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教學設計的思想是從實際問題出發,讓學生自主探究,嘗試解決問題,力求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較全面地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

  本課成功之處:

  1.在探究前理順了實驗原理、計算電功率的公式、實驗器材、電路圖、滑動變阻器的作用、連接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電壓表和電流表的量程的選擇、表格的設計后,為學生探究實驗清理了障礙。

  2.實驗結束后對三次測量結果通過計算得到的三個小燈泡的實際功率值,能否將這三次的實際功率值計算出平均數,得到小燈泡的平均電功率?在用伏安法測電阻時能否計算出平均電阻值進行比較,通過對比實驗,使學生能更好的理解電功率的意義。

  3.通過對比實際電壓和額定電壓、實際功率和額定功率的關係,能更好的使學生區分額定功率和實際功率。

  有的小組在做實驗時沒有嚴格按照規定去做;個別小組的導線損壞嚴重,浪費較多時間,以至沒有得出實驗數據和實驗沒有完成。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強管理。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二)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是電學中第二個同時使用電壓表和電流表、滑動變阻器進行定量測量綜合實驗,對學生的要求比較高,對於完成好本節課的教學任務有一定的難度。本節重點:用伏安法測量小燈泡的實際功率的方法,區分額定功率與實際功率。難點:學生自己設計實驗電路和實驗步驟。本節實驗與前面做過的探究實驗相比較,更突出了實驗探究過程及實驗過程中應思考的問題。通過實驗加深了學生對實際功率的理解,從實驗角度使學生了解電流、電壓如何影響用電器的實際功率。

  由於試驗器材缺乏,學生試驗沒開展好;學生沒有連接過電路,對電路圖的設計也很欠缺;而且教學進度上,學生還沒有學習前一節電功率,學生不知道用伏安法測量用電器電功率的方法,還沒有建立起公式P=UI的認識,這就給教學增添了很大的難度。要讓本節實驗探究順利展開,在與學生見面時,我大略地介紹了電功率的定義及公式;並讓學生接觸試驗器材,知道看電路圖連接電路的順序。在課堂教學中做得較好的有以下幾點:

  1.新課引入從學生生活經驗中創設問題情景,從學生思維衝突中引出本課題。讓學生看燈泡,說出它們的瓦數並用生活體驗判斷60w的燈泡與25w的相比較,哪個會更亮?並出示兩個檯燈,通過讓學生對比兩燈泡的亮度,質疑: 60w的燈泡一定比25w的燈泡亮嗎?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測量電功率。

  2.考慮到學生的實際學情,在引導學生設計試驗時,我先給學生回顧了電阻的公式R=U/I,再複習了電功率的公式P=UI,分析了兩個公式的相同點是都有U與I;不同點是計算方式的不同。測量燈泡的電阻可用伏安法,那麼測量電功率也可用伏安法。它們的試驗器材,電路圖,連接方式都是一樣的。這樣通過對測量燈泡電阻試驗的回顧來展開測量電功率試驗教學。

  3.理順了實驗原理、計算電功率的公式、實驗器材、電路圖、滑動變阻器的作用、連接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電壓表和電流表的量程的選擇、表格的設計后,為學生探究實驗清理了障礙。

  4.通過對比實際電壓和額定電壓、實際功率和額定功率的關係,能更好的使學生區分額定功率和實際功率。

  5.由功率的大小聯繫到生活中用電器的耗電.讓學生意識到節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6.將試驗中出現的電路故障以投影的方式展現,讓學生討論分析解決,教師只提供可能的位置和方法,讓學生學會根據現象排除故障,進一步加深對電路方面通路、短路和斷路的體會。

  在課堂教學中因為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由學生的生活體驗及前置知識鋪墊,逐步深入,層層梯進地展開試驗探究活動;使得原本沒有做過分組試驗的學生們很順利地設計了電路,連接電路,並測出數據,最後還分析數據,總結得出結論。取得很好的教學效果,但本課還有做得不足的地方:

  1.有些小組儀器使用不太熟練耽誤了實驗時間;而有的小組在做實驗時沒有嚴格按照規定去做,損壞了小燈泡,以至沒有得出實驗數據。很多學生的實驗失誤出現在對電錶的使用上,包括電錶的連接、量程的選取、數值的讀出等,所以練習對電錶的使用,仍是實驗的關鍵。

  2.因為學生的基礎薄弱,要展開探究活動,教師對學生的引導過多,學生沿着老師的思路去探究,具有一定得局限性;如何給學生多些空間,調動學生主動參與到“探究、嘗試、發現、創新”地過程中來?如何多渠道、多方位讓學生進行探究,增強學生思維的深度?這是我課後反思的最多的問題。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三)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是電學部分的一個重要的學生實驗,它是在“測量小燈泡的電阻”實驗的基礎上進行的。

  本課成功之處:

  1、在探究前理順了實驗原理、計算電功率的公式、實驗器材、電路圖、滑動變阻器的作用、連接電路圖時應注意的事項、電壓表和電流表的量程的選擇、表格的設計后,為學生探究實驗清理了障礙。

  2、實驗結束后對三次測量結果通過計算得到的三個小燈泡的實際功率值,能否將這三次的實際功率值計算出平均數,得到小燈泡的平均電功率?學生回答是不能的,因為燈泡的發光不同。

  3、通過對比實際電壓和額定電壓、實際功率和額定功率的關係,能更好的使學生區分額定功率和實際功率。

  本課不足之處:

  有的小組在做實驗時沒有嚴格按照規定去做;個別小組的燈泡損壞嚴重,浪費較多時間,以至沒有得出實驗數據和實驗沒有完成;還少小組電路連接有問題也誤了較多的時間,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強管理。

  八年的學生群體是不斷變化發展的,也有較多的逆反心理,如果實驗教學手段和方法組織不好學生的破壞力也是較大的,教學也要因人而異,以後在教學設計和實施的過程中,我將不斷摸索更為合理的教學方法,爭取使自己的教學水平有更大的進步,令自己的學生在學習中有更大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