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夏夜蟲鳴

夏夜蟲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很平常的一個晚上,上了一天班又加了晚班的先生剛剛回家,一家三口談興正濃。就在一個很短暫的談話間隙,酷愛睡地板的兒子因為靠窗的原故,聽到了窗外一種蟲鳴聲,他立即叫停住想繼續說話的我們:“老媽,外面是什麼聲音”。側耳傾聽,一種太過熟悉而又久違的聲音。我不假思索,脫口而出:“juya”.兒子不解地嘟了一句“juya是什麼東西”。我這才意識到一直在用普通話交談的我用了一句地道的鄉音,讓對鄉音一知半解的兒子犯了迷糊。我立馬補充說明:“juya就是知了”。

  一聲久違的鄉音和一聲久違的蟲鳴一下子讓我的思緒回到了曾經的鄉居時光。每當夏夜降臨,葡萄架下,絲瓜棚下,爬滿南瓜蔓的小徑,鄉村四野,到處都是各種的蟲鳴,勞作了一天的鄉鄰就是和着這樣的蟲鳴進入了一個又一個夢鄉。在鄉村的世界里,“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遍”的意境實在是太過平常了。而鄉村的孩子則是沐着這樣的聲音長大的,一年一年,一天一天,四時變遷,四時不一樣的蟲鳴,給了鄉村孩子樸素而實在的童年。

  我又想家了。在今晚。

  曾經的鄉居時光是我心靈棲息的家園。離開鄉村,走進這鋼筋混凝土所堆砌成的我們蝸居的家園,沒有蟲鳴,沒有鄉音,也沒有了為了尋找蟲鳴的蹤影而四處奔跑的孩子們。有的則是操着不同方言的不熟知的面孔和匆匆行走的城裡人,即使相鄰而居幾十年也不相互交流的“鄰居”。

  居城而住的城市人之間的隔膜讓鄉村人無所適從。但幸運的是,生活環境的改善,生態環境的改變,在這充斥着各種機器嘈雜聲的城裡也偶爾有了難得的蟲鳴聲,而在前不久的一個雨夜,我居然聽到了青蛙的叫聲,也着實讓我興奮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晚因什麼原因而有的鬱悶也頓時有了解脫。我居住的不是小區的房子周圍也因為有了不少的樹木而引來不少的鳥,雖然叫不出她們的名字,但因為她們的存在讓空寂的宿舍區有了些許生機,也算是對我們這些住公寓人的一種安慰吧。

  說不出是人類的一種返樸,還是一種對舒適和生活檔次的追求,這些年,住慣了公寓樓的家境比較殷實的人家都紛紛搬進了別墅,這讓我這種有着深深鄉村情結的人有了非常的羨慕,特別是身邊的幾個好友都有了屬於自己的別墅,更是讓我心動。也曾有過這樣的熱望,也曾頂着烈日煞有介事地去看了幾棟待價而沽的別墅,看着寬大而舒適的庭院,想着挖一口深井在自家的院子里侍弄花草,沐着陽光抑或是曬着月色,紫藤樹下,捧一本書,閑閑地看着,該是何等的愜意。但再看看三位數的價格,只能是“望墅興嘆”了,也許,在這樣的莊園里,天天可以聽到這樣的蟲鳴吧。

  今晚頗不寧靜,打着空調,在鍵盤上茫然地敲着文字。推窗而立,窗外的不知名的蟲已不知何時停止了鳴叫。夜深了,窗外寂然。關窗回望,室內,先生鼾聲正濃,兒子熟睡而發出的斷斷續續的夢語無法辯析……關機。該進入夢鄉了,夢中,會有悅耳的蟲鳴吧。

您正在瀏覽: 夏夜蟲鳴
網友評論
夏夜蟲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