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一)

  寒來暑往時光飛逝,眨眼間這個學期又接近了尾聲。一群哭哭啼啼來幼兒園的孩子們馬上要升中班了,成為哥哥姐姐了。看着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不禁回想起一學期來與他們共同生活、共同收穫的點點滴滴……忙碌、緊張,卻又充實而快樂。現對本學期各個方面的工作進行總結與反思,從而汲取經驗,發現不足:

  一、幼兒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共有35名幼兒,男生20,女生13。有幾個是這學期剛來的,很多方面都需要老師耐心的教育和指導,通過本學期的培養及教育,本班幼兒在各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別是幼兒在語言(識字)、英語、音樂等方面有了明顯的提高,幼兒的一日生活常規也有了較大的進步。

  從身體發展情況看,我班幼兒對體育活動的興趣較高,走、跑、跳、平衡能力發展迅速,幼兒上課時能遵守紀律,常規培養有待提高,但坐姿還需嚴格要求,保持正直狀態。

  從語言發展看,我班幼兒語言發展較好,詞彙量積累夠多,語言表達較完整,大部分幼兒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傾聽能力要加強培養。

  從科學發展看,對自然現象比較感興趣,有一定的觀察能力。能主動探索周圍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對事物的特徵觀察有一定的順序。

  從數學發展看,邏輯思維培養發展一般,有一定的數概念,但數的分解、組成理解要重視培養。幼兒認知範圍不全面、不均衡且不夠深入,特別是年齡較小的幾個幼兒發展不夠全面。

  從藝術發展看,舞蹈節奏感比較好,需堅持,繪畫要加大提高,作品要突出個性化。本學期還要開展了手工自製玩具和擴展思維想象能力的培養,過程中逐步培養了幼兒感受、欣賞美術作品的興趣和表現力。

  從社會性發展看,大部分幼兒活潑、開朗,主動進行有效的交往、合作、分享,能主動積極地參加班級活動,但公共衛生習慣培養有待進一步的培養。幼兒上課遵守紀律等方面還要嚴格要求,做事還需持久化。

  二、教育教學工作

  我們重視班級常規的培養,不斷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從我班男孩子比女孩子多,男孩子天性頑皮,所以我班的安全教育也是重中之重。我們隨時引導幼兒注意觀察身邊危險的地方,並講解正確的戶外活動方式,讓幼兒先尋找那些地方可能發生危險,應該怎樣玩?認真排查班級里的不安全隱患,做到早發現早解決,利用遊戲讓幼兒查找班裡不安全的地方,教育幼兒不觸摸危險的角落。如:桌縫、桌角、門、等。通過兒歌教育幼兒上下樓梯要扶好,玩遊戲中不要推人,勤剪指甲不抓人。

  在生活衛生習慣方面,培養幼兒養成獨立進餐、入廁、入睡,養成喝水的習慣。在喝水秩序方面,給孩子們劃清了喝水和接水的不同位置。

  三、在衛生保健方面

  由於孩子年齡較小,給衛生打掃工作帶來很多麻煩,我班二位老師盡心盡責地進行衛生保健工作,嚴格按照園裡的要求執行各類物品的消毒工作,踏踏實實,從不因孩子年齡小給我們帶來的不便而影響工作,讓幼兒生活在一個整潔、舒適的環境中。因為我班年齡比較小,所以我班的衛生保健工作一向也較為細緻。我們二位老師每天都兢兢業業、細心、耐心的觀察記錄。如:嚴格記錄每位幼兒吃藥情況;不漏吃;不遲吃;晨檢時注意觀察幼兒臉色;幼兒有不舒服現象及時通知家長;因小班幼兒還不能及時的表達需要;日常生活中注意觀察幼兒臉色及表情,及時了解她的要求。特別在幼兒吃飯方面,老師更是細心照顧,不怕麻煩,引導幼兒吃好吃飽。在幼兒喝水方面家長們也比較關注,每天保證幼兒喝夠三杯水,教育幼兒讓幼兒明白口渴時應及時補充水分。為了保持幼兒的手指衛生和預防幼兒抓撓小朋友,每星期固定為幼兒剪手指甲,每星期固定為幼兒清洗專人專用的小毛巾,用84消毒液侵泡,毛巾隨時保持乾淨,讓家長看了放心。我們班注重保教並重,細心關心每一位幼兒,照顧他們的生活,為他們提供衛生舒適的生活學習環境。

  四、家長工作方面

  在家園工作中,我們總是積極主動地與家長交流聯繫,及時向家長介紹幼兒園工作情況和孩子在園情況,向家長了解孩子的在家情況。我們還利用“家長園地”及時向家長提供一些信息資料,幫助家長隨時了解班級情況。對於有問題的孩子,及時與家長交換意見,取得一致的教育方法。通過一年的家園聯繫,我們和家長之間建立了和諧友好的關係,贏得了家長的信任、讚譽和支持。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通過大家一學年來辛勤工作,無私奉獻,本班幼兒在學習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的進步,他們健康、聰明、活潑,好表現自我,吸收知識快,動作發展均良好,運動能力強,基本動作協調;喜歡繪畫和動手操作活動;口語方面發展較好,思維活躍,口齒清晰,好表達;有良好的學習,生活、行為、習慣;有一定的紀律性,能遵守幼兒園班級的各項常規,熱愛班集體,有一定的集體榮譽感。但是,有成績也有不足,比如:孩子們的常規尚不盡人意,上課插嘴的現象還較多,在午餐方面,還有許多孩子比較挑食,幼兒在衛生方面表現還不盡人意,飯後小朋友經常忘記擦嘴、漱口,時時要老師提醒等,這些都有待於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不斷的探索、不斷的加強。因此,今後的努力方向是:

  1、進一步加強業務學習,全面、有效地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2、加強對幼兒的研究,熟悉並靈活運用幼兒的年齡特點,提高組織活動的質量。

  3、發揮本班二位老師的協作、奉獻精神,全面提高班級工作質量

  4、加強安全防範措施,增強幼兒自我保護意識。

  5、加強教法的探討,努力探索出具有個人特色的教學方法。

  五、存在的問題和下學期的工作重點。

  1 、良好的學習習慣仍需要進一步培養,肯動腦筋積極發言的幼兒面還不廣,個別幼兒注意力不易集中,還有的幼兒上課愛插嘴、回答問題聲音不夠響亮等。

  2、 對自理能力還比較差的小朋友,將引導他們自己的事盡量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完成。

  3、對體重偏胖、不太愛運動、各項運動技能相對較差的幼兒,也要鼓勵、幫助他們加強鍛煉。

  4、部分幼兒早上來園較遲,使得一日活動的時間無法達到規定的要求;部分幼兒的安全意識比較淡薄,活動量過於強大;幼兒的挫折教育開展的不夠等。

  總之,緊張而繁忙的工作又將告一段落,讓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面對以上的種種不足,更深入學習《綱要》的精神,以人為本,認真做好各項工作,以便我們的各方面在下學期更能提高進步。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二)

  本學期的英語教學已經進行兩個多月啦!但是米奇寶貝班幼兒我真有點不知所措,由於是小班的幼兒,有些小朋友話都還說不清楚,在英語教學時有點吃力。不過,不管是小班的學生、中班的學生還是學前班是學生,都是我們幼兒園的孩子,學英語首要要培養他們學英語的興趣。教師在課堂上要幫助孩子積極參於英語活動,使他們在學習中能享受到樂趣。

  在上次的 英語教學活動中,由於有孫老師的配課,我在課堂上就沒有了那麼吃力的感覺,因為這位老師很活躍,有激情,上課的時候她比小朋友還要“瘋”有了她的這次配課我感觸頗深。

  首先,在課的教法上,本課的形式更符合幼兒的年齡特徵。為了能較好的導入到每堂課的內容,我買了幾個小手偶: dog 和 cat ,並且讓這兩個手偶進行手偶表演,讓幼兒在手偶表演的過程中,既調動了學習的積極性,還學習了新單詞,同時,引入問候語: Good morning 。學生積极參与,大多數幼兒還是敢說敢表演。

  其次,在本課的學法上,教師設計對話,讓孩子主動參與到對話表演中來,讓孩子和自己喜歡的小手偶打招呼,同時,設計幾個簡易順口的英語 chant ,比如 dog dog 小狗是 dog , cat cat 小貓是 cat 以加深孩子的印象。

  一堂課下來,大多數孩子對本課的內容掌握得較好,但是還是有孩子害怕英語,不敢開口。在幼兒英語課堂教學上,遊戲的成份應該站多些,單句的訓練要更紮實,更生活化點,以更成功地調動幼兒學習的積極性。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三)

  學習語言特別是學習英語,興趣是影響幼兒學習的重要因素。幼兒年齡小,在課堂上時常會出現厭倦情緒,所以老師應多發揮想象力、創造力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調動孩子的興趣使幼兒愛學而不厭學,把孩子的童心、童真、童趣都調動起來。針對中班幼兒英語水平和接受能力,我談談自己在教學中的粗淺體會。

  一、發揮想象力用多種方式調動幼兒的學習興趣。

  1、中班幼兒的注意力時間較短,理解和接受能力相對差是這個階段幼兒的年齡特點。在課堂上老師的教學方法要多樣化、教學手段要靈活化、課堂的內容要生動形象,爭取在幼兒注意力分散之前(15—20分鐘)結束主課。例如:在學習一些交通工具名稱時,我準備了各種交通工具的卡片和模型,用變魔術的形式讓幼兒初步認識它們,然後使用卡片和模型讓幼兒做各種遊戲、搶答比賽、律動兒歌等調動幼兒的學習興趣。

  2、在教學活動中發揮想象力多採用遊戲教學法,也就是我們園本課程里的以主題遊戲活動為載體,即讓孩子在玩中學,生活中學。比如小遊戲:大小聲音練習、Simon says、小和尚挑水等,以這種形式教學活動氣氛很活躍,容易被幼兒所喜歡,並且有利於集中幼兒的注意力。

  3、在英語教學中適當的加一些讀唇環節,比如“你說我猜”和“傳話”等,這裡要求所謂的說和話都只是一個唇型,老師不出聲音幼兒要根據老師所表現的唇型發出正確的讀音,有利於促進幼兒發音的正確性和準確性。

  二、發揮想象力、創造力,課堂上創造英語情境氛圍。

  在教學實踐中,經常發現很多幼兒會說許多英語,既流暢又標準,但問這句話是什麼

  意思,便“啞”了。如,我對幼兒說:“May I come in ”幼兒會回答我:“Come in, please.”卻從來不會自發性的使用,只是在別人對他說:“May I come in ”后回答別人:“Come in please.”,或者老師說漢語意思小朋友說英語,比如老師說:“我可以進來嗎?”小朋友會說“May I come in ”造成幼兒只會說而不會用的現象,歸根結底是因為幼兒不明白每一句英語的含義。針對這種現象,我們應該積極為幼兒創設英語情境。例如:幼兒在進入屋子裡時先敲門再說”May I come in ”如果對方說”Come in please.”才能進入。比如:老狼老狼幾點了?以這種方式學習英語,幼兒即理解又能學以致用。

  總之,從小培養幼兒從生活中學,運用到生活中去的良好習慣,努力為幼兒營造一個學英語的氛圍。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