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活動課教學反思

活動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活動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活動課教學反思

  今天上午,我的語文活動課《詩情畫意 四季如歌——誦讀四季古詩》終於在多媒體教室演繹完畢了。這塊壓在心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感覺輕鬆不少。更重要的是,這節課現場效果及領導、老師們的反映都還不錯,總算把兩次“教壇新星”試講折戟的陰霾掃去不少,心頭的自信也被重新拾回些許。

  回顧備課及施教的全程,感慨良多,得失均有。現反思如下:

  (一)亮點:

  1、開課伊始,情景導入,四季圖片欣賞的環節如詩如畫。亮麗的圖片、優美的背景音樂,加上我精心設計的畫外配音,算得上賞心悅目、聲情並茂,達到了先聲奪人的效果。

  2、“背、吟、填、猜、畫、唱”的環節完成得很理想,學生興味盎然,高潮迭起。

  3、課前臨時設計的板書有如神來之筆,以“四季古詩”為花蕊,以“背、吟、讀、填、猜、畫、唱”七大活動為花瓣,形成了一幅美麗的蓮花圖案形的板書。學生驚奇,聽課老師稱道。

  (二)敗筆:

  1、“讀”詩的訓練環節雖然指導很細,也切中了關鍵,但是沒有看出立竿見影的效果。這固然與本班學生朗讀水平向來不高、缺乏感情有關,但是在備課時準備的教師範讀、學生配樂誦讀的設計由於擔心時間不夠而被放棄,實在是不應該。此外,準備的Swf格式的視頻范讀文件不能在學校電腦播放也是一種遺憾。否則,效果也會好一些。

  2、課堂容量太大,“唱”詩活動中安排的一個機動環節——講“旗亭賽詩”的故事被臨時忍痛放棄。這為今後上課如何進行科學預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但是這有趣的文化故事沒有得到呈現,終歸是一種遺憾。

  3、大班額下的活動課如何有效組織,激勵性評價機制如何構建,一直是困擾我的兩大難題,在這節課中未能得到解決。雖然課堂上小手如林,氣氛也算活躍,但是仍然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再完美的課也會留下一些遺憾,再失敗的課也能覓得一絲亮點”——但願這節課不是屬於後者。幾年以前現場聽過的唯一一節活動課《漫遊成語王國》是方芳老師的作品,我一直認為那是我永遠也無法企及的一種高度,原來是,現在仍然是……

  篇二:活動課教學反思

  本課程,我們嘗到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的:通過自主實踐、親身參與,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有所理解、有所體驗、有所感悟,尤其在參與實踐過程中的感受,讓學生真正聯繫上現實生活,不再局限於書本硬綳綳的內容;與此同時,我們深深體會到這門新課程帶給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衝擊:受傳統教育的思想和課程資源的局限,如何多元化、多渠道地開展實踐活動?要開放,但教師該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自主選擇、主動實踐有機地結合?跳出了書本和卷面的框框,如何評價學生?……本課程的開展,我們都在嘗試、探究、實踐、反思和總結經驗,現結合實踐中的體會,我們成功處和存在的問題在於:成功點:

  1、立足實踐,培養能力。 綜合實踐活動涉及的學習內容大多來自周圍現實生活,許多問題自身帶有很強的綜合性,這些問題的解決自然要求學生調動多方面的現實生活,並運用這些知識於問題的解決過程中。在研究《沙溪服裝產業》的過程中,通過許多的信息資料的收集、分析、整理和應用,使學生了解探究活動的一些具體操作方法和調查的方法,通過親身參與綜合實踐活動培養了學生對社會生活的積極態度和參與綜合實踐活動的興趣,也初步養成合作、分享、交往協作能力和一些觀察分析能力、動手實踐能力以及對知識的綜合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

  2、強調開放,活化課堂。 綜合實踐活動自身的課程性質在本質中又決定了它有着不同於其他課程的一個基本特點:即開放性。因此,綜合實踐活動的目標、過程、評價諸多環節都呈現出很強的開放性,為師生自主選擇活動和創造展性地設計、組織、實施、評價活動留下了必要的空間。 帶學生走進工廠、走近勞動者,體會勞動的艱辛、創業的困難,讓理論知識向實踐方面轉化,讓學生真正根植社會,體悟生活,解讀社會。

  3、重視評價,視界融合。 採用形成性激勵評價,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對書面材料的評價與對學生的口頭報告、活動、作品、調查報告的評價相結合等,以學生的自我評價為主,再通過教師的課堂觀察和日常觀察了解學生的學習的學習方式和結果,把教師評價與學生的自評、互評相結合;小組的評價與組內個人的評價相結合等。由於是讓學生自我評價為主,其壓力較小,學生可以充分地暢談自己參與活動的體驗、經驗和教訓,自由地交換意見。同時,這種集體和個人的自我評價也可以使學生享受到健康的民主風氣的熏陶和教育。有效地避免學生評價中長期出現的單一化和僵硬化的弊端。

  思考點:

  1、開展實踐活動,或多或少地受學校的場地、校內資源、社區資源和學生家庭中的教育資源影響,而這些資源的運用是否合適,成為我們實踐過程中成功的關鍵,走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的初期,我們過分地追求和依賴“高深”的資源素材,而這些晦澀難懂的課程資源,沒遵循經濟性原則的同學,更加重了學生學習的負擔。經過一學期的探索和研究,我們應儘可能開發和利用那些對當前教育教學有現實意義的資源素材,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檔次”的資源,並儘可能就地取材,更不應捨近求遠、好高騖遠。

  2、《綜合實踐活動》的學習資料是一組較好的綜合性活動課教材,但不能完全滿足活動課的需要。學校和教師可以自己編寫適合本校教學條件的綜合實踐活動課內容,更可與其他學科聯合,實行課程的綜合化,在避免各門科目之間的簡單重複的同時,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提高學習效率和達到資源共享等效果。新課程給予我們很大的靈活性,我們也可對教材中不適合本學校的內容進行適當調正。

  篇三:活動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講授的是小學四年級的心理輔導活動課《神奇的注意力》,我是以培養學生訓練注意力的意識,教會學生提高注意力的方法為教學目的。讓學生知道注意力在學習和生活中都是極為重要的,我們要時刻保持高度的注意。

  教學環節上我採用了:一、課前熱身活動,播放視頻讓學生找到畫面中出現的事物;二、自我診斷 對症下藥,這一環節主要讓學生回憶學習和生活中做事情常常分心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有沒有克服這一原因的絕招。三、行為訓練 這一環節我設計了兩個環節,(一)注意力集中訓練 本環節我設計了三個闖關遊戲,讓學生在遊戲中提高注意力,並且鍛煉學生的細心態度。讓學生能夠意識到注意力的重要性。 (二)抗干擾訓練 1.學生注意傾聽歌曲;2.再聽一遍,完成闖關任務;設計本環節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到在嘈雜的環境中也能靜下心來學習,無論干擾有多大,只要思想全部集中在目標物上,就能抗干擾,這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四、讓學生總結這次活動的收穫。

  教學不足:1.在教學實施過程中,每個環節學生在遊戲后我都沒有給予評價,忽略了課堂激勵語對學生的重要性。本節課我以教師為主導,但卻忽略了聚焦課堂,把課堂也要交給學生,讓學生能有施展才華的機會。

  2.每個環節在過渡之間的銜接不夠巧妙,導致各環節不能環環緊扣。

  3.各環節學生討論完題目后,我沒有及時糾正讓學生坐好后,共同探討問題、解決問題、總結升華。

  上好一節課不容易,上好一節好課更不容易。我相信只要我們認真備課,不光把教材備好,也要把學生備好,因為在課堂上會出現一些突發事件,我們要採取應急措施解決問題。

  專註學生心理,聚焦於課堂,寓教於樂。

您正在瀏覽: 活動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活動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