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愛的教育演講稿

愛的教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小景

  愛的教育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上午好!很榮幸今天站在這裡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愛的教育》 。

  陶行知先生曾說:“愛是一種偉大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愛的教育”。對啊,愛是教師的天性,從金子般得年華到日染桑榆,有多少不知疲倦的跋涉者,留下一行行奮進的足跡。

  陶行知先生還說:“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正是教師無私奉獻的典範。

  一個月前,我第一次站在講台上,成為一名光榮的特崗教師。我發現那是一個浩瀚的世界,講台下,我所面對的不止是幾十雙求知的眼睛,而是一個需要用愛來傾注的海洋。

  我是一名計算機教師,經當地領導介紹得知這裡的孩子以前從來的都沒上過計算機課,家庭條件差,計算機幾乎零基礎。聽到這裡,我的心像是被什麼扎了一下,都這麼大了怎麼不會計算機那?我下決心一定要教好學生。由於我剛剛畢業,沒有多少教學經驗,這樣的現狀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走進孩子們,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得知他們是多麼渴望學計算機啊!他們學習的激情感染了我,我上網搜索優秀課件、教案,認真備課,研究學生心理特點,制定學生能接受的學習計劃,精心設置學習任務,提高學生操作能力。通過開展計算機競賽形式,激發學生學習潛力,彌補不足。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射進校園的時候,我總能看到那一群群天真爛漫的孩子,那一張張春蕾般的笑臉,那一雙雙渴望求知的眼睛。當我走在校園裡,一聲聲老師好傳入我的耳膜時,當那幅動人的畫面毫無保留的映入我的眼帘時,我覺得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老師了。我為當初的崇高理想而感到驕傲,我為我的選擇而感到自豪。

  泰戈爾說: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它的綠蔭。可是我要說,我們乾的不僅是花的事業、果的事業,更是根的事業,沒有根,哪有枝繁葉茂的大樹;沒有根,哪有枝頭累累的碩果;沒有根,哪有絢麗多彩的花園;沒有根;哪有鳥語花香的春天。我們的事業是平凡的,但是平凡中孕育着偉大,我們的工作是瑣碎的,但是瑣碎中蘊含著執着。

  領導們,老師們,三錢粉筆,萬鈞重擔。教師之責任,任重而道遠。山登絕頂我為峰,莫管風逐秀林木。教師應該把關心留給社會,把熱心留給學校,把忠心留給教育,把愛心留給學生,把真心留給同事,把耐心留給自己,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謝謝大家!

  愛的教育演講稿(二)

  很高興參加家長座談會,看到錦帆天天在進步,我們都很高興,說起教育孩子來,我只是督促他認真做好每一件事,讓他在健康的環境里成長。

  孩子原來在的小學,班裡六十六個同學,學習還不錯,他坐在最後一排。我們居住的小區要成立修文小學,實行小班制教育。我多方打聽東方雙語、世紀英才小班制教育的家長,觀點有兩個:一是新辦學校肯定教學新穎,尤其是只收一個二年級班。校長有新東方的成功教育理念,老師們肯定會全力以赴的;二是新辦學校老師會不固定,會不會把只一個班的二年級當成試點班?面對現行的應試教育體系,能否成功?也正是因為眾說紛紜,我也舉棋不定,多次和王校長、吳校長等老師溝通后,我決定選擇了“愛的教育”的修文小學。

  來到修文,孩子的變化很大,收穫很多:

  一、與人為善,快樂自己

  獨生子女,全家人的寶貝,使他不自覺地養成自我為中心。來到這裡,老師以“愛的教育”理念,讓他學會了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集體,因為有愛,學會了分享。他能主動打招呼、給老人讓座、給乞丐自己的零花錢、力所能及做家務。

  記得放暑假的一天晚上,他和HONG外教在廣場盡情地玩,當得知第二天HONG外教將離校,他很是依依不捨,騎着自行車將老師送回宿舍。愛是相互的,所以,孩子每天都是快樂的。

  二、全面學習,健康發展

  一二年級時,孩子在家我是陪他學習,搞得我眉頭都擰到一起了,孩子還經常說,媽媽你別急,會傷身體的。三年級,我改變了方法,孩子在學校有多達十餘門的課程和興趣班,在家裡只要完成作業即可,可以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比如打打乒乓球、輪滑、看看書,孩子和我都輕鬆了。我還是擔心孩子會因為輕鬆而耽誤學習,經過和老師的溝通,孩子學習一直保持不變,很讓我欣慰。

  在學校里,他和同學一起創建FLASH8小組、參加一年級少先隊員入隊主持、被選為通訊員、參加書法比賽等,都很好地鍛煉了孩子。

  三、及時溝通,家校互動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家校溝通、互動。放學接孩子時,我會隔一兩周問一下老師孩子在班級的表現,針對老師的建議加以促動。比如龐老師說孩子上課有時走神,我會嚴肅地給孩子說:“下課可以痛快的玩,但上課一定要跟着老師思路走。”緊接着幾天,錦帆興奮地說他原來的貼花最多一張,現在班級數學貼花數他多!隔一周,我再和龐老師溝通時,孩子表現已經很好了。老師的促進和家長的督促是分不開的。

  這學期,孩子告訴我數學、英語換老師了,我很關心新老師教學水平如何,孩子的適應情況。每次詢問,孩子的反應總是很好的,我問錦帆:“龐老師講課,你能聽懂嗎?”錦帆認真地說:“一開始不行,他揚州音重了點,現在沒事了,認真聽就行,他講課很好的,我最喜歡上他的思維課了。”我又問:“英語經常換老師,你適應嗎?”他笑了笑說:“英語大約有四五個老師講過課,我喜歡萬聖節掉眼珠子男外教、喜歡胖胖的女外教……反正都喜歡,我就喜歡熱鬧,他們講課方式不一樣,都不錯。”

  關於孩子的考試成績,我很有感觸,考試題目孩子都會,但是會因為粗心而丟分,因此,每次考試前,我就讓他充分準備好考試用具,只是告訴他認真加仔細,一定會取得好成績的。考試前我叮嚀孩子要仔細加認真,考試後會對沒得“雙百”而愧疚的孩子說:“考的不錯,如果再仔細點兒就好了。這次考試可能不代表你的真實水平,但是你要更加努力去達到你的真實水平!”

  孩子很喜歡電腦,還建立了自己的博客,這也是很好的溝通渠道,當我看到張老師以“你的大朋友”給錦帆的留言,稱讚孩子那麼的優秀,電腦老師對錦帆也是讚嘆不已,我都會反省自己怎麼老是抓住孩子的缺點不放呢。要學會賞識孩子!

  其實,每個老師都想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一流的學生,每個家長都想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一流的孩子!賞識老師,讓老師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賞識孩子,讓孩子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

  我很感激修文外國語學校,讓我們合作起來,一切都會做得更好!

  最後,祝錦帆和他的小同學們開心、快樂、健康、幸福!

  祝學校的老師及各位家長們工作順利、事業有成!謝謝!

  愛的教育演講稿(三)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年7月帶着對未來美好的信心追求,我走上了初為人師的道路,望着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眼睛,望着孩子們幼稚可愛的笑臉,我體會到他們的純潔質樸,也就從那時起,我就樹立了一個信念:在教育事業百花園裡默默耕耘,無私奉獻,以一片綠葉的精神,托起花的甜美,果的珍貴,以一片真誠的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十三年來我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盡職盡責,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多年的教學經歷使我深深體會到:教育當中充滿了愛,有愛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記得那是一個新學期星期一的早上,我和往常一樣走進教室開晨會,“砰砰”一陣敲門聲,打斷了我的講話,我聞聲快步走出教室,在走廊里站着一位男學生和一位中年男子。我上下打量了幾眼,習慣地說:“剛轉來的學生吧。”我還沒說完,那好象是家長的男子低聲說:“不,是留級的。我想讓他再學好點。”我一聽是留級的二話沒說就跑道到教導處找李主任,李主任說明了原因,我知道了這個學生叫耿舜。他思想品德極差,學習成績往往是倒數;因打架鬥毆,小偷小摸,時常家長告到學校,也因屢教不改,常常受到老師的譴責和批評,同學們更是不喜歡他,因此,他連降兩級從五年級留到我班,(他的年齡不大),當我了解到他的情況后就會到教室,說實話真不想要他,但是校長的批條我不能不接受,再一個是他的父親含着眼淚懇求我:“李老師,幫幫忙,讓孩子留級是叫他重新開始,我們當家長的這會一定管好他,給孩子一個改過的機會吧。”他的父親說了很多,從他的眼神中不難看出是在求我,我為難了,這時我看見耿舜背着一個嶄新的書包,耷拉着頭,非常尷尬地在擺弄着自己那雙稚嫩的小手,低聲說了一句話“老師,我……我要改好,”說完便哭了。當時我被他們父子感動了,就把耿舜領進了教室。說實話,凡是當過班主任的都知道,寧教十個好生,也不教一個差生,因為管理不當,會帶壞一部分學生。但現在既然遇上了又有什麼辦法。只願自己倒霉,思想上有很大的波動。但想想教師的職責,班主任的重任,自己的追求,我決心啃這塊硬骨頭,我想辦法去改變他,有了這種思想做指導,我便開始了一系列的工作。

  首先用愛心滋潤學生的心田,喚起上進心。因耿舜的不良習慣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所以他對老師持有仇視態度,要想轉變他,就得給他做思想工作,按一般規律,一個人更換一個新的環境,開始都想好好表現自我、我抓住時機,用滾燙的愛心去融化他,更何況他有改過的兆頭,於是我便多找機會同他接觸,同他拉家常,得知他父母經商賣自行車,工作非常辛苦。有時他還幫助父母作家務,得知此情況;我就在班上表揚他,說他愛勞動,以次喚起他的上進心,這樣逐漸地縮短了我和他之間的距離。其次是發現閃光點喚起了學習欲。一年一度的春季運動會在我校又拉開了帳幕,我發現他的體質非常好,我對着學生說:“同學們,我們班有一個體育健將,他就是耿舜,如果不相信咱們這次運動會就叫他參加,好嗎?”學生們都一致贊同。“你感不感參加比賽證明自己的實力呢?”以他那不忍輸的性格一定會答應的。果然在我的說服下,他報了跳高和扔實心球兩項,在比賽中出乎我和同學們的意料,他竟得了兩個第一,當他拿着獎狀跑到我的跟前時,他那高興的樣子簡直無法形容,但我看的出此時的他嘗到了成功的喜悅。回到教室,我在班上鄭重其事地表揚了他,同學們也向他投去了讚許的目光,這時他真正體驗到了集體對他的信任。為了鼓勵他,我把自己的一些學習用品,如筆、日記本送給了他,希望他在學習上也像在運動場上那樣努力拚搏,爭取取得好成績。從那以後他真地變了,學習刻苦了,作業認真了,學習有了很大的進步,現在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裡中等以上。由於我始終用一顆熾熱的心關心、愛護他,又經常表揚,鼓勵他,同時,他的思想行為有了極大的轉變,他能幫助同學們值日了,也願意把自己的學習用品借給別人了,他還拿自己的零花錢幫助我班的特困生齊苗苗……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他聰明伶俐,有一定的組織能力。我選他為值日班長,真是“沙裡淘金”,我發現了人才,他把我們原先紀律鬆弛的班集體管理得井井有條,他成了我的得力助手。家長對孩子的進步非常高興,感激地對我說:“李老師,太謝謝你了,你不愧是一位好老師。”是啊,想想過去的耿舜、看看現在的他,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愉快和欣慰。今學期我不教耿舜了,他送給我一個日記本,並在本中寫到:老師,我愛您!從這幾個字中,我知道了自己的愛之所在,這幾字一直激勵我,使我充滿力量,使我暗下決心,決不讓一個孩子掉隊,我要用愛去澆灌每一個幼小的心靈。

  是的,情感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師只有真正地思學生之所思,想學生之所想,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溝通,才能觸動孩子的心靈,提高教育的質量,從而培養出有個性,有發展,有創新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