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一)

  “語文綜合性學習”通過一個個項目來展開,側重在學習過程中形成語文素養,而不是通過獲取最後的結論來掌握語文知識。因此在評價學生“語文綜合性學習”時,應把着力點放在過程上。

  一看項目確立和內容設計是否具有學習價值和可探索性。

  二看其資源利用是否具有最優性,如“關於爬山虎腳的研究”,可供選擇的資料很多,介紹爬山虎生長特點的,介紹爬山虎觀賞價值的,等等,學生是否能選出最優的資料進行參考,也應作為語文綜合性學習評價的一個指標。

  三看學習方法是否具有科學性,即看學生思考問題的方式、策略是否科學,如學生研究瀑布詩,把李白的《望廬山瀑布》和現代詩的《瀑布》對比起來分析,就應該充分肯定。

  四看學生學習實踐是否具有全員參與性和全程體驗性,即看是否人人參與到語文學習中,個個都經歷了實踐、領悟、探索和創新的全過程。

  五看學習結果是否具有深刻性和廣闊性,也就是說,學生所提出的見解有沒有一定的深度,看問題是否全面,是否有獨到之處,所形成的學習成果怎樣。

  六看學生提出的見解是否符合人類的基本道義和規範,如果所說的內容有違人類的基本道義,思想不健康,應予以正確引導。

  七看學習效率是否高,可從綜合性學習的時間,所花的精力去分析。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二)

  小學生活令人難忘,六年來,學生從天真爛漫的幼兒成長為身心健壯的少年,這既是學生自己努力的結果,也浸透着學校、老師的心血。這六年是學生在人生道路上開始起步而永遠難忘的歲月。在即將畢業的時候,以“難忘小學生活”為主題開展一系列綜合性活動,把師生情、同學情以及對母校的感激之情表達出來,並且永久珍藏,成為美好的回憶,是師生共同的需求。

  我根據教材上的活動建議和班級實際情況,開展了為期半個月的綜合實踐活動,同學們共同製作了兩本“班級紀念冊”,紀念冊里融“集體榮譽”“同學情深”“師恩難忘”“我愛我家”四個欄目,在“集體榮譽”欄目里,學生搜集了六年來班級的獎狀和同學參加各種賽事獲得的榮譽;“同學情深”欄目里有“最難忘的一件事”,用習作形式記錄自己的成長曆程,有六年來同學們的合影,並加上了標題,記錄自己成長的點滴;擅長畫畫的為同學畫像后寫下了心裡話,記錄下同學之間的深厚情誼;“師恩難忘”欄目里不僅有六年來老師對同學們的口頭評語、書面評語等,而且有老師和同學們的合影,表達了對老師深深的感激之情。“我愛我家”這個欄目,孩子們更是別出心裁,通過搜尋學校幾年來每個角落的點滴變化,利用拍照做展板的形式來記錄見證他們成長足跡的母校,表達對母校深深的愛。

  今天是孩子們在小學階段度過的最後一個"六一兒童節,同學們把自己六年來成長的點滴進步用紀念冊、習作集等形式進行了展示,看着同學們成長的足跡,老師倍感欣慰,於是在他們的展示台前留下了這樣一段文字:親愛的孩子們,校園滿溢書香,喜悅在我們心頭盡情蕩漾。歲月悠悠,時間悄悄走過,六年小學時光這本書,被我們輕輕翻過,在不經意間,已留下串串足跡,今天就讓我們把在六年時光里採擷的文化長河的粒粒珠璣,摘下的童年生活里的朵朵美麗鮮花,串成花束,編成心中的繽紛宇宙,繪就心中七彩的陽光,雖然筆觸還很稚嫩,但悠悠書香,點點墨趣,會讓我們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三)

  當我們開始這次綜合性學習的時候,學生已經在小學學習了四年。“語文綜合性學習”一切均是從語文學科目標、特點和性質出發來進行的。正如“語文課標”所建議的那樣“主要體現為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書本學習與時間活動的緊密結合。”我班根據教材上的活動建議和班級實際情況,以製作“成長紀念冊”為軸心,以“師恩難忘”為切入口,教材引路,將課內外學習和生活融會貫通,開展了為期半個月的綜合實踐活動,同學們共同製作了兩本“班級紀念冊”,紀念冊里融“集體榮譽”“同學情深”“師恩難忘”“我愛我家”四個欄目,在“集體榮譽”欄目里,學生搜集了四年來班級的獎狀和同學們參加各種賽事獲得的榮譽;“同學情深”欄目里有“最難忘的人和事”,用習作形式記錄自己的成長曆程,有幾年來同學們的合影,並加上了標題,記錄自己成長的點滴;擅長畫畫的為同學畫像后寫下了心裡話,記錄下同學之間的深厚情誼;“師恩難忘”欄目里有回憶自己最喜愛的老師選擇最感動的一件事學成的記敘文;有給老師的一封信;有給老師的建議等而且有老師和同學們的合影,表達了對老師深深的感激之情。“我愛我家”這個欄目,孩子們通過搜尋學校幾年來每個點滴變化,利用拍照做展板的形式來記錄見證他們成長足跡的母校,表達對母校深深的愛。

  整個活動學生在說一說、寫一寫、做一做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激發學生對母校、對老師的熱愛和感激之情。學生的作品也算精彩。

  從中也發現了很多的問題:最不足的是,學生的參與面不夠廣,雖有分組,但是後進生有濫竽充數的現象;有些學生雖有大量的一手資料,但平時不怎麼表現自己,在課堂中有點茫然,不知所措,導致質量不佳;有的在明確說話範圍的環節處理得不夠果斷,有點拖泥帶水,結果是學生的思路沒有得到開拓,沒有緊扣“成長足跡”這個主題展開思索。學生口語表達能力沒有等到有效的訓練,很多學生說話不完整,聲音小,口齒不清。

  今後要儘可能地創設學生自主、合作、探究、開放學習的環境。抓好策劃、活動、交流、評價等幾個環節,使綜合性學習取得更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成長足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