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一)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是知識不斷創新的時代。在這樣一個時代中,教育傳遞人類知識的功能必然更多的為信息系統所替代,教育的根本意義和價值進而落在了培養創新能力上,因此舊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當前的時代要求,我們不得不改革、創新,進入了新課改階段,我們面對的是新教材,新教法的挑戰,如何迎接這場新挑戰,給課堂教學帶來新的活力。經過大半學期的教學實踐,我做如下的教學反思:

  1、認真學習課程標準,努力更新教育觀念;充分利用課改機遇,促進教師自身發展

  (1)改善知識結構,提高專業素養。新課程的開放性特徵對教師提出新的要求,教師不僅應有廣博的化學科學知識,還應廣泛涉獵其他學科知識,改善自己的知識結構並同時掌握一些新的技能,學習新的技術。

  (2)改變師生關係,轉變工作方式。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師生之間應更加緊密地合作。

  (3)重建教學方式,重構課堂教學。教師要重新認識教學、認識課堂、認識教科書,不斷探索新的課堂教學模式,在新型師生互動關係中重建自己的角色。化學教學要重視“兩實一過程”。所謂“兩實”,一是指化學教學要聯繫生產、生活實際,尤其是學生能夠感受到的生活實際;二是指化學教學中必須加強實驗教學,要充分開發化學實驗的各種教學功能。所謂“過程”是指重視知識的產生和形成的過程,要根據教學內容恰當地設計課堂中學生各種學習活動(例如思考、討論、練習、實驗等)使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自主建構知識。

  (4)教學方法多樣化、最優化。化學教學中有多種方法,如講授法、實驗法、討論法、探究法、問題解決法、自學法、歸納法、演繹法……在各種教學方法中,教師均應注意滲透啟髮式教學的思想。把握課型特徵進行課堂教學優化,中學化學知識從其內容和教學形式上可分為不同的課型。不同的課型由於其知識的內在邏輯順序和學生的認知順序不同,知識的呈現方式也就要求不同,這種不同就構成了不同課型的特徵。教學中把握了課型特徵,就能有目的有規律地優化課堂教學行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實施高中化學新課程后,中學化學教學的課型與課型特徵雖然有了一些變化,但最基本的課型沒變,每種課型教學設計的基本規律沒有變,所以,新課程的實驗與我們過去的教學研究,是一種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2、加強教學研究活動,交流合作,共同提高

  由於新課程在多方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教學實施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的困難和問題,這就需要通過教師之間的合作研究、實踐思考來解決這些問題。備課的質量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關鍵因素,集體備課是提高備課質量的有效手段,是教學研究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解決教學中存在問題的重要途徑。集體備課能促進教師整體專業素質的提高,其作用不容小視。集體備課時,老師們及時交流,分享資料,相互啟發,集思廣益。通過集體備課、說課、聽課、評課等,使每一位老師在上課之前,對教材、教法等都能做到心中有數,針對不同形式的教學內容,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3、全面了解教科書體系,準確把握教學要求

  教師應全面了解高中必修、選修課程的內容,了解各模塊的知識結構以及相互聯繫,了解各部分教學內容及教學要求,準確把握教科書的深廣度,提高自己對教科書的駕馭能力。高中必修內容既是會考的重要內容,也是將來化學學科高考的主要內容,必須準確把握,認真落實,打好基礎。在必修內容的教學中,不僅要在知識內容上為將來選修內容的學習打好基礎,更要在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和學科思想上打好基礎。

  4、以教科書為基礎,開發多樣化的課程資源

  教科書是基本的課程資源,除此以外,充分開發和利用其他課程資源,豐富化學課程內容。重視教輔資料的選用,科學合理的安排學生的訓練活動。比如其中的“金屬的化學性質”,教材包括三部分內容:金屬與氧氣的反應、金屬與水的反應、鋁與氫氧化鈉溶液的反應。在“金屬與氧氣反應”中,在學習了鈉與氧氣、鋁與氧氣反應的性質后一定要結合初中知識,對整個金屬活動順序表中的金屬與氧氣的反應進行歸納,形成整體知識。在“金屬與水的反應”中,教材重點介紹的是鈉與水和鐵與水兩個反應,在教學上,就應充分利用“金屬的活動性不同,與水反應的難易程度不同”這條主線,引導學生在比較中學習。教材安排了“設計鐵粉與水蒸氣反應裝置”的科學探究活動,其實沖淡了這一主線,況且前面已有觀察方法的訓練(鈉與水反應),同一堂課中進行兩個這麼高難度的實驗訓練,時間緊,探究學習難以充分展開。因此可考慮重組教學內容,調整教學順序,把“鈉與水反應和鐵與水反應”與“鋁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放在第一課時,將“設計鐵粉與水蒸氣反應裝置”的科學探究活動與實驗操作放在第二課時,這樣既突出了知識主線,又保證了科學探究的完整性和充分性。

  總之,化學是一門重要的自然科學,它以大量的實驗為基礎,形成了堅實的理論體系,然後應用於廣闊的科技空間。雖然化學屬於理科,它有着很大的文科特點:內容多、知識碎,大多是實驗結論,有不少知識只能知其然,而無法探究其所以然,只能記住。甚至不少老師都贊同化學與英語的相似性,說“化學就是第二外語”,化學的分子式就相當於英語單詞,化學方程式就是英語的句子。相當一部分學生覺得化學枯燥、難學,雖花了大量時間,但收效甚微,對學習缺乏自信心,但與此同時,化學是一門實用性和趣味性很強的學科,因此在化學教學中,我們應該多聯繫實際生活,增強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這對他們學習信心地樹立,成績的提高至關重要。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二)

  一學年即將結束,對教學中的感想進行反思,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回憶一年的教學情況,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對新教材的認識和使用情況

  新教材與舊教材從內容、版面、插圖等相比,均有較大的改變。舊教材注重知識的架構與系統性,但課後習題與高考嚴重脫節,所以另配省編練習冊,做輔助教材使用。新教材在保持舊教材知識的架構上,突出當前科技的發展情況介紹,突出探究式教學過程,突出利用插圖使學生形象的接受知識的目的等,尤其是課後習題的編排注重了梯度,基礎題、中難題、稍難題及難題,做到了知識與能力並重,做到了與高考內容的接軌。應該說是一本不錯的教材。如果教學中完全貫徹新教材的意圖,可以推測學生在學完這本教材后,學習能力會有較大程度提高。但教學過程中並不理想,因為課時不足,在完成教材的同時,又要完成省編練習(如不完成,影響學生對知識的熟練掌握和考試成績),加上高二年的會考複習決定了新課必須提前完成,所以在教學中往往只能注重完成教學進度而忽略了教材的編寫意圖,只可惜一本好的教材不能很好的發揮作用,看來在現行一切為了高考的情況下,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只是一句空話。

  二、對學生的了解

  現在的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驕傲、嬌氣並存,以自我為中心,雖然聰明、活潑,但生活上攀比嚴重,敢花錢,擦黑板也怕把衣服弄髒(不絕對),相當一部分學生怕學習,對學習無興趣,遲到、曠課時有發生,和部分學生閑談,發現他們對人生的理解是只要賺到錢,人生就成功。至於如何賺錢、錢的作用、如何回報社會、回報國家等一概不知、不想,更談不上如何做好建設祖國的合格接班人。每想到此,真感到是教育、教學的悲哀,真為我們國家捏把汗,怕我們的祖國後繼無人。

  三、對教與學的兩點看法

  一套好的教材發揮不了好的作用,原因有以下兩點:

  1、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我們在注重提高升學率的同時,淡化了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淡化了對學生的挫折教育,即使有做這方面的工作,也是拘泥與形式,不能觸及學生的靈魂,短期的效應是學生學習目的不明確,沒有學習動力,不能主動學習,不能刻苦學習,而長期的結果將是未來的青年自私、冷漠、貪婪、對社會沒有責任感。所以我們應該讓教育教學回歸理性,明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在教育教學的工作中,使學生在德、智、體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真正為我們改革開放事業培養出合格的人才。

  2、針對我們的學生近幾年學習基礎較薄弱,學習能力下降的情況,應該及時調整教學目標,不要總把升學率做為學校工作的首要目標,否則拔苗助長適得其反。而應該老老實實抓好學生的雙基,嚴格按教學大綱教學,不要把學生作為學習機器,而應該培養學生的終身學習能力,培養學生主動獲取知識的習慣和方法,這才是教學的終極目標,我們也才能對得起教師這個稱號。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三)

  新課程改革的實施給學校帶來了新的活力,給課程注入了新的生機,給教師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新的《九年級化學課程標準》為化學教學樹立了新理念,提出了新要求。化學教學正在隨着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發生巨大的變化,廣大的化學教師響應積極,他們認真理解新的化學課程觀,學習新教材,逐漸樹立起了新的化學教學觀。教育心理學指出:構成學生學習動機的重要成分主要是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對學習產生的直接興趣。初三化學是學習化學的啟蒙階段,如何在這個階段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創造能力,提高教學質量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過3個月的“國培”學習,在教學中我有了許多體會和反思,現總結如下:

  一、對化學新教材的認識

  新教材用先進的化學科學知識充實了化學教材,加強了化學與人們關心的課題,如材料、能源、環境、生命等的融合與滲透,引導學生從日常的生產、生活入手,用以科學探究為主的多元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使其形成科學的觀點和方法,學會用化學的知識解決社會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特別突出了以下幾點:

  1、注重學習方式的轉變

  新教材將“科學探究”作為化學教學的重要內容,充分體現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基本理念,有力地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將化學知識的學習與科學探究過程緊密結合、融為一體,使學生在獲得化學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學會學習、進行科學探究和形成科學的價值觀。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通過活動與探究、觀察與思考,討論與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來實現。

  2、突出與社會生活實際的聯繫

  化學推進了現代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對人類解決當前面臨的環境、資源、糧食危機、人類健康等一系列的重大問題提供了可能的途徑。新教材注意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有目的地介紹日常生活和現代社會建設中所用到的化學知識和化學技能,為學生提供了他們比較熟悉的情境素材,了解化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繫,讓學生體驗到學有所用,激發起學生學習化學的慾望與興趣,使學生能解決一些生產生活中與化學有關的簡單實際問題。

  3、強化了實驗的探究性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學生通過探究活動獲得更多的實驗知識與技能,化學實驗不再是簡單的訓練某個技能或驗證某個知識。同時新教材不再劃分演示實驗與學生實驗,而是留有一定的空間讓教師創造性教學和學生自主學習。教師通過實驗創設學習情境,學生通過實驗探究認識物質,掌握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初步學會化學研究的實驗方法,在實驗過程中動手動腦,獲得科學探究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

  4、加強了科學與人類精神的滲透與融合

  新教材在對學生進行科學知識、科學方法教育的同時,滲透了科學態度、情感價值觀、責任感等人類精神文明的教育,使科學知識與人文內容相聯繫,達到了科學知識與人文精神的滲透與融合,如“二氧化碳對生活和環境的影響的教學,以此引導學生關注資源、環境等問題,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二、做新課程的有效執行者和建設者

  1、凸顯“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①、把“生活世界”作為化學課程內容的範圍。給學生呈現人類群體的生活經驗,並把它納入到學生的生活世界加以組織,使化學”進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親歷情境”。例如,學生提出為何擦亮了的鋁飯盒蒸幾次飯後又會變暗?通過熱烈的討論,學生深刻理解了金屬發生的緩慢氧化。

  ②、通過學生反思性、創造性實踐建構人生意義。因為課程所提供的內容是與人類群體的生活經歷,以及學生個體的“生活經驗”和“親歷情境”相關的內容。這些內容往往不能通過灌輸而獲得,而需要通過反思人類的生存狀態,以及個體生活方式來理解。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不把課程僅僅理解為有關教育內容的東西或文本,而是把課程動態地理解為學生反思性和創造性實踐來探尋人生意義的活動及其過程。例如,通過對燃燒條件和燃燒現象的探究,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濃了,對化學知識的理解和應用更深刻了,懂得了如何讓可燃物充分燃燒,如何安全用火和滅火,大大提升了學習化學知識的品位。

  ③、以理解、體驗、反思、探究和創造為根本,實施課堂教學。在平時的化學教學中我們不把學生視為書本知識的接受者,而是關注學生與課程之間的關係,注意理解、體驗、反思、探究和創造等基本的活動方式。“為了每個學生的發展”“讓每一個學生個性獲得充分發展”這是當前十分重要的課程理念,是一名化學,教師進行課堂設計和實施課堂教學的根本落腳點。

  2、倡導學習方式的改變D積極推行“自主、探究與合作式”學習

  在教學中我們改變了原有的按教材內容灌輸的教學方式,加強實驗教學,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開展化學實驗和探究活動,強調自主、探究與合作學習。把學習過程中發現、探究、研究等認識活動凸顯出來,使學習過程更多地成為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

  3、嘗試運用新的評價D注重評價的“發展性”和“多元化”

  在教學中我們鼓勵學生個人思考,嘗試運用學生成長檔案袋、小論文、答辯、各式各樣的小製作等多元化的評價形式。重視受評人的積极參与及其自我評價,並讓受評人學會自我評價。更加重視對評價本身的再評價,使評價成為一種開放式的、持續的行為,確保了評價的自身不斷完善。

您正在瀏覽: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學化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