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特權不是讓你用的

特權不是讓你用的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看到一篇文章“特權不是讓你用的”,大意是說,在一個單位,有不需打卡的人,但從不因為不需要考核上班時間而遲到早退,相反因為有不需要考核的“特權”而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勤勉努力,在公司收穫了更多。

  讀後頗為感慨。

  我身邊有一個與此相反的實例,更好地印證了這個道理。

  王某,單位的一位部門領導,負責雜誌的編輯工作。

  單位的一把手換人之初,因為對工作不熟悉,對所有人也包括那位編輯部門的負責人都很客氣。對此多數人心中有數,明白是領導立足未穩,能夠把握自己,小心謹慎。而那位編輯部門的負責人,則把領導的客氣當真了。他雖依舊勤勉工作,但按自己的生活習慣,中午到單位、晚上十點以後下班。新領導抓考勤,他我行我素,領導就是領導,立足未穩之際,容忍了他,還在單位公開為他開脫:王的工作特殊,需要特殊對待。

  新領導的容忍,被王某理解成了軟弱,他依舊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的生活規律“自由”上下班,心說:雜誌離開我就辦不下去!

  新領導不愧是領導,他不動聲色一步步完成了人員調整,當王某依舊沉浸在“自由”當中時,新領導讓人事部門通知王某:崗位調整。王某認為崗位調了,他的特殊身份依舊。所以他依舊“自由”上下班,而且理直氣壯:我一心為工作,加班加點。

  一個月後,王某因違反勞動紀律被停職。

  王某與那位擁有特權而從不使用特權的相比,就在於他不能真正理解特權的含義、給予特權的目的、享有特權的後果。那位擁有特權但從不使用的人明白,給予特權的人是因為知道給你特權你也不會使用,不需要約束你依然會遵守制度,特權只是給你的待遇,可以隨時給你也可以隨時收回。王某則認為給我特權是因為我很特殊、離了我地球就不轉了。殊不知,地球離了誰都轉,當領導抓考勤時,你認為你很特殊時,既藐視了領導又侮辱了你自己。

  很多時候,特權不是讓你用的。

您正在瀏覽: 特權不是讓你用的
網友評論
特權不是讓你用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