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兒時記憶-“掃台戲”

兒時記憶-“掃台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兒時記憶-“掃台戲” 標籤:青澀記憶

  小時候,家鄉那一帶每年到農閑的下半年至第二年正月都要請戲班來唱戲。我們那一帶當時有兩種劇種:漢劇和陽戲。漢劇基本上都是場面宏大的武戲如《樊梨花斬子》,《穆桂英挂帥》之類的。陽戲則大多是關於抒情的小劇目,一些有關愛情及一些搞笑詼諧的內容。漢劇多是英雄傳奇故事唱腔高亢激烈,而陽戲多是愛情及生活故事占多數唱腔就柔婉悠長。

  那時候每當哪個村子來了戲班,附近十里八村的男女老少都會不顧山路艱難也要趕去看戲。當然我們的村子比較大請戲班的機會每年都有,所以我們每年都只在家門口看戲。每一次來的戲班都要在我們村唱上十天半月。從小我就對文藝和戲曲感興趣。同輩的夥伴當時看戲是為了那種人多的氛圍,還有每當唱戲時,來來往往賣各種小吃的小販多,所以我的那些夥伴們三五成群到處閑逛。而我則每次都全神貫注的坐在那裡隨着台上演員的喜怒哀樂變換着自己的心情。遇到歡喜搞笑的情節隨着大家一起笑,遇到悲傷的情節有時會眼眶酸澀。用那時大人說的話: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獃子。我就像是一個獃子。

  因此在那個貧窮的年代,每年有戲看的日子是我最企盼的!可是好戲總要散場。每一次戲班來了都要提前和村裡管事的商量好:唱多久時間幾單戲。因此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哪一天戲班走哪一天是最後一場戲。家鄉人把最後那一單戲稱作“掃台戲”意思就是要打掃戲台走人了。每次到了掃台戲大人都要把我們帶回家。據說是掃台戲不能看的。因為掃台戲是唱給各路神仙鬼怪看的。如果我們這些凡人坐在台下和神仙鬼怪一起看的話,會被勾走魂魄甚至丟了性命。民間還傳說某某家的兒子就是在某年正月間看了“掃台戲”後來一病不起死去了。因此,“掃台戲”在家鄉人民心中有濃濃的神秘色彩。

  稍大點,因為在書本上懂得了這個世界是沒有鬼怪的。再加上有些年老的人有時告訴我:看“掃台戲”其實沒那麼可怕。根本沒有鬼怪神仙他們經常看,什麼事都沒有!後來,我偷偷背着父母看了幾次“掃台戲”。猛然醒悟:其實“掃台戲”比平時的戲要精彩得多。劇目也是平時很難見到的。戲班的各個角色都在“掃台戲”里展示自己最拿手的絕技。那時我太小沒有詢問過唱戲的演員們:為什麼人們要把“掃台戲”說的那麼神秘莫測。雖然沒有幾個人欣賞,而他們卻要在“掃台戲”里那麼盡心儘力地表演?如今我想:在演員的心裡是有神靈的,或許那神靈就是他們梨園界的祖師爺。他們是在向祖師爺彙報他們的成功演出。而台下似我這樣的觀眾卻因為在戲曲最精彩的時候要告別這美妙的演出,心裡難免生出感傷。當到了戲曲快結束時台下的觀眾像秋天的樹林緩緩的頹下一片片黃葉,整個場地一片狼藉心裡那份“繁華落幕”的感慨讓人不禁心底唏噓。我想鄉人把“掃台戲”說得那麼詭異是有道理的。

  人生是有很多類似“掃台戲”的經歷。像我們這種職業天南地北到處奔波的人。每一次完成一個工程要離開生活工作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工地。每一次都是一次傷感的告別,特別是映像深刻的工地就一直會存在於那記憶深處!

您正在瀏覽: 兒時記憶-“掃台戲”
網友評論
兒時記憶-“掃台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