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只是喜歡

只是喜歡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知道他的時候,她只是個在一家並不起眼的報社打雜的小妹,只偶爾忙裡偷閒地看一小豆腐塊的文章,而作者是他。她沒有上過什麼學,連字還是偷偷學了些。看到不認識的字只能查閱字典。

  她僅僅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就迷戀上了他,那個時候的條件遠不如現在,電話也沒有現在普及,人們獲取信息的方式還多是依靠報紙。就是在那樣一個淳樸的年代,她被他的妙筆生花迷戀地一塌糊塗。

  在她的想象里,他有無數種外貌,可她知道可能沒有一種符合他本人,但一定都是透着某種無法靠近的氣質的,這氣質一定是帶着悲傷與無奈的,這氣質一定是不識人間煙火味的。

  他只是個在當時來說並不見好的青年,沒有固定收入,沒有固定的住所,沒有固定的交際圈,唯一一直堅持做的是寫些零散的小說或者散文以維持生計。有點稿費就請狐朋狗友吹噓一番,說白了,今天吃完了,明天可能就不再見了。

  如果哪期報紙上沒有他的文章,她會整日都心緒不寧。其實有時候她並不太懂他筆下的憂愁或是無奈,她只是單純地覺得好,可好在哪裡,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因為是寫作,他沒有固定的生活作息,經常在深夜裡點着蠟燭尋找些靈感,火苗讓他眩暈,也更能有靈感。到了白天,他反而是萎靡的,有靈感就坐一會兒,沒有就作罷,可往往在找靈感的路上找着找着就會周公去了。

  她沉迷到經常去報社傳達室,只是看看有沒有他投稿的信件。有一次她沒按捺住好奇,抄下了寄件地址,然後按着地址去找了,結果沒有找到,找過幾次都沒找到。可能見到過,但不知道而已,或許見不到也好,見到了反而沒了想象。她從沒有想過要打擾他的生活,只是單純地想看一眼他,遠遠的就好。

  對於文人來說,心裡的動蕩是會帶來靈感的。他也習慣了漂泊,到哪裡也都只是短暫停留。可能對他而言,寫作是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除此外,他不知道他可以做些什麼,他不知道自己的靈魂究竟歸屬哪裡。

  她活在對他的幻想里,他活在自己追求的完美里。沒有交集的兩個人如此過着自己粗糙的生活。

  後來她結了婚,男人是同村的小伙,文化程度不高,靠體力賺錢,很樸實,不懂浪漫,不懂文學。她辭去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子,日子過的還算馬馬虎虎。她還是堅持每日買那份報紙,朋友都笑她不與時俱進,她也只是笑笑。大概那個時候的喜歡已經填滿了她的青春。

  再後來報社倒閉了,她就真的再看不到他寫的文章了。她只能回顧以前從報紙上剪裁下來的方塊。可是她很滿足,總歸有份念想,就感覺他從未走遠。

  有些感覺,可能存在過,但終未消失。她,只是喜歡。

您正在瀏覽: 只是喜歡
網友評論
只是喜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