜這一次鍛煉的機會,在這些日子裡,我們互相幫助,積極進取,在任務分工上分工明確,盡職盡責,在組長的帶領下,我們組員都受益匪淺。

  另外,在課題上,我們通過調查的方式,知道了我國食品存在巨大安全隱患的問題,這也有助於我們踏入社會,去獨立的生活。

  總之,這一次活動非常有意義。

  通過這次調研,讓我學會了團結合作得到重要,我們利用假期的休息時間一起搞調查,我們開始時還知道怎麼搞,通過一起討論后正式開始了我們的調查。這次調研不僅讓我們的友誼得到加強,還讓我們了結了現在社會的重大問題,鍛煉了我們的社會實踐能力。

  我們一起調查的時候我很開心,我相信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加入進來。

  在開放的情境中主動探索,親身體驗,在愉快的心情中自主學習,提高能力,我在研究性學習中不斷收穫,得到鍛煉,提升自我。這次研究性學習讓我得到了鍛煉,無論是社會交往的能力,還是自身的學習能力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三)

  通過五個月的研究學習,我有了一些心得:

  我們研究了近五個月,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研究性學習的初期階段,我們組員都感到有點不耐煩,畢竟要做一個調查報告,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時老師一直在我們身邊鼓勵我們,並且告訴我們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調查什麼內容,調查的具體對象是誰,調查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想取得什麼樣的調查結果,採用什麼樣的調查方式等等這些具體的事項,才能高效率,高質量的完成調查研究。這令我們頓時恍然大悟,於是收拾好心情,調整好心態,安下心來做準備。終於,我們完成了,期間遇到的困難不少:調查的學校多,待分析的內容多,分析的難度大......困難重重,使人望而生畏!但我們依然挺了過來! 在這次研究性學習中,我們也看到了合作的巨大力量。一開始大家都忙着各自分頭尋找相關資料,沒有分配任務,開會討論,等到組內開會召集時,才發現,不是有的資料沒找到,就是同樣的資料找了好幾份。組員們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互相埋怨,而是趕快聚到一起開會商議補救之策。我們將任務分割成幾份,派給組員,大家同時工作,比如這個組去這幾個學校,那幾人去那個學校,等等。如果有的組員提前完成任務,也會熱心主動的幫助別的組員。正是因為大家共同合作,互相幫助,以集體的利益為主。在四個人之間,合作的關係依然緊密,如果查找到與其它組員要找的有關的資料,大家都會拿出來共享,正是由於這樣,雖然研究任務很重,我們卻也沒有耽誤很多學習時間。團隊的精神在每個人心中,合作為了共同的目標。

  我覺得這課程的開設培養了我們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往的學習,偏重於對概念或理論的字面理解,而缺深一層次的疑問。通俗點說就只為了應試,而忽略了能力的培養,而這一門課程恰恰是填補了我的這一不足之處。研究性學習必須包含對資料的搜集、編輯與整理,還包括實驗的沒計,數據的記錄等等。使我們必需要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久而久之,這種能力被訓練出來了。其次,這一課程的開設,培養了我的動手能力。研究性學習的每一項學習內容,方式,都要求有自己來解決。而當我對我自己感興趣的一個課題進行研究時,不管是記錄數據;或是做一個有關這一課題的模型時,都非常投入,無意識地提高了自己的動手能力。而一個動手能力強的人是很容易立足於社會的,我們這一代的青少年缺乏動手能力,我雖然沒有“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但是,也接近於這一程度。研究性課程的開設是為了我們能夠很好地立足於社會打下了基礎,最後,這一課程的開設培養我的創新意識。以前的我,總是老師講什麼,我就聽什麼,從來不會多想幾個為什麼,而上次研究課後,我漸漸地開始獨立思考問題了。

  在近一個學期的學習后,我們的研究性學習終於走到一個盡頭,在這個學期的研究性學習中,我雖然貢獻不大,但在我們這個小組組員的努力下,我們還是完成了這次學習。在這期間我懂得了很多很多,學習了許多以前我所不知道的,因此這次學習讓我增添了政治的課外知識,激發了我對政治的學習興趣,可以說對我的影響很大。 在整個研究性學習中,我經常要查閱一些相關資料,經常半天也得不出任何結果,我幾次想要放棄查閱,經常認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少我一個的資料也不要緊。但我想一想,應以大局為重,所以堅持查閱了下來,最終查到自己想要查的東西,心裡很激動,時常大舒一口氣,一陣莫名的書爽回蕩在心中。從中我得到了磨練,得到了“堅持就是勝利”“苦近甘來”這些道理。它使我在日常生活中,在遇到困難時,我就敢於迎難而上,並最終戰勝困難。 當然,在整個研究性學習中,我也得到了一些寶貴的教訓,我也做得有些不足,如我經常不做事,經常把重的、難的工作交給別人做,而自己經常坐享其成,而養成了不勞而獲的習慣。因此,我知道了做事要認真、不能馬虎,要有耐心,這樣才能把每件事做好。雖然研究性學習結束了,但我還會應用研究性學習當中的經驗,把它有用的部分應有與我的學習當中,助我的學習更上一層樓。DD謝謝大家,謝謝我的團隊。

您正在瀏覽: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高中研究性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