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少時記憶二

少時記憶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少時記憶二 標籤:青澀記憶

  中學畢業我就離開了家,也遠離了父母。小時最生動的記憶是,父母總有干不完的活,忙不完的事,從早到晚沒有停歇。我家在農村住的三間瓦房是我父親在侄子們得幫助下親手建起來的,從我有記憶起就住在哪裡,那似乎是一個神奇的王國。我家園田裡的菜種類齊全,而且永遠比鄰里農民家的好,不知爸爸是怎麼做到的。寬敞的院落藏着許多小動物,雞、鴨、鵝、狗、豬、兔、鴿子,我家英勇的大庄河雞能捉鳥吃,兔窖里不知到底有多少只在裡面,爸爸總給我們殺兔子吃,卻不見兔子少。父母養這些動物中狗是為了看家護院,小鴿子是我們的寵物,其他的都是為了改善我們的伙食,沒有外賣的。為此,他們白天上班,只好起早貪黑去挖菜、拾荒、攪拌各種飼料。寫到這,媽媽坐在板凳上剁野菜的姿勢歷歷在目、菜刀有節奏落在菜板上的聲音響徹耳畔。那時市場上見不到蘋果鴨梨等水果,我們院子里有沙果樹、櫻桃樹,還有用井水浸泡過的新鮮的西紅柿、黃瓜、胡蘿蔔。沒有龍蝦螃蟹海鮮,我們有豬雞鴨鵝兔肉,

  如果有人問我你一生中吃過的最好的美味是什麼時,我會毫不猶疑的回答,爸爸用爐火烤的麻雀肉。在隆冬季節,夜晚百無聊賴,我們圍坐在爐火旁,爸爸總能給我們一些意外的驚喜,他會帶着哥哥拿着手電筒悄悄的在房檐下捉家雀,捉到後放在爐火中烤熟,我們哥三象三個小鳥張着嘴等着爸爸喂,那是人間最美的味道。有一段我專門找燒烤家雀肉的地方,但怎麼也沒吃出以前的味道。

  冬季父親略閑暇,偶爾也曾講一些小故事給我們聽。其中有兩個故事印象最深,一個是講世外桃源的,爸爸用了“群山掩映,青堂瓦舍---”的語言描述,給我幼小心靈中建起了一個夢幻般的意境。另一個講的是一個善良的人,為了解救全村人最後自己變成了石頭人,故事中的人物感染我至今。

您正在瀏覽: 少時記憶二
網友評論
少時記憶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