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我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標籤:十二生肖 我的中國夢

  昨天翻開女兒的日記本,第一句話就把我嚇了一跳:“今天爸爸終於渡過了他自己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什麼“黃金七十二小時”,呵呵,最近汶川地震,生活里好多新的詞都是從有關地震的報道那裡學來的。記得昨天我在看電視的時候,開玩笑地對老婆和孩子說:“告訴你們一個不幸的消息,本人戒煙已經渡過黃金72小時了——我已經三天沒有抽一支煙了!”妻子撇撇嘴,一臉不相信人的樣子:“你那煙都戒了幾次了?誰信啊!”

  其實說實在的,我心裡真的沒底,以前是多次戒煙,但復吸后抽得更凶,最近一段時間每天幾乎能抽兩盒,身體難受,一到下午就頭疼得厲害。我知道那是暫短的尼古丁中毒,弄不好會出人命的。何況,買煙對家庭經濟來說,也是一筆不必要的開支啊。我喜歡寫文章,所以總喜歡給自己抽煙的習慣找一個冠冕堂皇的借口。往往思路隨着裊裊的煙霧會升騰開來,我在煙霧繚繞中鼻涕眼淚地飛筆疾書,感覺到這樣也許就是一種瀟洒。但後來用電腦寫字,每次抽煙鍵盤裡全是煙灰,桌面上也老是揮之不去的煙塵碎末,真的覺得有些對不起比爾蓋茨這先進的發明了。

  上次跟老同學李力聊天時,我們相互問起寫作習慣時我感到實在汗顏。他是我的發小,初中高中大學,我們一直在一個班上學,他的文學素養也遠在我之上。我說我抽煙的時候思路就源源不斷了。我問他怎麼寫作,他說他自己大腦高速運轉的時候,喜歡吮吸指頭,尤其喜歡中指關節。“呵呵,那樣的時候,我思維很清晰,詞彙源源不斷地湧向筆端。”他認真地說:“那樣的動作完全是出自天性,看起來一動不動,大腦其實在高速運轉。比你那樣狠命地抽煙要好多了,你不知道嗎?路遙要是不抽煙,至少要多活好幾年哩!”

  我再不好意思闡述自己寫作吸煙的習慣了。而且,因為抽煙的影響,我唯一的愛好踢足球也變得越來越困難了。我後來踢球力不從心,一跑起來就氣喘的不行了,原來很喜歡足球,後來只能望球興嘆了,你說虧不虧啊?

  雖然說我自己抽起煙來很厲害,但不抽好像感覺也沒有什麼啊。最近一個人在家裡獃著,只是感覺無聊而已,所以才自己買自己抽。其實忘記買了也就不想了,前天是在看電視的時候才知道原來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哪么這樣說我的戒煙也是在不不知不覺地跟上世界潮流了啊,呵呵!而且女兒也把也寫進日記了啊,看來這次非戒不可了。

  我總結了一下,煙好戒,心理習慣難以克服,上次戒煙時很長一段時間嘴裡老想叼個東西。其次,一定要克服從眾心理,一定要經得起別人的遞煙誘惑。不抽就是不抽,誰給都不要要。第三,說什麼應酬別人,人情門戶,全是觀念太落後,愚昧的表現,要交往,吃吃飯喝喝酒唱唱歌,什麼不好,為什麼非要抽煙啊?第四,求人辦事,髮根煙也是不解決問題的,要麼折現,要麼買上幾條送給人家。總之咱自己手裡不拿煙,不發煙,不抽煙,這樣復吸的機會就少多了啊。最後一條更重要,那就是生命很珍貴,活着多好,汶川地震中我們真正看到了生命的意義。樓板塌下來了,誰也沒辦法。不要去抽煙,不要自己慢性自殺我想我們還是能做到的啊。

  以上這些話寫給別人,更寫給自己,希望我這次永遠告別香煙——“香”嗎?騙鬼!!!

您正在瀏覽: 我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網友評論
我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