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pep英語教學反思

pep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pep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pep英語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教學是英語教學的初級階段,這一階段的教學效果,直接影響學生中學階段的學習,所以小學英語基礎教育至關重要。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英語的效果呢?要根據兒童的心理特點,選擇適合小學生口味的教學方式方法。實踐證明,注入情感、激發學生熱情,培養創新精神、發揮交際能力,培養創新能力和德育、智育相互滲透,完善教學過程是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

  一、採用恰當的評價方式。

  在英語教學過程中,老師如果總是盯住學生的弱點錯誤,而不對他們的成功作出正確的評價,就會壓抑學生那些朦朧的、零碎的、不成形的思想,從而阻礙了創造性的發展。因此,教師必須正確對待“異想天開”,採用恰當的評價方式,注意客觀、公正、熱情、誠懇的態度,滿足他們成功的需要,調動積極性。在實踐中,我注意做到兩點:

  (1)、注意評價的鼓勵性

  面對精彩的回答,我們要捨得“掌聲”。但在對學生進行恰當的表揚的基礎上,也應注意否定學生錯誤的方法。教師課堂上經常採用的一句“No,you are wrong.”常常使回答的學生積極性一落千丈,甚至挫傷了他的自尊心,這樣不利於學生髮揮創造性,不如把它換成具體善意的話,如“I don”t think so.”“Please think it over.”“Maybe you

  can try again.”“Really ”它們聽起來委婉含蓄,不但使學生容易接受,而且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

  (2)、注意評價的層次性不同程度的學生,我設以不同程度的要求,並分層次評價要求。優等生往往給予高要求的評價,希望他們不滿足於現狀,更上一層樓;而後進生往往給予肯定、鼓勵的評價,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尊重他們的自尊心。教師要把期望帶給學生,尊重、理解、寬容地對待學生,相信他們會取得進步,獲得成功。給予積極的評價,才能保持他們的積極性,使他們做到“勤思”,創造力才能得以繼續的發展。

  二、激發學生熱情,培養創新能力

  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際外語教育研究界提出,當前,外語教學法正處於轉變之中,其特點是在教師的直接教授與同伴及小組活動之間尋求平衡。外語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如果不注重培養學生熱情,往往會使學生覺得寸步難行,從而使學生產生畏難情緒。教師應充分利用小學英語教材內容淺顯易懂,貼近生活,富有情趣的特點,創設課堂學習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熱情。在熱烈興奮、輕鬆自由的課堂氛圍中,在自由地教與學的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通過改變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接受的單一的教學信息傳遞方式,有講有練,精講精練;有動有靜,動靜結合;有起伏、有節奏,使課堂上充滿生機、挑戰與激情。促成情感互動、師生互動的局面。“互動”指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師生認知互動、師生情感互動、師生實踐性活動的互動等,形成多維互動關係,充分體現了老師的主導作用及學生的主體地位。在實施共同創設的各種情景中,開展豐富多彩的語言實踐活動。我們可以藉助角色模擬,展現對話情景。例如:在教學小學英語第一冊第2單元時,我讓學生分別扮演Zoom、Zip、Mike、Wu Yifan上台自由發揮即興表演對話,通過動作、神情及語言,生動形象地呈現教學內容、使較長的對話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學會了。又如:在教學鋼筆、鉛筆、橡皮擦、卷筆刀、尺子、鉛筆盒的一些單詞時,教師可準備相關實物放在一個“百寶箱”盒子里,然後一邊神秘地出示,一邊說:“Look, What is this, do you know ”同學們興緻盎然,紛紛爭着回答,教師趁機教學單詞,使學生在玩中輕鬆學會了單詞。智慧的創造,靈感的激發,成功的喜悅,常常給人心靈以巨大的震撼,在師生的生命長河中,留下永不消逝的痕迹。

  三、發揮交際能力,培養創新能力

  小學英語教材給教師以充分自由的發揮空間,它貼近生活,我們在學習中要注重實踐、體驗、感悟、內化、創新的過程,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利用課餘生活,設計實踐活動,讓學生的英語技能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真正發揮英語的交際功能,提高語言能力,培養創新能力。在英語教學中,我注意多角度、全方位地圍繞教學內容,設計各種教學形式與方法,發展學生創造力。因為具有創造力的人,對外界的感知比其他人要敏銳得多,他們的顯著特點是在於其發現問題的能力,而不僅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正如曾獲諾貝爾獎的奧。聖潔爾吉醫生說的,他們具有“見人之所皆見,思人之所未思”的品質,創造便從此開始。比如:Book 1 Unit 1中一句“I have a pencil.”教師可拓展來,列出相似的句子:

  1.I have a book.

  2. I have a pen.

  3.I have a bag.

  在配以相應的實物,經過觀察,同學們明白了“I have a……”的意思是“我有一個……”並且我會和學生用對答小遊戲的形式進行反覆的鞏固練習,將所學盡最大可能的滲透給學生。

  在課外,老師盡量多和學生在一起,使自己能真正地貼近學生。平時常啟發、引導學生用簡單的英語交流,並且帶頭用外語表達。如:一個單元結束后,我要給學生獎勵花或蘋果時,就隨口說:“Here you are!”這時候學生自然會說:“Thank you!”並帶以動作。當相互見面時問聲:“How are you ”當放學回家時道聲:“Bye—Bye!”等等,蔣英語對話實際化。即使在家中,也鼓勵學生常用英語與父母交流教父母學英語來鍛煉聽說能力。這樣,孩子們運用語言的積極性特別高,若能多給孩子們創造一些機會,有意識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就能激發他們更大的學習熱情,豐富充分了語言實踐活動,培養了外語交際能力。例如:在教學unit5食物這個單元時,請學生們課後準備蛋糕、麵包、盤子、水、果汁、可樂等實物,課上讓學生扮演售貨員和顧客。細心的學生甚至自發的準備圍裙和廚師帽。表演的同學認真扮演,做聽眾的也耐心聽毛病悄悄糾正,儼然像小老外們逛街。通過課外實物練習,學生們學到的是活的語言,就像搭積木一樣,把學到的有限的語彙靈活地進行搭配組合,表達出豐富的意思,所以,孩子們對英語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愛說英語,敢說英語,初步具備了一定的英語表達能力。教學內容緊連生活,課堂延伸到課外,激發了學生的想象能力和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的創新能力。

  通過上半學期的努力,學生的口語和筆試全部達標,而且學習熱情空前高漲,讓我看到學生的可塑性。希望新的一年我能讓學生再攀高峰!

  篇二:pep英語教學反思

  我們現採用的是PEP教材。這套教材把語言功能、結構、話題、任務有機結合,採用了多種教學方法。作為小學英語教師的我深知,如果想做好教學工作,就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更新教學觀念,通過各種教學活動,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與合作創新的精神,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

  一、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厭倦、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的培養。尤其是在小學的低年級階段,要時刻注意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這樣,學生就容易學習英語。

  二、引導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努力創設情境,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採用各種手段,啟發引導他們主動地去讀,專註地練,興緻勃勃地模仿,自主地去發現,並主動提出,相互啟發,並相互交流,及時反饋,發現差異,及時改正。這樣更能激起學生的探求慾望,使他們通過體驗和探究實踐,對知識的掌握與運用更加渴求,學習興趣也越來越濃,思維也更加活躍,同時增強了學生對自然現象知識的關心,了解社會、體驗人生,主動獲取了成功的體驗,在內心產生一種愉快的感受,品嘗了成功的喜悅,成功地完成任務。

  三、培養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達成對語言的交際和運用。學英語教學的主要目的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掌握一定的英語。小學英語教學的原則是先聽說,後讀寫。小學英語聽說訓練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反映學生掌握運用英語知識的一種有效形式。因此小學生聽說訓練尤為重要。

  總之,小學英語教師應積極投身於英語課程改革之中,善於把自己的學習與對學生的教學結合起來, 善於將新知識吸收到教學中, 用新知識充實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

  篇三:pep英語教學反思

  以學生為中心,關注學生髮展的思想設計教學活動。通過對本部分學習,學生很好地掌握了所學的單詞和句型 ,並能積極地運用,達到的預設的教學目標。

  一、利用多用途的圖卡設計為教學服務。

  我在本部分教學中設計了多種圖片,有畫有單個或多個動物的圖片,大、小農場圖片和一些畫有動物、服裝和花草水果的遊戲卡等,我力求讓每種卡片都在教學中得以充分利用。例如,畫有單個動物的卡片在學習後作為獎品發給學生;讓學生根據輪廓判斷是何動物,呈現和訓練了句型“Are they …? Yes,they are./No, they aren”t.”在理解課文時讓學生讀課文,找動物卡,貼在農場上。遊戲卡不僅在猜猜看的活動中發揮了作用,而且還被利用到了小組編對話的活動中。體現在小小卡片的真正價值。

  二、注重學生的英語學習過程。

  注重學生的英語學習過程是新課標所倡導的教學理念之一。例如,在複習表示動物單詞時,我先引導學生複習其單數形式,然後複習其複數形式,並且以圖文並茂的板書形式對名詞的單複數進行比較。又如在教學新句型時,我並不急於讓學生用句型“Are they …?”提問,而是先引導學生學會用“Yes, they are./No, they aren”t.”進行回答,然後讓學生在充分聽的基礎上,用“Are they …: ”進行猜測提問。在教學中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得以培養和訓練。

  本部分還存在着許多的不足之處。比如,師生間的互動比較多,而生生間的互動比較少;在對話的學習,尤其是表演時照顧了一部分較優秀的學生,卻忽視了一些弱勢的學生; 單詞donkey和they,由於缺乏個學指導和糾正,不少學生沒能正確掌握,也許採用以舊引新,對比的方式教學monkey和donkey,也許效果會好一些。

您正在瀏覽: pep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pep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