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今天下午的課上的很艱難,嗓子都喊啞了,可是學生就是養不成聽講動腦的習慣,課堂常規不健全。

  上“我的發現”時,我讓學生讀小林和小東的對話,讓學生邊讀邊思考:他們發現了什麼?然後又找兩組同學分角色對話,然後討論交流他們發現了什麼。可是當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舉手的人卻寥寥無幾。我想這個問題很好答呀,怎麼沒人舉手呢?就讓他們再自由讀對話,繼續思考。可是讀完后仍那幾個人舉手。我有點火了,讓全班同學站起來讀,誰讀出答案了誰就坐下。有的同學站起來了偷偷地笑,我看了直氣得口鼻生煙。心裡想莫不是這個問題提得不好或是難了?學生為什麼總是不舉手回答呢?問題應該不難呀,只把他們的話讀出來也行呀!現在想來,是不是可以這樣問:他們是怎樣學這一單元的呢?這也不好。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試應該是出在沒有在導入時進行預熱吧。上課的時候直接說今天上“我的發現”,然後是讀文,而沒有設置一定的問題情境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這可能有很大的關係。這種情況下學生的思維是僵化的,是被動的,當然就沒有多少人答問題了,更何況學生本身就沒有養成上課聽講動腦想問題的習慣。

  啟示:1、不管什麼內容都要設置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最為重要。2、要想辦法養成學生動腦聽講習慣。3、建立課堂常規。

  篇二: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這是引導學生髮現漢字規律和識字方法的練習。下題的“我會認”中的六個字也是從此題中產生的。識字是一年級的難點也是重點。而“我的發現”屬歸類識字的範疇,在學生讀的過程中發現:1 、帶“月”旁的字和身體有關,帶“足”旁的字和腳有關,帶“目”旁的字和眼有關,帶提手旁的字和手有關。2 、形聲字。3 、由此展開類似的新的發現。

  有了對教學目標的認識,我設計了這樣的教學思路。1 、讓學生認識這四個偏旁,然後看帶月字旁的字,自己先讀一讀,看有沒有不認識的字。2 、學生說不認識的字,全班交流識記“膀腰”兩個字。3 、全班齊讀後,教師讀字,學生相機指出身體部位。4 、讓學生再讀這幾個字,看看發現了什麼?有一部分學生舉手說出了“帶月字旁的字和身體有關”,我相機板書。5 、想想還發現了什麼?又有部分學生舉手:形聲字。進一步舉例學習:膀,膀字中的旁的韻母和膀的韻母相同:形一半,聲一半。6 、拓展:想想我們的身體還有哪些帶月字旁的字?學生舉手交流,說出了:腦 腿 胳 膊 臟 腎等。

  帶足字旁的字,採用辦扶辦放的教學方法;帶目字旁的字採用小組學習的方法;提手旁的字採用自學的辦法。整體學完出示兒歌:

  拍拍手啊跺跺腳,

  揉揉肚子掐掐腰。

  摸摸肩膀搖搖頭,

  抬起腿跳一跳,

  運動運動身體好!

  拓展:我寫一個字讓學生大聲念一個:林 森 樹 楊 柳 桃 ,學生讀完我趁機問:這幾個字的偏旁都是誰?這些字和什麼有關?學生脫口而出:和樹木有關!“誰還能舉出這樣的例子?”學生舉出了和口有關的字:吐嘴 吹 吃 喝 唱 叫 喊等。

  這樣的教學設計,動用了學生的多項功能,眼耳鼻舌手,從看到讀,再到做動作、思考,不僅讓學生產生學語文的興趣,更對識字有了新的認識和方法。學完后,我對學過的知識進行了隨機的提問,知識點掌握的非常到位,學生由此認識了許多原來不認識的生字。有的學生課下告訴我: 李老師,今天的認字真有趣;李老師,學習認字的方法真好玩!剛才上課的時候我舉手了,你沒叫我,我還知道和身體有關的字是腸 ……

您正在瀏覽: 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的發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