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治功能的二重性

法治功能的二重性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法治功能的二重性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2000年10月18日 01:41 郝鐵川

  法律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在我國,現代法治的功能和作用應具有鮮明的二重性:一是忠實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反映人民的根本意志;二是努力改造人民群眾中的某些落後意志。目前,學術界對前者論述甚詳,而對后一種功能則語焉不詳。

  人民群眾中有無落後意志?答案是明確的:有!劉少奇同志講過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他在安源領導工人運動的一段有趣往事,提出了這一非常發人深省的問題:“我們在幾萬工人中,有絕對無限的信仰,工人工作、生活大改善,地位大加提高,人皆稱工人為‘萬歲’。工會有最高的權力,有法庭、有武器,能指揮當地警察及監獄等。即使這樣,工人還是不滿足,還要更前進:(一)要求增加工資,但實際情形是不能加了;(二)工人自動將每日工作減至四小時,很多工人自由曠工,這就使生產減一半;(三)工人不聽管理人工頭指揮,許多地方要危害產業的前途和工程;(四)工人要擴大工會權力,審理非工人,管理非工人範圍的瑣事。”劉少奇同志認為,“工人們的這種做法顯然是一種落後意識支配的錯誤行為。為了忠實於工人長期的利益,不能接受工人的要求……在工人中解釋不清,只得在會議通過後去阻止工人早下班。結果工人和阻止下班的糾察隊發生衝突。李立三親自去阻止工人下班,工人要打他,逼得他痛哭流涕離開礦山。我批評工人不要過分,工人要打我,說我被資本家收買,氣得我很難受,正當我與工人產生裂痕時,敵人進攻,準備武力解散工會。我們立即與工人在一起,動員工人抵禦了這種進攻,工人完全勝利。然而問題還是如此。”李立三、劉少奇明明是代表工人們的根本、長期利益的,但卻不被工人們理解、接受,反被工人們打罵。這說明工人階級的意志中並非全都是科學、理性的,階級性並非簡單地等同於先進性。

  世界上其他國家也存在類似的情況。今年9月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亞太峰會期間的反對全球化的大規模抗議示威令人驚心動魄。示威者人數頭一天就近萬人,第二天則超過萬人。這點人在澳大利亞就算不少了,因為它總共只有1900萬人口。據說,自從70年代反越戰示威以來,澳大利亞人還沒有見過這麼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更令人注意的是,示威不是由哪個政黨策劃、組織的,而是由幾個活躍分子在因特網上建了個網頁,網址是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法治功能的二重性
網友評論
法治功能的二重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