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王二小教學反思

王二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王二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王二小教學反思

  《王二小》是人教版第二冊第六單元的一篇課文,向我們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小英雄王二小為了革命而獻出了寶貴生命的故事。課文言語質樸,卻感人至深。但是由於故事發生的年代久遠,現在的孩子和當時的孩子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讓現在的孩子體會戰火紛飛的年代並不是那麼容易。這篇課文的內容與孩子的生活相距太遠,課文旨在讓孩子體會到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這篇課文的內容與孩子的生活相距太遠,他們不能體會這一層含義。他們認為自己現在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更不會去珍惜。所以如何拉近文本與孩子的距離,讓孩子真正走進王二小,是在設計教案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所以在課前我選擇了電影《南京大屠殺》的片段——“日本鬼子燒殺搶掠”的片段放給孩子看。可是他們似乎不能理解王二小的時代,不能理解國讎家恨的意義。當孩子看到日本飛機轟炸南京的鏡頭時,竟以為是地震,當向學生作了說明后,孩子們的眼睛緊緊地盯着電影的畫面,當看到日本鬼子殺害中國人的鏡頭時,有的眼圈都紅了,我想此刻他們的內心受到了觸動,我想沒有什麼比這種更直觀的方式了吧。看完后,有的學生問這是在哪裡,得到回答后竟是滿臉的大惑不解,有的說:“怎麼會呢,為什麼不叫警察呢!”真讓我無言以對。文本和學生之間的距離竟是離奇的大,單憑教師的說教已是無法說服學生。課就要開始了,沒有時間也暫時找不到合適的辦法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但我想,起碼孩子們對日本鬼子的殘暴有深刻的印象,激起他們對課文中殺害王二小的日本鬼子的仇恨應該是沒問題的吧。帶着這一想法我開始了第二課時的教學,但還是有學生表示這是假的,而且表現的相當固執;當問學生王二小死了你有什麼感受,鍾振宗竟然說他不傷心,幸好只是個例,其他學生都表示傷心。在這一環節中,我覺得處理的不夠好,我應該再問一問鍾振宗為什麼不傷心,但是怕節外生枝,就輕輕放過了,由此我想:放棄這樣的課堂生成到底對不對,是不是所有的課堂生成都有必要當成新的教學資源?該怎麼有效的判定課堂生成對幫助學生理解課文的是否起到作用?特別是在公開課上?!有誰敢大膽的拋開原來的預設而跟着學生的生成跑?

  坦言之,因為生活的年代不同,現在的孩子自私、不取上進、更不用說為別人犧牲奉獻,他們身上存在着太多的缺點,我原來希望孩子在稍微感受那個時代之後,會珍惜現在的一切,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但我現在才發現我的想法太簡單了,教育是樹人的大事,不是單憑一朝一夕就能辦到的。我想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還是要不斷地去“改變”他們。

  一堂課下來總會發現不少遺憾之處,還須在實踐中繼續努力探索。例如本節課在內容的安排上偏多,為了能完成預設任務,而忽略了學生的朗讀指導,使得整節課堂上朗讀的聲音少了些。而且由於故事發生的年代久遠,雖然老師是情緒高昂,但是學生沒有切身體驗,很難深入理解當時的情景,造成課堂比較沉悶,學生髮言的積極性不夠高。今後還應多想辦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能積極投入到課堂之中。

  篇二:王二小教學反思

  王二小是兒童團員,從發現敵人到將敵人引入八路軍的包圍圈,最後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勝利,雖然故事敘述簡潔,沒有很多激情的句子,言語質樸簡單。但是學生在的與文本接觸的過程中,還是能體會到二小機智、勇敢而樂觀的個性。由於課文中戰爭時期的環境和學生的生活環境間隔距離太過久遠,即使在電視,書上讀過,那也是很空洞的。單讓學生自己讀,是不能有效地和文本產生共鳴的。所以在學本課之前,我先讓學生回家提前收集了一些有關王二小的資料,為學生理解課文做好鋪墊。

  開課前我和學生一起欣賞了《王二小放牛郎》這首歌曲,從而將學生帶入到課文中。因為歌詞和課文內容聯繫密切,所以在講解課文的時侯,我把後面故事裡的相關內容提到課文中來講,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課文內容。比如我在講到:迷了路的敵人讓王二小帶路的時候,就引導學生抓住“叫”這個詞,讓他們想象一下,敵人的樣子,敵人會對王二小怎麼說些什麼呢?這樣學生的思維很快就被調動起來,把兇狠的敵人演得活靈活現,從而也體會敵人兇狠的語氣並能讀出來。這樣,通過這一個詞語的教學即開闊學生的想象空間,又培養了他們的創新思維能力。在就是講到“順從”時,我就啟發學生想象王二小是真的順從嗎?那他為什麼要“裝着順從”的樣子呢?如果你是王二小,你當時會想些什麼?學生通過豐富的想象說話理解了課文內容,體會到了王二小的機智勇敢和內心世界,從中也理解“順從”這個詞語。還有很多都是通過創設情景幫助學生來理解的。整個教學的過程中,我是希望讓學生在充分理解重點詞語的基礎上展開豐富的想象,不僅加深了他們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更激發了學生朗讀興趣,還能提高他們的朗讀能力。在課文內容講述結束的時候,我再一次和學生一起聆聽了《王二小放牛歌》,這一次我看到學生是帶着對課文的理解,帶着對王二小的敬佩和感動在聽。很多孩子聽着聽着眼睛都紅潤了。看到這些,我感到很欣慰。

  篇三:王二小教學反思

  我在《王二小》一課中設計了讓學生模仿日本鬼子兇狠的命令王二小帶路的環節,體會日本鬼子的惡毒。後來請同學們再來讀第3、4自然段,就自然而然地讀出王二小的鎮定、堅強,讀出敵人的兇殘,讀出我們的沉痛和仇恨!(這時的讀,要把簡單的幾句話讀出味兒來,讀出情。學生在經過感悟后,深入到人物內心“走”了一遭,此時再讀,二小的“順從”讀得很平靜,“敵人殺害王二小”讀得很沉痛,而“消滅敵人”讀得很憤恨!)通過身臨其境的感受,使學生走進了人物的內心世界,讓師生和書中人物做了情感碰撞。課堂上射向敵人的“子彈”,不僅使王二小的形象在孩子心中高高矗立,也喚醒了他們內心的情感,讓英雄的精神永駐孩子心中!此外,情景中八路軍開槍前後的思想變化,為孩子開啟了另一扇窗,體會了另一種情感。但在本課我還有幾點沒有考慮到:

  1、在學習了第二自然段的時候,脫離的課文。只用講故事的方式帶過,太顯單薄。

  2、體會日本鬼子的兇殘很充分,但第一自然段“一邊……一邊”王二小的能幹體會的不是很深刻。

  3、給學生讀書的機會還不太充分,尤其是前兩個自然段,學生讀的太少。這次不僅有老師來聽課,更有家長來聽課。家長的到來,更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舉手回答問題的興緻更高了。這次上課不僅鍛煉了學生,更鍛煉了我理解課文,分析課文的能力。也知道了自己的差距,還要繼續努力啊!

您正在瀏覽: 王二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王二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